《包法利夫人》的婆媳关系

昨天一口气把《包法利夫人》看完了,《包法利夫人》是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也是福楼拜的代表作。剧情走向早就知道了,这次看原著,有一些有趣的发现,也就是包法利夫人(本名爱玛)和老包法利夫人的婆媳关系问题,看来婆媳关系确实是全世界的一个问题,而且从古延续至今。

老包法利夫人的儿子夏尔·包法利有过两位媳妇。第一位老婆杜布克夫人是老包法利夫人亲自帮儿子讨来的。为此老包法利夫人还把其他的竞争者挤掉了。“甚至有个猪肉店老板,有教士们撑腰,手段十分高明,也被她巧妙地击败了。”杜布克夫人是一个枯瘦、刻薄、爱吃醋的女人,娶了这样一位“妻管严”,结婚之后的夏尔并不快乐。但是婆媳关系却不错,两人沆瀣一气。“老太太呆上几天,就仿佛在儿媳的影响下,变得尖酸刻薄起来。于是,婆媳俩就像两把刀,朝他又是刺又是砍,评头品足,百般挑剔。”当然后来知道杜布克夫人其实并没有什么财产,就和老包法利先生一起上门质问她那是后话了。

后来夏尔娶了第二位妻子爱玛,爱玛年轻漂亮,夏尔非常爱她(包法利虽然看起来窝囊,但对爱玛的爱比谁都深,还想看的朋友我有时间再写一篇关于这个的)。老包法利夫人和爱玛的关系并不好,她不喜欢儿子这位新媳妇。可以说从一开始她就对这媳妇不满意,婚礼那天,“老包法利夫人一天没开口说话。儿媳的打扮、酒席的安排,统统没征求她的意见,她老早就上床睡了。”这证明这新媳妇没把她这个婆婆放在眼里,婆婆当然不高兴了。

结婚后呢,两人的生活理念不一样,经常引发矛盾。老包法利夫人来到家里,嫌弃爱玛不会持家,不够节俭、不管理佣人、不精打细算。老太太的唠叨爱玛当然不爱听。婆媳俩对话都是带着怨气的。

后来爱玛因为莱昂离开,对生活失去兴趣、脾气古怪。老包法利夫人更看不惯她,对夏尔说“你媳妇就需要强迫她干活,干得头晕就什么病都没有了。现在这样就是因为她成天无所事事,满脑子胡乱想造成的”,并提出不要再让爱玛看小说。

从这前后对两位儿媳妇的态度对比,可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夫妻关系不和谐的,婆媳关系到会比较和谐。我们古代也可以读到不少这样的故事,陆游和唐婉爱的死去活来,但他妈就是要拆散他们,后来陆游又娶了一个自己不爱的女人,但是婆媳关系倒是和谐得很。刘兰芝和焦仲卿的悲剧也是因为婆媳关系不好。

就这本小说来说,老包法利夫人不喜欢爱玛,两人婆媳关系紧张,除了老夫人嫌弃爱玛不节俭持家,不干活无所事事外,还有比较深层的原因。

老伴老包法利先生曾经对儿媳妇有过非分的举动。揽着儿媳妇的腰对夏尔说“你真得当心哩!”老包法利夫人虽然知道丈夫本就是这样一个风流成性的人,但是丈夫喜欢的女人就是自己的情敌,所以对于这个儿媳妇自然更没好感。

最深层的原因就是,老包法利夫人对儿子霸道的母爱。书中开头就给我们介绍了夏尔的家庭情况,老包法利先生夜里经常从一个有一个下流的地方被人送回家来,喝的烂醉如泥。老包法利夫人忍气吞声,终身劳碌。得不到丈夫的爱,对未来的希望自然就落到了唯一的儿子身上,她对儿子倾注了她所有的爱,哺育他成人,让他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媳妇。所以一个这样的母亲,自然无法忍受她唯一儿子的爱被分给了另一个女人,并且儿子对媳妇的爱比对她的多,这是绝对让她无法忍受的。“杜布克夫人在世时,老太太觉得儿子是偏向她的。而今呢,夏尔对爱玛的恩爱,在她看来,不啻是对她的慈爱的背弃,是对属于她的感情的侵犯。她伤心地默默注视着儿子的幸福,就像一个破了产的人,隔着玻璃窗,看着别人在自己的旧宅吃饭。他用回忆往事的方式,她所付出的辛苦和所做出的牺牲,并将之与爱玛的漫不经心进行比较,证明他把爱全部倾注在爱玛身上,是不明智的。”看到这一段,感觉特别真实,19世纪的法国作家笔下的婆婆和如今大多数婆婆的思想一样。

老包法利夫人在爱玛去世后,搬去和儿子一起住,替他管家。“多少年来,失去了儿子的情感,如今失而复得,心里暗暗高兴。”但是此时夏尔却无法入眠,时时思念着爱玛。

相对于中国陆游的妈,焦仲卿的妈,老包法利夫人其实已经好很多了,起码她没有逼着自己的儿子离婚,但是这样霸道的母爱,又造成了多少个不和谐的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包法利夫人》 1~32(第一卷1~4章) 对包法利先生的介绍。包法利先生又叫夏尔·包法利。从小就是一个非常老实、...
    蝴蝶荣阅读 2,047评论 0 3
  • 有句话一直被女人挂在嘴边、写在朋友圈,那就是:好女人活的踏实,坏女人活的精彩。为了不让仅有一次的人生白白活过,女人...
    9c42a2489e1d阅读 660评论 0 2
  • 一、最远的距离是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彼此的心却相隔万水千山 《包法利夫人》中有两类男性,一种是像包法利先生一样很爱女...
    小焕熊阅读 1,433评论 0 3
  • 故事不在月色里苍白 苍白竟去情绪间流浪 流浪只是我饭后消遣 消遣刻薄了半坡樱花 樱花飘飞正绝配伤泣 伤泣了满...
    李译阅读 1,079评论 4 8
  • 有人说只要在爱的人身边,就是幸福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哪怕是一碗普普通通的面条。 新闻讲今天台风“苗柏...
    紫罗兰0352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