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

客户类型

1、项目型用户,年龄在40岁以上,有自己的成熟的想法,并且文档化,有自己参照的网站或者平台,此时,我们完全按照他的想法来即可,意见少提出,完全参照他的想法。

2、产品型用户,提供一个想法和竞品,需求发挥我们的想象空间,为他设计产品,前期听他描述,后期我们为主,自由发挥我们想象空间以及多余需求方讨论

3、需求型用户,提供需求文档以及类似竞品,类似这样的客户,我们在参照他的需求文档之外,提出自己的设计方案,同时多讨论,客户意见为主我们为辅。

如果客户方有多人参与人,必须明确具体的人员拍板。

怎么体现以“客户为中心”呢?

学会聆听

原型阶段初期,学会聆听客户的意见,多听多想多做,用线框图证明自己。

中期对于客户的意见,我们在工作量影响比较小的情况下,尽量都满足客户。

原型后期对于客户提出的意见,不影响工作量情况下,满足客户,否则建议客户下一期迭代。

产品经理不要说太多的理由来说服我们的客户,否则容易引起反感。

如提出意见,可以对客户说,我们从长远的角度,建议怎么做怎么做?该怎么优化之类?

总之一句话,客户是花钱来买开心的,不是让我们处处都反对他的。

聆听需求方的意见,需求方阐述想法或者需求讲解过程中,尽量不要打断客户的发言,有问题我们客户等待需求方描述后在提出,再去打断客户。

聆听是尊重需求方的表现,是更好沟通的前提,也是我们与需求方沟通的最好一种方式。

关于开会时间,个人感觉正常情况下,2小时左右还是比较正常,对于开会期间,如果有紧急的事情,希望尽快结束,可以在开会之前提出,说明情况,让客户做好安排,互相尊重对方的时间。

进度安排

1、考虑到我们客栈工作方式,工作期间及时反馈项目进展进度,最多不要超过2天,让客户明白项目在进展中,知晓我们在为他的工作尽心尽力,只有客户认可我们,后续工作开展还是会很顺利的。

2、关于时间上面,在接单之前之前,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最近工作时间,如时间太紧张,千万不能接单,首先有可能会产生差评,影响下次接客,其次在1980或者原型阶段,造成客户对客栈的意见比较大,甚至不认可我们客栈。如接单就需要按照任务时间来完成。

后续阶段跟进

1、需求方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原型阶段产品经理消失了,为此我们在UI、开发、测试、验收阶段多多露脸,及时响应群内消息。

2、在原型结束后,主动于客户强调,产品经理会跟进后续的进展信息,一般项目经理也会和客户说明,但是产品经理私下与需求方说下,效果会更好。

3、产品上线以后,在精力允许情况下,可以继续跟踪下客户,是否有迭代的内容以及优化 的内容。

疑问解决方案

1、对于有疑问或者客户确定不了的内容如直播平台,我们主动给出多种有效的方案建议以及我们意向的解决方案,最佳方式让客户做选择题,别让客户做判断题。

2、对于客户经常变动的模块,我们主动做好备份与记录。

3、对于上次确认内容,下次会议建议主动和客户确认下。

劳动成果,要满足两点

功能点都100%满足需求方,完善需求方没有想到的地方

原型质量要高,流程通、数据来源明确、标注没有歧义,特殊字段类型与大小定义明确。

设计和开发团队倾向于借助原型来完善产品,而需求方也乐于看到原型,参与到项目中的每个人都能根据他们的所见来判断、探索和决策。原型成为了讨论的焦点,也是解决问题的平台。

当设计和开发流程中有了原型之后,将会节省很多时间,降低成本。节省时间、控制成本对于任何企业主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原型让大家都能参与到项目当中来,让项目朝着预期的方向推进,并得出解决方案,这个时候原型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让客户开心,让他感觉付出的钱值,主动问要不要再付点

原型注意事项

进度安排

1、数据来源一定要明确,前端模块来源与后台管理模块的定义,并且没有歧义,特别是流程复杂的模块。如前端有个推荐或者置顶资讯信息,那么后台在资讯管理的模块必须要有推荐或者置顶的选项供用户操作

2、简单页面,如投诉、联系我们之类的页面,不能文字带过,标注让后期UI设计,这样导致UI和开发者存在疑问,一定要给出明确的页面。虽然大家都知道很简单,但是越简单的东西越是容易出现错误,需求方看到后可能脑海中出现是他自己认为的方式,如果后期实现和他认为方式不一样,就会导致程序的调整

输出

1、建议最好采用Axure,可以输出html文件

2、Html方便开发者、需求方实时点击查看

3、方便后期迭代开发。

验收与过程

1、客户就是上帝,我们拿了钱,那么事情一定要尽心尽力的办好。

2、同时也要表明态度,产品经理是实时跟进项目,到产品验收阶段,部分客户还是比较看重产品经理的重要性的。

3、开发过程中,产品经理对开发者提出的问题,在方便的情况下,也要实时回复,让客户体验到我们的服务与价值。


本期分享嘉宾:

代 成华

9年资深项目管理经验

现为睿听科技CEO

5星好评99.5%

曾在平台完成电商、医疗、在线教育、共享经济等多个行业项目,帮助多数项目方进行了从0-1、1-2的项目管理工作,并且多个项目方已获得了从天使-A轮的千万融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序 1. 不是每个人都能以产品经理为业,但在我看来,产品经理是一类人,他的做事思路与方法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的生活问...
    沉沦2014阅读 4,245评论 1 1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醒来又是下午。 一起洗衣服晾衣服,洗澡,吃饭,看剧。 美好的假期最后一天从我来姨妈结束。也幸好没有在上班时来姨妈,...
    Ermao阅读 157评论 0 1
  • 与老黄牛挥泪告别多年,它依旧封存在深深的记忆里。 春暖花开时节, 父亲从集市牵着黄牛进了家门,此后,家里增添了重要...
    水岚岚阅读 1,085评论 9 9
  • 我的家乡是个美丽的地方,那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浮躁,有的,只是安静和美好。 每当我回家的时候,在镇...
    清灵之空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