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自知者明,自信者胜,自胜者强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多云

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多少年来,我们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自知,自信,自胜,自强。这些已经成为我们不断成长的动力,成为我们不断进步的源泉。

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知人,就是了解别人。智,就是智慧、明智。自知,就是自己了解自己。明就是聪明、明察。能够了解别人的人,是明智的。能够自己了解自己的人,才是最聪明的。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

智,是自我之智。明,是心灵之明。“知人者”,知于外;“自知者”,明于道。智者,知人不知己,知外不知内。明者,知己知人,内外皆明。

智是显意识,形成于后天,来源于外部世界,是对表面现象的理解和认识,具有局限性和主观片面性。明是对世界本质的认识,具有无限性和客观全面性。欲求真知灼见,必返求于道。只有自知之人,才是真正的觉悟者。

所以,我们对待任何事物,既要看到事物的表面现象,又要看到事物的本质特征,从表及里,从外到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明察秋毫,明辨是非,认清事物的本来面目,才能努力做一个知己知人,内外皆明的人。

二、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胜人,就是战胜别人。有力,就是有力量,有能力。自胜,就是自己战胜自己。强,就是强壮,坚强。能够战胜别人,说明你是有力量的人。能够自己战胜自己,才是真正的强者。

“胜人者”,凭借的是自我个体的蛮力。“自胜者”,凭借的是坚强的意志。能够战胜自我的人,是具有天地之志的人。天地之志是收获大道、战胜一切的力量源泉。只有“自胜者”,才是真正的强者。

我们不仅要战胜别人,更要战胜自己,使自己成为真正的强者,成为真正勇往无前的人。

战胜别人不易,战胜自己更难。想要战胜自己,不仅要有决心,有勇气,有力量,还要有顽强拼搏的毅力,不屈不挠的精神,矢志不渝的斗志。只有经过不断地磨炼,不断地锻造,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成为真正的英雄。


三、自知者明,明在何处

一直以来,我可以吗?一切都会改变吗?一直萦绕在我们的心头。

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对自己的怀疑,自己对自己的不信任。之所以要怀疑自己,其实就是心里没有底气,没有自知之明。之所以不信任自己,其实就是对自己的能力持怀疑态度,总害怕努力后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总害怕自己的一腔热血付之东流。于是开始拼命地犹豫,拼命地丧。

但是,如果我们不去努力一下,又如何知道结果会是怎么样?又如何知道自己真的不行?

自知者,知其长处,更知其短处,用己之长,补己之短,最终达到琴瑟和鸣,长袖善舞。

具体地说,要做到自知,就是要弄清楚以下问题:

1.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来这里干什么?

2.我会干什么?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有什么特长?有什么短板?这些短板能否加以改正?

3.我是哪种性格?这种性格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能不能加以改进?还有多少改进空间?

4.我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在工作中我做到了什么?没有做到什么?还有多少提升的空间?

5.我对现在的工作是否满意?满意的地方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有哪些?是否有想跳槽的打算?我与领导和同事的关系相处的如何?我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最终的目标是什么?

6.我是否做到了认真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我的自学能力如何?对哪些知识感兴趣?优势科目有哪些?弱势科目有哪些?每次考试是否发挥了我的真实水平?在学习中是否出现过焦虑、担心、

害怕,紧张等状况,是如何加以改进的?

如果能够真正拷问自己的内心,如实、客观地回答好这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不断制定出改进方案加以改进,就会在自我改进中不断成长,在自我完善中不断成熟。


四、自信者胜,如何自信

经常听人说,人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行。那么,什么是自信,如何才能成为一个自信的人?

自信,就是对自己能够达到某种目标的乐观、充分的估计。爱默生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世上没有绝对的事,没有谁有资格说自己不行,只是逃避现实的借口而已,人之间能有多大差距?天才和白痴都是少数,大部分都是普通人。既然同样是普通人,人家能做到的,你为什么做不到呢?

自信的人,不惧问题困难,总会竭尽全力想办法解决,而不是总给自己找做不到的借口。

自信的人,依靠自身力量,不断激发自我潜力,通过一次次的成功,不断提升自信水平。

自信的人,拥有更多机会,在生活中善于发现美,友好地与人相处,不自卑,不自欺,不自傲,不自负,懂得感恩,懂得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自信的人呢? 

1.要多与有自信的人交往,以此来提升自己的自信。

2.要多进行自我心理暗示,不断对自己进行正面心理强化,避免对自己进行负面强化。一旦自己有所进步,就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这些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信心。

3.树立自信的外部形象。保持整洁、得体的仪表,有利于增强一个人的自信。举止自信,如挺胸抬头,目视前方,行为得体等,都是发自内心的自信。学会微笑,微笑会增加幸福感,进而增强自信。注意锻炼身体,保持健美体形,保持快乐心境,对增强自信心也很有帮助。全面的营养、良好的生理、心理状况,会使自己产生幸福感,进而产生自信心。

4.学会扬长避短。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抓住机会展现自己的优势、特长,同时注意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进步,一定会增强自信。

5.不要过度谦虚。谦虚是必要的,但不可过度,过分贬低自己,这样对自信心的培养极为不利。

6.学会用目标来提高自信心。给自己设定一个恰当的目标,在目标达成后,再定出更高的目标。要记住,目标不能定得太高,否则不易达到,如果达不到,对自信心会有所影响。当你做了以前不敢做的事以后,你会发现,原来做这件事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7.要多学习,多读书,不断丰盈自己的内心。平时可以多读一些名人传记,看到他们奋斗、成长的经历,会激发我们的热情,也有助于提升我们的自信心。

8.通过充分地准备来提高做事的成功率,从而提振自信心。从事某项活动前,如果能做好充分准备,那么在从事这项活动时,必然较为自信,而且有利于顺利完成活动,增强自信心。

9.要排除压力。过重的压力会使自己意志消沉,对自身产生怀疑,从而破坏自信心,学会排除压力,排解烦恼,对保持自信心帮助很大。

10.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对自己喜欢做的事,因为比较投入,容易取得成功,进而产生成就感,这非常有利于自信心的提高。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诀,有志于成才、成功的人,请一定培养你的自信。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一定能行。

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所有人的期待,不负自己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努力,始终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未来可期,我们不想输,也不能输。不到最后一刻,什么都是未知数;不到最后一刻,一切皆有可能。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只要心里拥有信念,认可自己,充满自信,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坚信自己的梦想,战胜自己的懒惰和懈怠,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千万要记住,不能一拖再拖,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有始无终,不能错失良机。努力什么时候都不过时,努力什么时候都不会白费。人生再怎么努力也不过分,人生再怎么坚持都不会错。

人贵有自知之明,人贵有超然自信。自知者明,自信者胜,自胜者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