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偏方食疗法

如何用食疗帮助宝宝缓解咳嗽。希望可以帮到各位女神,料理好孩子。

双双加油

今天的课我们分成5个板块,咳嗽的定义,对孩子的影响,咳嗽分哪几种,如何养护咳嗽的宝宝,以及一些对咳嗽理解的误区。

双双加油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咳嗽。寒冷的冬季是父母最忧心的季节,因为这个时候的宝宝的免疫力会下降,加上天气的变化,特别容易引起咳嗽、发烧的症状,实际上咳嗽是对病菌的防御反应机制,通过咳嗽可以排除咽部和整个呼吸道粘膜的分泌物,吸入的有害物和异物,同时又是多种支气管、肺部一些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

双双加油

我们都知道咳嗽特别麻烦,尤其是小儿,也是让家长头疼的问题长时间咳嗽会引起心肺功能的下降,因为人的呼吸道吸入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咳嗽消耗氧气,如果老是咳嗽,氧气的供应能力就会差,呼出二氧化碳能力会下降。同时影响孩子的生活质量,长时间咳嗽对孩子的食欲、睡眠质量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导致慢性炎症,甚至孝喘

双双加油

因为引起咳嗽的原因特别的多,治疗需要对症,所以分清孩子咳嗽的症状,并且及时地对症治疗,对家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针对一些常见的咳嗽,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关于咳嗽的病因,中医和西医会有很多不同的说法,西医一般认为是由细菌、病毒等病源微生物或过敏源等刺激呼吸道导致的。那中医是认为由于外感或者内伤引起的脏腹功能失调,以及影响肺脏功能失调所导致的咳嗽。

双双加油

现在冬季多见的是风寒咳嗽,表现是孩子觉得怕冷,呼吸声音沉重,如果孩子会说话,就会告诉你“妈妈,我的喉咙很痒”。咳出来的痰多,稀白,呈泡沫状,这些痰比较容易咳出来带有感冒症状,鼻塞、流鼻涕,舌胎淡红色,跟正常情况差不多。

我们观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区分,因为不同的咳嗽,处理方法是不一样的。在这里介绍的是一些比较常见,也是效果不错的食疗方法。

第一个是生姜、红糖、大蒜水。一方面起到温热的效果,大蒜可以入脾胃肺经,所以对一些寒性咳嗽、肾虚咳嗽的效果非常好。做起来也非常简单,把食材煮水10分钟,去掉大蒜的味道,孩子就能喝了。几个月的小宝宝也能喝,只要没有辣的味道,孩子还是能接受的。

大蒜冰糖水说的冰糖最好用老冰糖,因为老冰糖有震痰止咳的效果,大蒜30克,冰糖10克,200毫升的水煎,一天三次给孩子吃,一定要温热的,不是冷的,不然起不到效果

在这里我要重点讲一下烤桔子,因为对风寒咳嗽的效果特别好,昨天双双在朋友圈发了以后很多人都转发了。那方法也很简单……早中晚各一次,一般大点的孩子一次吃一个也没关系,比较小的宝宝给他弄成桔子汁,如果不太爱吃,给他把味道加水调稀,一般来说两到三天就会起到效果。

接下来说的是麻油姜末炒鸡蛋。在锅里倒一勺麻油,放点姜末炒熟后放入打好的蛋进去翻炒。在孩子风寒咳嗽和体虚咳嗽的时候每天晚上吃一次,坚持几天也能感觉到晚上咳嗽的次数明显减少了。

梨花椒冰糖做法也很简单,就是把梨的芯掏空,放入20颗左右的花椒,两颗老冰糖,盖上盖子后放锅里蒸30分钟。如果梨比较大就分两次吃

蜂蜜生姜萝卜水,生姜起到温肺止咳,发汗的效果。把白萝卜切片,生姜切碎,加上蜂蜜腌制4个小时,调水给孩子吃。或者把萝卜、生姜去皮后用榨汁机榨成汁,加蜂蜜和水,但是这个方法适合两岁以上的宝宝。

这些都是常见实用的方法,但是家长要注意,在食疗期间要忌口。比如绿豆,螃蟹,田螺、柿子、柚子、香蕉、猕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等都不要给孩子吃。双双自己很喜欢吃甘蔗,还想说反正感冒期间需要大量的水,那我不喜欢喝水就吃甘蔗吧,后来才知道原来甘蔗是不能吃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

双双加油

接下来要说的是风热咳嗽,表现是咳嗽声音响亮,咳嗽位置比较深,来自胸腔。如果有痰的话,咳嗽的声音会略显沉闷。咳痰,痰黄稠呈块状。微发热或不发热,他可能会说“妈妈,我喉咙痛”,扁桃体会肿大、发炎。哺乳期的宝宝可能出现拒绝吃奶的症状。鼻塞,流黄色粘稠鼻涕,口气重,有异味。如果看到这些表现,孩子可能是风热咳嗽。这时候就不能用风寒咳嗽的方法,否则会加重症状。

比较好用的方法就是川贝炖梨,跟之前的花椒炖梨方法差不多,只是把花椒换成了川贝。那这里的川贝我们要先把它碾碎,放到梨里面,加两颗老冰糖蒸30分钟。同样地分两次给宝宝吃。这个方法可以起到很好的润肺止咳的效果。咱们在运用的时候如果食治疗的方法是对的,两三天后孩子就会有一个好转反应,如果方法不对,孩子不会有任何反应,当孩子没有好转反应的时候我们就要反思是不是辩证没有辩对。

煮萝卜水很简单,就是萝卜切片后放锅里加水煮开后改小火煮5分钟。等稍微凉一点,温热的时候喝。对风寒咳嗽,孩子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非常好,适用于两岁以内的宝宝,对于大点的宝宝可以直接榨萝卜汁,每天睡觉前喝。

在这里我要说一个外敷的方子,用到的材料是一般药店能买到的,草决明(决明子)90克,莱菔子30克,生姜汁适量,调成糊状,用纱布或者药店里有卖医疗用的胶带,贴在肚脐上。对于风热咳嗽有一定效果。

还有一个方法,姜、蒜泥敷脚心。这个方法对风寒、风热咳嗽都会有效果。睡觉前把碾碎的生姜和大蒜敷在孩子的涌泉穴,连续敷7-10天。对咳嗽、流鼻涕,包括有便秘的孩子都会有一定的效果。如果确认不了是风寒还是风热,就可以用这个方法。但是大蒜毕竟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所以敷的时间不能太长,两个小时就够了。

双双加油

对于风热咳嗽的宝宝,也可以吃些寒凉的东西。西瓜、枇杷,对咳黄色浓痰的宝宝非常适合。另外做菜的时候妈妈们也可以做一些炒苦瓜、丝瓜、藕片,冬瓜汤之类的,也可以去内热、去火、止咳的作用。辛辣的东西一定不能吃,比如羊肉、狗肉、牛肉、荔枝、桂圆、核桃、樱桃之类的都不能吃。

双双加油

下面说到的是外寒内热咳嗽表现为鼻塞、流清鼻涕或鼻涕量多、手脚发凉,舌苔发白,有的孩子睡觉前突然干咳不止,睡着了稍微好些。又会有一些内热的表现:咳出来的痰是黄色的,痰液也比较少,嘴皮比较干,观察他的小便是比较黄的,大便也比较干,舌质是红的。这个对于家长来说可能比较难区分,主要看他表面上看起来是不是一个寒性的症状,跟风寒咳嗽比较像,但是内在的又跟风热的比较像。那么在食疗上把握不住的时候可以用一些外敷的方法。把丁桂儿脐贴贴在涌泉穴各一个、大椎穴和两侧的肺俞穴的位置各一贴,贴一晚上,孩子的咳嗽就会好很多。一般对于孩子半夜咳嗽起到很好的效果,如果三天没有好转就要考虑可能没有对症,就不要再贴了。穴位位置已经发上来,大家看下,如果图片不清晰也可以去百度一下。一次要贴5个穴位,晚上贴就行,白天拿掉,但是有些孩子如果对胶布过敏就不适合这个方法。

双双加油

第四类说的是积食咳嗽,因为现在很多家长宠孩子,巴不得他们能多吃,但是往往吃多了会导致积食,表现为睡眠不安稳,老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口气特别重,有口臭,大便两三天都不拉一次,或拉不通畅,有些是反而会有轻微的拉肚子,摸手心脚心跟正常的温热不一样,热度是从手心往外传。我们一定要先把积食症状去掉。可以用大麦茶冲泡,给孩子当水喝。可以行气消食、健脾开胃,对孩子来说没有负作用和不良反应。饮食要尽量清淡,肉类少吃。如果是比较严重的可以去药店买些保和丸,当积食症状减轻了,咳嗽自然也会减轻。那么也可以选择一些带有菌株号的益生菌产品,比如嗜酸乳杆菌NCFM就能调理肠道,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恢复正常的肠道PH值,促进肠道消化系统健康。同时一些组合里会有提高免疫力的菌群,所以补充益生菌可以孩子少感冒。那在这里就是重点强调的是一定要带菌株号的益生菌,这样效果才会明显。比如乳双歧杆菌Bi-07与刚才说的嗜酸乳杆菌NCFM组合在一起就是提高孩子免疫力,预防和抵抗流感病菌。那么在吃益生菌期间要多喝水,有助于清除毒素,保障肠道通畅。

双双加油

第五类说的是内伤咳嗽,指的是长时间反反复复引起的慢性咳嗽。可能刚开始是由于感冒发烧,虽然已经没有了,但是咳嗽一直好不了。这样的情况现在也很多,因为吃了很多消炎药、止咳药,导致他们的脾胃特别差,很多抗生素是对肠道有很大损伤的,当肠道损伤了,孩子的胃口自然不好。你看孩子的舌苔特别厚、特别白,不像刚开始比较薄。像这样的孩子,一定要注意给他调理脾胃,提高身体素质,当免疫力好了一切都好了。风寒咳嗽的食疗方法对内伤咳嗽的宝宝也是很实用的,在这里说到的健脾胃,可以给孩子煮一些山药粥。很简单,把山药去皮切块后,放在料理机里碾碎,我个人推荐是小熊的一款料理机,非常好用,大概是90块钱一个吧,我三年前买的是一代的,后来又出了第二代我也买了个备着,哪天这个一代的要是坏了,也懒得去修了,用了三年才花了90块钱也值了。而且二代有改进,在料理过程中食物会打得更加匀,在这里推荐大家去买一个。山药调成糊状,锅里加一点水,一边烧一边不停地搅拌到它烧开就可以了。煮的时间不能太长,否则山药里的淀粉酶就会被分解掉,丧失滋补的功效。在宝宝空腹的时候喝。一碗山药粥可以分两到三次,如果冷了稍微加加热,要温热的时候喝。山药能起到很好的健脾胃、补肺气的作用,对于小宝宝也很适用。不但能止咳,治哮喘,对于孩子厌食、出虚汗、流口水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红枣+白果一定要两岁以上的宝宝才可以吃,3颗红枣3颗白果放入锅里,加入半碗水,用中大火烧开10分钟,在睡觉前吃。红枣起到益气补气健脾胃,白果对于定咳止喘、固肾有一定的效果,所以对久咳不愈、反复咳嗽、感冒发烧的孩子有帮助,有些宝宝会尿床也可以用,但是要注意量不能多,最多不能超过3颗,因为量多了会导致气滞、上火。还有一个芝麻、红枣、核桃、蜂蜜,也是适合大的宝宝。半斤核桃、2两黑芝麻、半斤红枣碾碎放到大碗里,加入一勺蜂蜜,3勺水,搅拌均匀后隔水蒸,大火烧开后改小火蒸40分钟。早晚吃一勺,对于孩子一些久咳、支气管炎、包括便秘都会有非常好的效果。那么有些妈妈可能会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做这些调理的食物,那可以给孩子长期吃食品类的益生菌,注意不是医院里开的药品类益生菌,对身体是不存在副作用和依赖性的。每天给孩子吃一包,有助于孩子肠道功能的健康,提高免疫力。

双双加油

那前面是对于比较常见的咳嗽、症状、处理方法给大家做了一个基本的分享,大家要注意的是咳嗽一定要养,俗话说3分治7分养,一定不能忽略养。所以在孩子护理的时候要注意,对于风寒咳嗽的孩子,我们要给他们发汗。可以用艾叶煮水泡脚,淘宝上也有卖。先把艾叶煮一下,滤出来后等水稍微凉一点泡脚,一定要泡到微微出汗。也可以艾灸去灸他的大椎穴,但是一定要注意温度不能过高,烫到他的皮肤,灸到有点红就行了。对于风热咳嗽,家长可以做个足底按摩,来回搓孩子的脚心,每个脚至少30下,按摩每个小脚趾头,一次20-40次,重点按摩大脚趾头根部两侧,只要扁桃体发炎,他这个部位就会疼痛,如果大点的宝宝你就可以问他痛不痛,那你每只脚按摩5分钟,完了以后给他喝点温水,对于喉咙发炎的宝宝也可以喝点温的盐开水。按摩以后咽喉症状也会减轻。无论是哪种咳嗽,都可以给孩子搓背,帮助把痰咳出来。用手掌沿脊柱两侧,肉多的这边上下来回搓,中间脊柱也要搓,搓得发热发红,时间没有规定,但是要注意房间温度,不能太低,不然感冒加重。咳嗽的话可以在肩夹骨下延左右来回搓。吃东西之前,或吃完东西半小时后,如果能让孩子趴着搓最好。搓了以后可能会出现短暂的咳嗽加重,这个是好事,尤其是痰多更好。因为孩子不会吐痰,那你搓的时候就是帮他把痰咳出来了。那么有些孩子可能不会吐,直接就吞了,其实也没关系,因为这个痰他不是吞到肺里去了,他是吞到肚子里去了,会通过肠道排出来的。我们在给孩子搓背的时候手心一定是要热的,这个应该不用强调了,大家都知道吧。接下来讲的是家里的环境,一定要保持空气对流,如果有人要抽烟,一定不能。房间温度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太高不利于身体散热。一般来说25-28度。一定要注意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这方面现在年轻妈妈都懂,但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还是老的思想观念。怕孩子冷到,所以喜欢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其实孩子如果焐得太严,反而会导致他机体调解能力的下降,导致抵抗力下降。那么饮食上我们也要注意,因为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萝卜豆腐保平安”。中医认为鱼虾蟹肉,荤腥油腻的东西容易促湿、生痰,有些孩子有可能还会引起过敏反应,病情加重,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忌口。包括调味品,辣椒、胡椒这些对呼吸道有刺激的东西也要避免。可以给孩子多吃蔬菜,青菜、萝卜、西红柿,提供多种维生素、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在孩子咳嗽的时候就算已经好转,也不能大意,一定要等1-2周后才能慢慢地加一些东西,否则很有可能复发。最后就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机体恢复。

双双加油

最后跟大家说一些比较常见的误区。很多家长一见孩子咳嗽就急了,马上给孩子止咳。其实一开始就跟大家讲了,咳嗽本身就是身体一个自发的排异反应,要找到病因再去帮助他,而不是去阻断。但是很多咳嗽药都是一个神经阻断药物,常见的比较有福尔可定,它本身就是一种中枢性镇咳药,也是麻醉药的一种,所以吃进去效果特别好,马上止咳了,但是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比如我们在前方打仗,你把指挥部的电话给切断了,那指挥部就啥事也管不了了,就会导致敌人的深入侵犯,所以盲目止咳是非常错误的。还有家长说咳嗽会引起肺炎,其实咳嗽只是肺炎的一个表现,肺炎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还有家长会说早上咳嗽特别严重,是不是要吃药啊。要注意的是孩子在恢复期,早上起来会咳是一个好转表现,因为肺部的痰在睡觉的时候通过粘毛的运动会不断往外排,聚集多的痰就会在早上清理掉。所以家长不用过于担心。还有,有些家长会觉得咳嗽彻底好了才是感冒真的好了,所以还是会持续用药,其实这个时候反而要加强护理,而不是加强用药。我们也听到过有些新闻,由于家长无知,不停给孩子用消炎药,结果把孩子的肠道给吃坏了。还有非常不建议孩子咳嗽的时候家长给他们吃多种的药物,去药店直接买药。因为药店推荐的不一定是针对孩子症状的。如果咳嗽真的很严重,用了食疗、护理的方法还不见好转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医疗的方法,但是不能自行去药店买药。

是药三分毒,孩子都是我们的掌中宝,所以妈妈们平日里多关心孩子的饮食问题,做一些美味又健康的食物,肠道、消化系统好了,生病也自然就少了,而不是等到感冒咳嗽了再来到处求良方。

双双加油

我是双双,每天进步一点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