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知道了梦想为什么不应该被放弃

不忘初心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小的时候,有一次,随父母去亲戚家串门。

家在农村,亲戚也都是穷亲戚,各方面条件,都不太好。

我衣食都不挑,唯独天生对床比较有要求,不必豪华,但要保证一点,不能潮。

造化弄人,或者说屋漏偏逢连夜雨更合适一点?那天亲戚家的陋室果然没挡住中到大雨,整个床都是潮乎乎的,躺上去跟上刑场差不多。

自然免不了一阵抱怨和哭闹。

母亲是有大智慧的,简单几句话将我的负面情绪拨得烟消云散。

“儿,你是不是和我说过,将来要成为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人,造福一方百姓来着?”

没错,这话我小时候的确装模作样地说过几次。

没法赖账,重重点头,正中母亲下怀。

“儿啊,你想造福百姓,将来一定少不了体察民间疾苦,你可能要走访许多农户,在更破败的屋子里过夜,提前熟悉一下状况也挺好。

另外,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人,千万不能被敌人抓住把柄,你自己睡不了潮床的这个弱点这么明显,万一被敌人知道了,还怎么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

顿时感觉胸前的红领巾更鲜艳了!

六七岁的我当时痴痴地想:我的个天啊,这哪是串门啊,我这是为了将来拯救地球做准备工作啊!

母亲做戏做全套,还不忘以委以重任的目光看了我一眼,我一咬牙一闭眼,倒在床上直接昏睡过去,大有“我不入地狱,难道让人民入地狱吗”的豪迈。

后来听说了一句更恰切的表达: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2.

回首往事才发现,我几乎被村子里的师长们套路了十多年……

他们真真摸透了我的脾气秉性,总结出了管教我的金科玉律。

很简单,就一条:想让我听话,夸我就行了。

我不好好念书,张老师就找我约谈:你不能这样啊,你这样国家就危险了……

我衬衫不系扣,孔老师就一脸凝重对我说:将来是要出席大场合的,要按照上流社会的礼节要求自己!

我上课打哈欠,于老师则对我讲:我刚刚跟大伙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叫大家向你看齐,别人可以打哈欠,但你要振作,你垮了,他们就全垮了。

我青春期早恋初见端倪,陈老师对我讲:大丈夫何患无妻……

不知可悲还是可喜,我竟然全信了。

于是,吾日三遍告诉自己:看见没有,没办法,必须变得更好,毕竟天降大任于你。

于是,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鲁迅在《藤野先生》中的那段话:

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了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

实事求是地讲,我本身庸人一个,天资实在平常,要说真积累起那么一星半点的优势,也多半是在这一声声善意的谎言里逼出来的。

3.

一路走来,我对梦想二字的体会经历过螺旋上升的认识阶段。

一开始自然是深信不疑的,甚至觉得梦想必会实现,想啥来啥,全靠念力。

初步接触社会,好家伙,万念俱灰,谁再跟跟我聊梦想啊,我恨不得回一句:少放屁。

再后来,又生发出一点新的东西,渐渐明白:梦想这东西啊,它本身就不是叫你去实现的,你也没必要非得实现不可;但梦想不能没有,因为它必须在那里,一直在那里,吊着你,引着你,时不时把你的目光拽出那狭隘的一亩三分地。

人有时候想想自己当初的梦想,虽然多少有点幼稚,甚至饱含着一些不切实际的元素吧,但总能使襟怀更加宽畅些,性子更加坚韧些。一想起自己将来是要搞大事情的,嗨,眼前的这点苦,也就不算啥苦,眼前的这点磕磕绊绊,也就不算个事儿了。

最近微博上有张图片挺火,上面附带的文字更是够厉害:

我是小仙女,小仙女不能生气。

这话引起疯狂转发,确实能明显收效,其背后有一定的心理原因。

“小仙女”算是一种“人格愿景”,温柔且美好,更是许多姑娘的梦想。

当一个人在生气的时候,怒火压抑不住,一味强迫自己“不许生气”,是反人性的,结果甚至会适得其反。

行为层面无法控制,莫不如先去控制认知层面,当在脑海中提示自己“小仙女”的身份时,相当于给接下来的宽容行为提出了一个不容置疑且顺理成章的前提。

小仙女,自然不能生气,自然要包容,自然要胸怀宽广,而一个人越是做到不生气、包容和胸怀宽广,也就在无形中越来越接近“小仙女”。

这相当在最开始就给自己开了个好头,一下子就跳进了一个良性循环,起初还有点自欺欺人的色彩,但越到最后,雪球会滚得越大,从每个人的纵向角度上看,确实自己比原来更好,更接近那个小仙女了。

视界的大能带来判断与行为层面的高,而梦想存在的意义,便是扩充我们的视界,让我们每每遇到挫折时都可以说声没关系,让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永远都存在着something bigger than me.

4.

在不确定性空前膨胀的今天,人们会越来越频繁地遭遇到“梦想失灵”,进而草率地得出结论:

梦想只是乳臭未干的孩童,才会考虑的东西,梦想毫无价值,除了让人失望。

归根结底,这是由于概念混淆所产生的模糊结果,也就是说,没有把梦想与目标和欲望的概念拎得清。

有人说,我的梦想是下一次考第一,这算目标。

有人说,我的梦想是赚取一套300平的大房子,这算欲望,或是单纯给自己下的任务单。

把目标或欲望盲目等同于梦想,结果是什么?

结果是当你考了第一名,发现并没有解决很多问题;当我们在追逐300平大房子的路上,玩命狂奔时,体会不到任何的价值感与自我实现感,加之现实因素如此不可控,总给人的感觉是疲于奔命。

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点目标和欲望,与梦想区别在哪里。

前者过于狭窄且不可控,一无法有效地帮助我们拔高格局,视脚下的荆棘如草芥;二是作用领域太单一,无法更多维地帮助到你。

而后者存在的必要,恰在于它对前者是个很好的补充,“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活成一个小仙女”,这些看似傻傻的梦想,反倒纯粹,且可控性强,更加宝贵的是,它们都是自己自己提出的一个全方位的要求,这个全方位的要求,来自于全方位的认知,即:我可已经是或要成为什么什么样的人。

一个认为自己是“士”或决心成为“士”一样的人,自然会时刻提醒与要求自己去做到“弘毅”,且整个过程自然发生,心甘情愿,既不勉强也不刻意,实操的过程更反倒有点成就与满足感;进而,他无论在生活工作还是情感世界里,都能拿出一份坚定,再进而,改善方方面面的水平。

其他的梦想同理。

渐渐你会发现:也许把拿到大房子的钥匙这种欲望当梦想,去逼着自己去奋斗,去死拼,一来会让你过得并不开心,二来,更加残忍的是,也许一辈子都追不到,幻影破灭时,只会感到无尽的迷茫与空虚。

反之,如果将梦想调整为“要做一个真真正正的男子汉”呢?要成为一个值得依靠的人呢?

一个真真正正的男子汉,一个值得依靠的人,这样的梦想,会自然而然地推着自己去一点点地靠拢“自律”“顽强”“有耐心”“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哪怕没有死盯住那把房门钥匙,但你却拿到了一把万能钥匙,它能打开的,可不仅仅是钢筋混凝土下的那扇门。

且不说这样的人没准比拿欲望当梦想的人反倒更容易拿到房门钥匙,即便终其一生也没拿到什么,最最起码,在过程中也会有快乐感与满足感。

因为在通往“成为真正男子汉”“成为小仙女”“做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人”这类梦想的前路上,方方面面的每一件小事,都是一种小胜利。

可悲的是并非每一个梦想最终都能被实现;可喜的是,它们也没必要一一被实现。

因为它们的存在,便是其存在的意义,它们立在那里,我们走过去,在这个走的过程中,我们一不小心,撞见了更好的自己。

End.


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注:这个不是微信号,点击蓝色字体即可)

另:最近有读者朋友向我咨询100天精华内容领读营的问题,在此一并回复:

1.报名没有截止,随时欢迎加入我们将近400人的队伍,一起读大师读经典读名篇。但欲报从速,因为100天将有200段音频、300多篇文章、100个理论等着您。

2.是的,所有领读内容均由我们免费提供,包括讲音频的文字版,您不必额外掏钱买书。

还有其他疑问可以戳这个链接,详情介绍与报名方式全在这里:www.jianshu.com/p/2b2b5542129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位朋友曾经告诉我,有一种比爱情更好的感觉叫做精神寄托,它可以不掺杂爱情的美好,不需要道德的约束,很美好、很...
    summer小爽阅读 266评论 2 1
  • 《人月圆·中秋国庆》 半轮明月青竹影,秋夜照窗棂。 无眠辗转,惊觉月去,国诞日应。 举国欢庆,笙歌笑语,十五同迎。...
    喜洋洋7788阅读 154评论 0 0
  • 木 之 耳 -----致博友"木耳"君 黑皮白心质本纯, 地气天精赋魂灵。 但喜法雨当头浇, 休与腐木去较真。 ...
    无影树阅读 18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