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长草儿

那朵低调的花

宿舍前的植物开花了!

怪不得楼上有隐约有股淡淡的清香!我走近看了看,呵,白色的小花朵,犹如洋槐花一般,藏在了叶子里面,不细看还真发现不了呢。然而没有洋槐花的娇艳,却犹如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多了一种羞戚戚的感觉,走近后能够闻到那股淡淡的清香……

最初见到这些植物长的地方时候,我还奇怪了,怎么能种花草到栏杆上呢?南方的天气,热的时候,太阳是在烧烤万物,雨水多的时候每周都抗洪,冬春季节广东雨水是比较少的,不种下面居然种到了走廊栏杆上,也是一道风景。

栏杆上的花坛



在这里生活了两个月,这些植物就在门前。这些植物颠覆了我对广东植物的看法了。怎么说呢?如果在北方你说叶子逐渐变黄最后掉落,那还是最正常不过了。可是在广东,像这种矮小的植物基本上不落叶的,常年绿油油的,甚是光亮,这可是南方的植被特色呀!而宿舍门前这些主儿居然唱了反调!不仅会落叶,而且是不定时落叶,在各个季节,雨水充足时候就绿油油的,雨水不足叶子慢慢变黄,直至掉落,在雨水充足时候在长出新的嫩叶子。我来的两个月已经有两三轮了。

楼下的花坛


在我看来,这些植物原来是有意见的。不然不会这么任性吧。在这个地方生长犹如发配边疆一般远没有楼前植物舒服。楼前的植物有水,阳光充足,有充足的空间和土壤。关键是还有人护理,雨水不足时候浇水,雨水多时候水回排出去。而宿舍楼前这些植物,在走廊外面的护栏上,留下约二十公分宽深五十公分长一米的小花坛中。这只能看天活了,宿管阿姨可不会背水过来浇它,更不可能能下雨时候飘雨多了来跟它排水啊,这可是有六层楼呀!而墙面上的绿苔也印证了我的观点。遭受到这些待遇,有点意见,我想这也是应该能理解的吧。


栏杆上的花坛


最开始我认为这些植物不会开花,而且也不会活下去。为什么呢?这要我刚来时候看到的情况说起。也就两三天没下雨,叶子黄了不少,也掉了好多,在上面长着的也有些正在慢慢变黄。广东的天气,来个四五天不下雨,走廊栏杆上的花坛就会被太阳烤干,部分枝叶慢慢变黄;雨水下来也是多的受不了,飘进来多了就满了,只能自然干了。而且,时不时台风还带着雨过来串门。在风的淫威下,叶子随风来回摇摆,仿佛随时都要掉光,可也最终终没掉完。掉的叶子大多又被风呼啸卷走的,有些正好就落在了花坛上,走近看,里面已经有厚厚的一层了。不知被风雨刷了多少遍,这些落叶仿佛诉说着风雨的无情……


摇曳的叶子

然而,就是这样,它们居然在这两多月里黄了绿,绿了黄,好几次。就为今天的开花。羞答答的花朵没有菊花“我花开后百花杀”的气势,多了一起黯然羞涩和谦虚般的感觉。这也是算是对厚积而薄发的写照吧。楼下的植物还是绿油油的,没有开花的。我想,它娇羞藏在叶子里面是不好意思呢?我没有被特殊照顾,我开花了,你们楼下的呢?还是生怕人知道了开花随手将它的努力一掐呢?国人这个习惯貌似是很久就有的,就像到哪里总要想留下点或者拿走点什么一样。


我惊异于这些草儿不仅没我设想般的被环境折磨而死,居然在这个风萧萧兮的季节里低调的开花了。没有被优待,却来个跟周围所有的植物格格不入,貌似你有你们优待的环境,而我只有靠自己来争取活下去;风雨无情,落叶有情,化作春泥更护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下来,厚积薄发总有开花时。

画成春泥更护花——致落叶


每天看着这些草儿,有落叶的,有绿油油的,有只剩下枯枝的,都在往开花的那天走去……


慢慢走向开花的那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渴求理解的反应,是不忍苛责的。 但也要看是否存在与之智识、境遇、段位相当乃至在其上的先知或者同类,不然得来的...
    简葱葱花阅读 200评论 0 0
  • 年龄越来越长 发现自己 越来越享受一个人安静的时光 越来越珍惜你的相应反馈 人们总是说 喜欢一个人 爱上一个人 是...
    風若有骨阅读 235评论 0 1
  • 硬派健身有一位怀孕九个月的妈妈,还一直在运动。身材维持的很好,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那么, 孕期运动,真的没问题?...
    硬派健身阅读 1,119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