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书评

在生活有没有这么一幕的场景?

书籍图片

跟男朋友约好了,6点一起看个电影,出门前10分钟才想起来自己还穿着休闲装,得赶紧换上知性优雅的套装,照镜子时才发现惨白的脸一点血色和生机都没有。又拿起眉笔,口红捣鼓捣鼓,再看时间,已经过去半小时了,赶紧飞奔着换鞋子,拿起背包就冲出去了,在关上门的那一刹那,突然想起来了钥匙在刚刚被换的衣服里面,顿时就傻眼了!这时男友的催命电话一个接一个的响起。烦躁的心就像火山喷发的岩浆,爆发了!

能出现这种不好收拾的局面,原因是自己没有开启时间这方面的心智。总以为缓一缓,没什么大事,最后肯定会做完。总以为赶一赶,30分钟的事情10分钟也能搞定。但很多时候,你以为的并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人人都在说时间就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也有人说,现在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很焦虑。而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是没有正视时间。

本书的作者李笑来,原新东方托福阅读、作文老师,现艾德睿智国际教育咨询合伙人,平时好与人分享,其博客文章很有内涵,著有畅销辅导书籍《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TOEFL高分作文》、《托福iBT词汇分类突破》等。擅长运用心智来提升各方面的认知,本书就是开启心智的代表作之一。本书一版再版,这是改后的第三版,其火热程度可想而知。

把时间当做朋友,人生是一次长跑马拉松,胜者不一定是跑得最快的那个,但一定是运用了心智,去坚守方向,并持续坚持下去的那一个。

本书中根据现有的常见的难点进行剖析,让我们重新运用心智来提升自我的认识。

第0章  困境

eg:对于考试这件事情,从来没有明确按时开始学习,没有明确考试最后期限,也没有根据考试的要点去设定小目标分阶段复习,最终在考试后一败涂地,这都是司空见惯的事,而就是这些事情让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陷入各种困境中。

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容易成为即勤奋又懒惰的那个人,宁愿每天犯错,也不愿意去反思犯错的原因。

真正的解决方法,究其原因,是我们无法管理时间。在经过了一系列的问题后我们会发现我们真正能够管理的,是我们自己本身。明白了解决这一切的困境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一切靠积累。

01  醒悟

深刻理解我们的大脑可以控制我们大脑,而这种心智就像新的知识和经验,或巩固、或调整、或否定、或重建,一旦开启,就像病毒一样疯狂发展。一旦受益,将会享用一生。

02  现实

明白速成绝无可能的现实,才能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心,并告诉自己,我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没办法一蹴而就。

明白完美永不存在的真理,没有人能够做到完美。我们至多能做到接近完美,或者更接近完美。

当面临未知的恐惧时,要认知到未知永远存在,我们要承认自己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全知全晓,我们只能不断试着适应“在未知中不断前行”当困境出现时,坦然接受,欣然探索。

03  管理

明白了我们所处的困境,对开启心智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明白了现实是我们无法左右的。那么就只能接受现实,开启心智,直面困境来一步一步攻克了。

估算时间:做任何事情前先判断其熟悉程度(或陌生程度),再据此判断估算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及时行动: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一个是十年前,另一个是现在。

直面困难:在面临困难时,合理的时间安排应该是迅速做完简单的部分,把节省出来的时间放在困难部分的处理上。

所有真正踏实做事的人都知道,任何任务的绝大部分都是枯燥而又无趣的,所谓有创意的部分,可能连百分之一都不到。我曾在园林公司实习过,对比,我有切身体会。

关注步骤:认清每一步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做任何事情之前,通过关注“方法”去反复拆分任务,最终确认每个子任务都是可完成的,这样的习惯,会使一个人变得现实、踏实。

并行串行:将机械事情和非机械事情串行会无形中节约大把的时间。譬如在跑步时听学习的语音。

感知时间:每天的事项+时间的记录方式,可以让自己更深刻的感知时间。

记录开销:记录自己将时间所运用的地方,警惕自己,浪费了大把的时间。

指定预算:每天计划事情后,预判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合理的安排到每天能用到的时间上。如此坚持,在将来的某一天会感激如今坚持的自己。

计划:

计划成功的前提是目标现实可行,关键是看两部分,已经有人做到了,并且我与那个人没有太大的差距。

长期计划是需要通过实践才能习得的能力,计划赶不上变化。

有些事情没必要做计划,计划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立即行动。在行动中探索的路径,往往是最佳路径。

列表:事件+时间的方式,更有利于规范行为。

预演:做任何事情之前,尝试着把将要做的事情的整个过程在脑子里预演一遍甚至数遍。在真正要用时,就是手到擒来。因为任何动作演练到一定次数,就能在无意识中准确完成。

验收: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验收机制,以检验做的效果和激励自己。就比如张萌的“赢”计划笔记有相对应的总结笔记一样。

04  学习

效率本质:学习本身是效率最高的行为。

基本途径:体验―试错―观察―阅读。

主要手段:正确的思考,才是获取正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

经验局限:个体的经验有限,群体的经验有限。

自学能力:自学能力的基础是阅读理解能力,而只有存储足够多的信息,才可能达到融会贯通的境地。检索能力建立在相当熟练的阅读理解能力的基础之上。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重要位置。实践能力是自学能力最终转化为真正价值的根本。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吸收各种声音,深度思考其原因,可以更全面的开启心智,了解学习的进程,学习就像坐过山车,理解它是有上有下,但只要坚持,终会达到想要的那个高度。

05  思考

勤于思考:对于任何事情,动脑重新推演一遍,看看得出结论的过程有没有道理。对于权威人士的说话,要有自己的判断。

思维陷阱:犯这种错常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概念不清拒绝接收不确定性。

因果关系:仔细甄别生活中任何一个被灌输的念头的因果关系。久而久之,效果惊人。

案例局限:每个事情的情况不一样,在举例说明时,要时时刻刻注意案例和结论直接的实际逻辑关系,避免以偏概全。

对立论证:

辨析感悟:明辨道理和感悟的区别,同时,当我们倾听任何人讲话的时候,都不应该带着防备、质疑的心态,那样可能会让我们遗漏重要的信息,因为心态会成为有色眼镜,使得我们只能接收过滤之后的信息。其次,我们最终若是对所获得的全部信息不加分析、不加思考的算盘接受,也同样是危险有害的。

克服恐惧:古人说人贵自知,摆脱自以为是陷阱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正视自己的恐惧,因为恐惧永远存在。

辅助工具:改变说话的一些无用思维惯性,久而久之会连同改变我们的思维。

06  交流

学会倾听:为了真正做到有效倾听最需要克服的就是过早质疑,对于不成熟的人思维简单的人变倾向于频繁的插话,并且他们总是认为我已经了解你要说什么了。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多余的脑力处理两个方向的信息回顾与预期。一但决定倾听,就要主动帮助说着进入倾诉状态。

说与不说:当自己没有达到一个高度就很难得到别人足够的尊重和重视,只有通过努力通过积累成为能说更多话的人。

交流守则:三原则,一、有意义的讨论的前提是双方不仅要相互竞争更要相互合作。二、真的是独立存在的他从来不会依附任何个体或者集体。三、真理不变也不会因任何人而不停变化的只是人们对真理的解释和理解

正确复述

勤于反思:深刻了解经验的局限(求知的路走到一定程度后就必须依靠勇气而非智商)时时刻刻保持警惕,使用记录使自己能够记住更多经验,通过观察和阅读吸取他人的经验,使用类比那跨越位置与已知的障碍,耐心等待一拥有不能快速获得的经验。

07  应用

兴趣:我不喜欢做某件事情,是不是仅仅因为这件事我没有做好?都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而不喜欢。就要考虑另一个问题,做好这件事情,究竟对我有没有意义?如果有,那就努力做好,直到做好为止,没有其他选择。往往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方法:人生苦短,如果成功太慢,那么幸福必然简单!方法固然重要,但比起 用功 来说方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依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那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痛苦:一旦我们学会在痛苦出现的时候运用心智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去痛苦就会自动消失。所以人的大脑会选择性的遗忘痛苦,当想避免再次痛苦时,一个办法是在面临尴尬的时候一定要用文字、图画的形式把自己所遇到的尴尬记录下来。以便自省。当然把记单词当做痛苦,就会选择性的遗忘痛苦,以至永远都记不清单词。

比较:

运气:相信运气其实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

人脉:人际交往的前提是资源平等。承认自己能力有限是保持心理健康的前提。

自卑:优秀的人更容易自卑,在自己的语言中把优点和缺点这两个字替换成特点。其实,只要在不伤害他人情感、减损他人利益的情况下。对自己身上的缺点大可不必苛求,自卑一下能怎么样,自负一下能怎么样?虚荣一下又能怎么样?如果一个人自卑了一下,自负了一下或者虚荣了一下,他身边的人就受伤了,那么有问题的其实不是他,而是他身边的人――他们太脆弱了。

灵感:您个人本质都是鲜花上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去锁定一个方向或者目标确定他现实可行之后运用心智的力量在这个方向上投入更多的时间比更多再多一点的时间。积累足够多的素材,熟练积累各种素材,才能急智跳出灵感。

鼓励:永远鼓励身边的人,哪怕多少有些盲目。因为敢做惊天动地的事情的人,不仅是少数,还是少数中的极少数。最终我们会发现,自己开始成为一个不需要别人鼓励的人。很多人之所以裹足不前,浪费时间甚至生命,原因在于他们必须获得别人的鼓励才敢前行。

效率:任何人都不可能百分百的有效率,至少不可能总是百分百的有效率。

节奏:凡事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去做,做很久很久。对于事情,想办法提前预知自己需要掌握哪些技能,而后制定长期计划一点一点稳步执行。尽量不要减少与家人交流的时间,最好不要放弃自己的社交时间。

自我证明:如果某个人本身是出色的,那么不需要他去证明自己是出色的。

08  积累

如果一个人不能运用自己的心智控制这个过程,那么他必然会沦为恶性循环的牺牲品。一个人过了一定的岁数之后,长相就不那么重要了,甚至会被另外的东西完全代替――表情和神态。坚信积累的力量,开启心智,人生就会以指数上涨。

          THE    T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