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着停车场跑,累死也跑不出你想要的人生


图片源自网络

人生的旅程很短,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大鱼海棠》

01

6月,我开始了每天跑步至少5公里的计划!一开始,是想改善睡眠;后来是因为脸上总长痘痘,想冒冒汗,排排毒;再后来看着眼角的皱纹越来越深,想着跑步也许能让自己老的慢点……

我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

5月中旬,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一同学外出跑步遇害。新闻上报道,她是晚上8点半出去夜跑失联的。其实高纬度地区,5月份的晚上8点半,天还很亮,根本算不上是“夜跑”。

所以,一开始我不太敢去太偏的地方跑,虽然德国的治安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为了安全起见,我一直绕着家附近的一个停车场,每天跑50圈。根据停车位的数量计算,一圈大概是100米,5公里刚刚好。

每次跑步,我都会在心里默念1圈、2圈、3圈……可由于一圈太短,跑步时心里又总是会想起一些事。所以,跑着跑着,就突然忘记数到多少了?

这期间,我每天都当它是一项任务,盼着快点跑完!而跑完后,除了身上冒点汗,没有带来其他任何附加值,反而觉得身心俱疲。

前几天,新一期的德语课程开始了,为了迎合上课时间,我将以往晚上9点左右跑,改成了7点。

天色还早,停车场上还有很多车。再去跑步也不太合适了,于是我从家里出来开始,一口气跑到了山坡的看台处。

沿途看到蓝天、白云、花花草草、金黄的麦子、绿幽幽的葡萄园等美景……远处草坪上烧烤处,冒出的缕缕青烟;形形色色散步、遛狗的人;当跑到看台休息,静静的俯瞰整个城市,夕阳西下,让我看到这个生活了半年的城市所从未看到过的美……

回家,打开手机,我发现不知不觉中,竟然跑了8.9公里!却身心愉悦,丝毫没有绕着停车场跑时,为了完成任务,一圈一圈的数着跑,所带来的枯燥乏味、急躁!

我想,这才是跑步带给我们的状态吧!

蓝天,白云,葡萄园

02

我们这个社会在从来都不乏成功的典范,也自然而然的形成了所谓的幸福人生赢家等标准。

这个标准犹如将我们限制在这个停车场里,而我们绕着它跑步的状态,犹如生命的指针绕着钟似的不断逝去。指针指着3的地方写着你必须学业有成,考入名牌大学;指针指着6的地方写着你必须功成名就,买房买车,结婚生子;指针指着9的地方你必须抚养孩子赡养老人……

而当指针回到原点,生命殆尽时,回望这一生,你永远活在这个圈里,一生都在为了房子,为了车子,为了孩子,为了社会所定义的幸福标准。而此时想跳出这个圈,却已精疲力竭!

殊不知,跳出这个圈子,才有更广阔的天空。

03

前段时间,大学同学微信群里,有人晒出护照,说公司要组织欧洲15日游,护照刚办下来了。

我们各种羡慕、嫉妒、恨,夸他们公司是土豪,中国好公司!甚至有人开玩笑问还招人吗?想立马辞职,去他们公司上班!

末了,他却默默的来了句:哎,这钱要是能给我折现,我宁愿不去的。

他在杭州工作7年了,可是迫于杭州的高房价,他至今也只买了车。买房的愿望也一直搁浅,而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压力也更明显!

所以,当公司给出国旅游的福利时,他的思维意识里,不是对欧洲异国风情的向往,而是杭州买房巨大压力的现实!

究其原因,还是跳不出,三十而立,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的条条框框!逃不掉上学、毕业、工作、赚钱、买房、结婚、生子……这一世俗所设定的人生轨迹。

04

而我们之所以跳不出这个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害怕改变,害怕承担改变所带来的后果!

四年前,老公出国留学,我本可以在毕业后,办家庭团聚签证,去德国。

可是迫于现实所谓的条条框框:如果我不出去,可以工作,双方都有收入,等他回来,我们便可以买房;去德国,我能干什么?语言不通,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怎么办?

我很庆幸自己最终跳出了这个框,在去年的12月中旬来到德国,感受欧洲独特的异域风情,体会德国小镇的静谧舒适!

如果我不出国,可能这辈子也不可能成为别人眼中的“老外”;如果我不出国,可能这辈子也感受不到,与来自世界各国家同学一起上课的乐趣;如果我不出国,可能这辈子也不会有与一群外国朋友烧烤、party、徒步的经历;如果我不出国,可能这辈子也看不到外面世界的多姿多彩;如果我不出国,可能这辈子也不会感受到欧洲杯期间,球迷的热情……

如果我不来德国,可能这辈子我眼中德国人都是刻板、严肃的形象。而到德国后,才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友好。他们会在你不知道超市标签所标对应物体时,亲自拿着东西去问工作人员,帮你确认。他们会因为有急事,想排在你前面先付款,征得你同意后,问在你们的国家,“谢谢”怎么说,然后再亲自说给你……

如果我不来德国,可能这辈子也不知道开着宝马、奔驰卖菜、摆摊,在这个国家是那么普遍。

如果我不来德国,德国村庄、小镇的美,只能是心中美丽的童话……

所以,如果现在有人再问我,要出国吗?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why not?

05

很喜欢一句话生命在于折腾。因为折腾,才能越来越接近真实的自己,才能做出符合自己内心的选择。

非诚勿扰男嘉宾小丑张文彬,让我印象极为深刻。为了照顾父母的情绪,他选择一家国企上班。却把工作之外的所有经历都放在了小丑表演上。他经常是去国外参加小丑比赛,还获得过马来西亚最美微笑奖,参加过香港国际小丑节的培训。他说我会继续努力,要让每个人想到小丑就想到我

所以,当你厌烦了朝九晚五、一层不变的工作,陷入世俗的标准里时,何不尝试另外一种活法,这年头唱歌的去拍戏,跳舞的去做脱口秀,学工科的从了文,学法律的当了英语老师……还做的比较成功的人比比皆是。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去尝试一把呢?

金星在她的一期脱口秀中说:我也有电影梦的,我准备50岁以后,开始导电影。虽然,金姐的这话是想反驳那句“出名要趁早”。但也让我看到了她折腾的人生。我相信,未来我们能看到她导演的作品。

年轻的时候不要被世俗的条条框框所束缚,敢于跳出世俗的枷锁,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去经历,提高眼界,才能为生命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现在的我虽然无房、无车、无存款,甚至因为语言不通没有工作。可我依然相信折腾的人生过得不会太差!也不会绕着那个停车场跑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星训练营一年了仿佛就在昨天,“一只鸟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自己的翅膀”;海阔凭鱼跃,天高...
    孤独的长跑者阅读 2,206评论 0 1
  • 新的一年已经过去18天了,距离下个新年还有不到三百五十天,又快过年了! 新年伊始,想开始做些没做过的,比如时不时写...
    猕猴桃子先生阅读 114评论 0 0
  • 今天去大学城逛了逛,看见了一个男生地上摆下了心型蜡烛,拿着大喇叭在呼喊着表白。这样肤浅的表白方式,毫无意外的遭到了...
    hers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