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于光荣

      散文的“形散神聚”  ,与结构中的“文眼”的安设有很大的关系。

        所谓“文限”,就是一篇散文中艺术构思的“焦点”,它是作者经过艺术 的概括与集中,把作品的思想与形象辩证地统一起来的“凝光点”。围绕这个“焦点”。“凝光点” ,把零散的材料有机地组织起来,成为一个整体把纷繁的内容集中到某一“点”上,使作品所表达的意思高度凝聚。只有凝聚,才能清晰,意思分散了,势必使人感到文章模糊。

      文本一:一辆公交车沿着南方偏僻小路踉跄而行。车上的乘客里,有位瘦弱的老人,手上握着一束鲜花,车过教堂色时,上来一个少女,目不转睛地看着老人的鲜花。到了老人快要下车时,他忽然冲动地将自己手中的鲜花推向女的怀中。他赶忙解释说:“我看得出来你很喜欢这束花,我想我太太也会很高兴你拥有这束花的,我会告诉她我把花送给你了”。女孩接受那束花后,目送老人下车,看着他慢慢走进一座小公墓的门口。

      这个故事篇幅较小,仅180多字,语言也非常朴素,没有一丝一毫的雕琢、虚饰成分。那么打动人心的是什么?是作者精心设置的那个“文眼”,即“我太太也会高兴你拥有这束花的,我会告诉她我把花送给你了”这句话在起作用,它让读者心中豁然开朗:老人把对亡妻的爱物化转送给了一个陌生的爱花的女孩了!

文本二:朱自清《冬天》

      写了冬夜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 写自己少年时候哥儿三个和父亲 一起冬夜煮豆腐吃,父亲当时说 “晚上冷,吃了大家暖和些。

      第二件事, 写十多年前自己在一个冬夜 与朋友S君和P君去西湖泛舟,在美丽的湖光月色中,兴意酣浓,但此后彼此就分离了。

      第三件事, 写自已爱妻还在的时候,一家四口在台州过冬,这个山城的冬天虽然 十分冷寂,但“家里 却老是春天” ,“有一回我 上街去,回来的时候, 楼下厨房的大方窗开着,并排地挨着她们母子三个;三张脸都背着天真微笑的向着我”。

      写了这三件事后, 作者说:“无论怎么冷,大风大雪,想到这些,我心上总是温暖的。 ”

    温暖”是这篇散文的 “文眼”。三幅画面,三种情味,亲切地表现了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夫妇之情,从严寒冷寂气氛中透出一股感情上的“温暖”。

      文本三:《人民日报》2019.8  苔藓笔记(节选)  李青松

      苔藓,非草非木,无花无果没有根。人说无根的东西不靠谱。苔藓却不然,它不会稍纵即逝,不会随风飘散,甚至永远不会腐烂。在这个意义上说,苔藓的灵魂不朽。

  时间之外,一定还有一个苔藓时间。苔藓时间存在于静态里,存在于我们的想象无法抵达的深处。苔藓时间是长了牙齿的时间,能把石头吃掉,能把格局改变,能把空间解体。在阴暗潮湿之处,在残破不堪之中,浮生出新的气象。

  在长白山,我曾看见山民用苔藓包裹刚刚挖出的人参,在早晨的集市上出售。那苔藓,薄薄的一层,还带着露珠。山民说用原生态的苔藓保湿保鲜,才能保证人参的品质和性格不变。苔藓没有疆域,地球上任何角落都有它的身影。只是需要时间和湿度。苔藓不畏严寒,在厚厚的冰面或者积雪下照样生存。

        我们的身边有各种各样的植物,它们常常以其自身的生长,给身为人类的我们诸多启示。文眼聚焦”所写植物苔藓是悄无声息、看似卑微无用,但实则在改变着世界的同时、也在创造着世界的苔藓,让人感到了生命的平凡与伟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