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坚忍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喜欢我父亲的呢?

有时候我自己也在深夜里琢磨,也许就在于他喜欢斤斤计较开始。

父亲在他1岁,姑妈7岁的之际,我爷爷奶奶就走了,我父亲是姑妈带大的,在一个没有阳刚之气的家庭里,我父亲形成很多女性特有的性格,比如心眼,比如格局,比如心态。

母亲嫁过来之后,才发现父亲年轻的时候得过抑郁症,精神上是有问题的,这是村子里长辈跟她说的。

母亲也没有嫌弃这个家庭,一直为这个家默默付出着。

相反,我的父亲,从我记事开始,他就开始在我和弟弟跟前抱怨。

抱怨村子里面的人有多不好,抱怨别人家的孩子仗着有爹怎么欺负他,他说到动情处,总是一把鼻滴一把泪的。

母亲总是在旁边听着,默默不说话,那时候不懂事,我和弟弟总能被父亲说得眼泪湾湾,父亲越说越起劲,把孩童时期跟人打架怎么收欺负的事情都说了,母亲才瞪了他一眼:”别什么都在孩子面前说。”

等我们再大一点,父亲就开始抱怨工作,抱怨单位总是让他加班,抱怨厂长是他大舅子却一点都不照顾他,抱怨厂里面拍须溜马的人太多,而他那么正直善良一心为公却不得重用。

他开始在小事上计较,计较在外吃酒席,别人忘记给他递烟就是不尊重他。

他觉得自己姐姐一家来了,我母亲就该洗衣做饭去伺候一大家子去,不听话就得打,把我妈打跑了再去外婆家赔礼道歉。

有时候想想,这不是好面子,这不是自尊,这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

我那年考大学,我母亲就说,你要是考上了,我砸锅卖铁都供你读书。

后来真的考上了,母亲就去做小工补贴家用,在高速公路上栽花草,在饭店里面做洗碗小工,去她哥哥厂里打扫卫生。

母亲很少抱怨,都是在默默无闻的做着,她不觉得有什么丢人的。

母亲的朋友们因为老公争气,表姐们因为娘家有实力都过得比她好的,她也不嫉妒羡慕,总是凭借自己的一双手养活一大家子。

她挣得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拿的每一份工资都是干干净净的,她是凭借自己劳动获取的成果,这点她一直很骄傲。

不像我的父亲,每天挂在嘴边的都是,别人都瞧不起他,别人都在蝇营狗苟。

2008年,我父亲骑摩托车追尾到洒水车屁股后面,住院大概一个多月,我妈一直不离不弃,到2016年,父亲渐渐不对劲,车祸后遗症显现出来——癫痫。

父亲开始变得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开始红着眼睛瞪人,破口大骂。

癫痫就是农村里面说的发”羊癫疯“,发病的时候,他自己是没有意识的,人说倒下就倒下,接着就开始抽搐,先是怪叫,接着口吐白沫,再接着手舞足蹈的抽搐,眼睛都翻白过去了,脸上青筋暴起。

这样发病基本要过五分钟,然后整个人才会清醒过来,他完全不记得发生了什么。

我妈一直在照顾我爸,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

我爸自从得了癫痫之后,就不能再去上班。

因为这个病,不能抽烟,不能喝酒,不能爬高,不能游泳,发病是毫无征兆的。如果再去上班,不仅对我爸不好,对厂里其他工友也是不负责任。

我爸不上班后,基本就是我母亲一个人挣钱养家,我爸一点不体谅我母亲,有时候还跟我母亲吵。

他觉得自己男性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明明是他的身体不允许他不能上班,他反而有时候故意找我母亲茬,觉得我母亲挣钱是应该的,但是还是不要忘记他是一家之主,他觉得我妈还得收敛点,照顾他的情绪。

他不许我母亲在外面讲家里有多难,不许我母亲在外讲关于他的病,哪怕是有亲戚好心给我爸买了衣服,送了东西,都不能对外说,在我爸的眼里,说了,就是丢了他的面子,搞得好像他现在需要别人施舍一样,他的面子比什么都重要。

我有时候真的很佩服我的母亲,她很坚强,又很有勇气,有毅力,也有忍耐力。

我大学毕业,过渡阶段来到原先村里面的社区干事,我爸觉得丢他面子了,他觉得我一个本科生不在大城市找工作,在农村待着就是丢人。

老公给我报了考公的辅导班,大概一万多,我爸嫌弃我丢人,为什么当初他让我考我不考,别人让我考我就考,一点骨气没有。他一点考虑不到任何考试都是要钱的,家里没有钱去上下打点。

我母亲这时候表现出来的就是很忍让,她从不跟我父亲正面冲突,然后默默鼓励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她能看到父亲为这个家庭的付出,他知道自己老公的努力,就是脾气和性格上有点古怪,可是,她能够怎么办呢?

这些事情在她眼里都是小事,她唯一在意的就是好好工作,把自己的日子过得乐呵起来就够了。·

只要家能过得下去就好。

只要凭借自己的一双手饿不死就行了。

天底下,像我母亲这样平凡而伟大的女性,数不胜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