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着写着就写出了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写作路上有点儿小困难。自从来到加拿大,属于自己的时间变得捉襟见肘。什么看书,什么学习,都已经被各种事情所替代。每天忙得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就连每天500字都要披星戴月地赶着时间完成,常常是在11:59分时匆忙收笔交作业打卡。

女儿曾劝我写作暂时停下来吧!有这个时间不如学习语言。理论上应该这样选择,可是,我不想放弃的原因不是因为曾经的坚持,而是源自心底的热爱。

也曾因困得直想睡觉却突然想起没有写当天的文章而不得不揉揉惺忪的睡眼,从床上艰难地爬起坚持着写完再睡去。可是,真的没有想过放弃或者暂停。

这么长时间了,对我来说,文字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不只是我生活的内容之一,也是我的心灵需求。心灵和身体都需要在路上,这是我生存的标准,而文字,是令我看见自己的一个美好而清欢的途径。

加入好报写作至今已经有一年又三个月的时间,除了周六周日以外,其它的时间我都会坚持着写,即使在飞机上。开始的时候,我把它当成我的作业,必须得按时交出去。现在,我依然按时交作业和打卡,只是明白,这一份承诺,是对自己的而非任何形式或者任何人。

再后来,我发现,写作哪里是我不得不兑现的承诺,它是与自己逐渐合一的过程。真的是,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毫无疑问,我的见地我的心性都通过我的文字呈现出来。单纯地论写作,文采是要有的,那是学习的积累过程。

而心性是根本,无法用语言来修饰。它是我本来的样子。过程如同剥洋葱,拨开第一层时,我可能会发现一个好的自己也可能发现一个坏的自己,令我欢喜或者讨厌。试着剥开第二层,又有一个不同的发现:或真诚或虚伪,或阳光或阴暗,或善良或刻薄……如此,一层层地剥开,就会发现,文字也是一场修炼,而我的每一个当下的所见所知,也未必是你所见的真相,只是那个当下而已。于是,我学会了接受。

这段文字旅程中,我发现,再华丽的语言,一旦脱离真我,便无法叩开心灵的大门。就像痛苦时曾经不断外求的日子,问千万个人寻无数次真理,最后发现不过是解一时之痛,倒不如静下心来反思自己。正如佛法所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而文字,可以直抵内心发现真我,有着剥云去雾见阳光的功效。

我在简书签名中写有:与文字相遇,是一场心灵的相遇。这是我的发现,也是一份宝贵的体验,让我开始慢慢地学会发现和接纳自己。也真正地体会到,跟自己和解,就是跟世界达成和解。

一年来,我的生命越来越舒展,关系也越来越顺畅。最初写文章时,被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是磨洋工夫做闲事,我也曾跟朋友打趣说我这是闲着没事才写的。其实,写作固然需要时间,更要有心。不然,仅凭热爱,也无法坚持下去。

有人问我:这么卖力气,这是要立志成为作家?说实话,成为作家的梦想,我从来都没有过,这个梦想太大,对我来说实在是遥不可及。不过,每一天看着自己的文字在深夜里被自己组织起来,又勇敢地发了出去,心里就会高兴。那种感觉,如获珍宝一样。一旦被喜欢,更加欢喜。即使不被看好,丝毫不影响我的独自欢喜。后来,不小心写了一部小说,连自己都被惊到了。因此,斗胆又写了第二篇、第三篇,虽不尽人意,也深得朋友们的鼓励和包容。我依然会面对自己的文字暗自欢喜。

这是一种愉悦生命的一种欢喜,或许喜欢写文字的人才能懂得,我称它为“清欢”。林清玄的《人间有味是清欢》,让我读懂了清欢,而我的文字之旅让我真正地体会到了清欢的滋味,淡淡的,浓浓的。

所以,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关于热爱与坚持的总结,它是一场与自我相遇的旅程,也是一场心灵的相遇。

我记得,初报名好报写作时,犹豫不决又忐忑不安地问二美:“我能行吗?”,二美的回答令我开启了我的文字之旅。她说:“每个人都跟你一样有担心,有开始,才有机会越来越好。”。是二美的鼓励,让我开始了这个旅程。感谢二美!也感谢身边每一位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令我一路前行,一路收获风景。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