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酸菜鱼死忠粉是什么感觉?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度娘曰:酸菜鱼是一道源自山城重庆的经典川菜,以其特有的调味和独特的烹调技法而著称,各地也有称之为“酸汤鱼”,主要以鲜草鱼为主料,配以四川泡菜煮制而成,口味酸辣可口。酸菜鱼流行于上世纪90年代,也是重庆江湖菜的开路先锋之一。



这几年忽然迷上吃酸菜鱼。

一开始只是因为公司附近有餐厅做的不错,每去必点;后来便发展到走到哪里都会点个酸菜鱼来试试,不好吃就果断放弃;再后来,酸菜鱼忽然成了当家炸子鸡红遍广州,甚至可以作为当家花旦独当一面。如今,主打酸菜鱼的餐厅越来越多,让我等死忠粉可以到处尝试,吃的不亦乐乎,慢慢吃出了境界,也吃出了水平。

那么问题来了,肯定有人会说,你吃了那么多酸菜鱼,能不能总结一下、说道说道?比如各家酸菜鱼有何特点?哪家的更好吃?

抱歉,本文不是美食点评,简书也不允许过曝品牌名称,所以我只能用文字告诉你,当一个酸菜鱼死忠粉是什么感觉。



第一,你要真爱。

什么是真爱?

真爱就是热情+时间+金钱,你要从关心江湖菜聚焦到关注酸菜鱼动态,哪里新开的餐厅有酸菜鱼,哪家饭馆主打酸菜鱼,哪家酸菜鱼又开了分店、味道有没有不同,你都要花心思去了解,花时间去体验,花银子去感受。

你有没有试过自己一个人去吃酸菜鱼?

你有没有试过一顿饭就点一份酸菜鱼?

你有没有带不同朋友去吃同一家的酸菜鱼?

你有没有在某餐厅开店的第一天就去吃他家的酸菜鱼?

如果有,祝贺你,你也已经爱上了酸菜鱼。


第二,你要有自己的态度。

你一定尝过不同味道的酸菜鱼,选的鱼品种不同,酸菜味道不同,汤底的浓度和色泽都不同,有的会加很多辣椒,有的会有很多底料。

你喜欢哪一种?

别说你爱酸菜鱼就怎么做都喜欢,死忠粉也要有自己的偏好和标准。

比如我,其实最喜欢用草鱼(鲩鱼)做的酸菜鱼,因为肉质更加细嫩,哪怕片的厚一点、甚至不裹蛋清都可以有很好的口感,只是刺比较多。所以现在市面上更多是用鲈鱼来做,可是一不小心就容易变硬变老,顿时味道失色。

我喜欢酸菜鱼里有很多酸菜,叶子要略多于梗,不要太酸但是要爽脆,有一点点嚼劲。酸菜的酸,要能完美融合在鱼汤里,浸润到鱼肉中,不要被强烈的泡椒味道掩盖。没有叶子只有梗的酸菜,不是好酸菜。酸菜比鱼好吃,是更高级的酸菜鱼。

我不喜欢酸菜鱼里放太多红辣椒,甚至第一眼望去让你竟不知道这究竟是酸菜鱼还是水煮鱼。辣椒可以有,泡椒可以有,花椒或藤椒也可以有,但都不能太多,不要喧宾夺主,不要多到“一览无鱼”。

我不怎么喝酸菜鱼的汤,因为现在的酸菜鱼已经不是我最初遇到的酸菜鱼。早年印象里的酸菜鱼汤是白色的,就是鱼汤应该有的颜色,为了味道更好会用些高汤。可是现在的鱼汤配方五花八门,有加猪骨牛骨汤的,有加鸡汤鸭汤的,还有浇红油的,汤面非黄即红,味道也浓郁的不行,有时油厚的几乎要黏住喉咙,真的好可怕。

最后,我希望吃到的是一份纯粹的酸菜鱼。如果一定要加点什么底料,我只接受那种细细的粉丝,安静地沉在汤底慢慢入味,捞起来的时候,柔软、顺滑,姿态优雅,不抢风头。


第三,不要人云亦云,建立自己的评价标准。

听过太多人说哪里哪里的酸菜鱼最好吃,我陆续也去试过,却并不敢苟同。

我和另一个死忠粉一起吃过很多酸菜鱼,受职业习惯影响,我们还真交流过所谓酸菜鱼的评分标准。

我们一致认为,酸菜、鱼和汤是最重要的三大指标,但我们各自给的权重并不同。他是爱喝汤的,每次吃鱼第一个动作就是喝汤,一碗不够,还要再喝一碗。所以汤的部分在他的评分体系里占了三分之一,跟鱼和酸菜一样重要。

我的考量指标就比较多啦,比如说:

1.第一眼看颜值,印象分不多但也很重要。第一次看到撒了花瓣的酸菜鱼,丝丝黄菊映着白色鱼片和红色辣椒,我真的有被惊艳到哦!

2.主力得分手肯定是,必须是新鲜的鱼。大小适中,鱼片厚薄适度,可留少量鱼皮,增加口感的丰富性。细嫩多刺的草鱼和体贴入微少长刺的鲈鱼各有千秋,就不厚此薄彼了。如用桂花江团等更昂贵的食材,诚意可以加分,但味道未必就一定更好。

3.灵魂伴侣酸菜,权重第三。重要的事说三遍,酸菜必须要有叶子!要有叶子!要有叶子!而且叶子还要比梗多。不要老的只有咸菜的味道,也不要酸的你牙都要倒掉。

4.不可不提的,不喝也要地道。我始终认为,鱼汤就该有鱼汤的味道,不要过多加这加那,喧宾夺主。如提供整鱼的分量,做汤的鱼头鱼骨鱼尾可以保留,最好让我看到有一点点煎过的痕迹,吃到嘴里也香香的。

5.巧妙搭档的配料。辣椒、泡椒、花椒、藤椒、酸萝卜,这些可以有,但要适量;芝麻是点睛之笔,炸蒜蓉也很妙,葱花或葱丝来一点点,花瓣是颜值担当又提香,小而美、少而精,大家都要乖,不要抢戏。

6.至于为了撑份量、饱肚子而添加底料,不好意思,在我这里可是减分项。我很认真好吗?我是来吃酸菜鱼的好吗?要吃莴笋豆芽黄瓜藕片,请出门左右转,有火锅和冒菜,您随意哈~


第四,DIY自己的吃鱼方式。

吃酸菜鱼需要流程吗?不需要吗?真需要吗?真不需要吗?

呵呵,我想这个可以有。

有的餐厅会教你吃鱼三部曲——好好吃鱼、酸菜就饭、美美喝汤。

我这个人比较事儿多,我一般会这么享受跟酸菜鱼的一期一会。

观色

品鱼

试汤

吃菜

酸菜鱼style,你也可以拥有。

欧耶~


第五,要有自己的图库,你懂的。

这年头,吃什么、晒什么的都有,粉酸菜鱼的也不只你一个。

遇到其他粉丝,别慌,你要有气场。

人家在人民广场吃炸鸡,你说你在吃酸菜鱼。

人家在马尔代夫潜水,你说你在吃酸菜鱼。

人家在海外血拼,你说你在吃酸菜鱼。

大不了,一言不合就斗图。

或者,一起去吃酸菜鱼。


最后,做一个死忠粉就一定要自己会做酸菜鱼吗?

除非你也是专业厨师,否则,决不。

你要相信,酸菜鱼这么有技术含量的菜式,不是光有热情、买了酸菜和鱼回来对着攻略就真的可以做好。

坦白说我自己做过,也吃过别人做的酸菜鱼,我承认我们有尝试的勇气和待客的热情,但我还是必须说,术业有专攻。

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好了,虽然今天才周一,我已经想好周末要去哪里吃酸菜鱼了。

这一次,我要去找寻最初的印象,去吃白汤款的酸菜鱼。

说你请我吃,就告诉你在哪里。

说呀,你倒是说呀!

说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