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的主题是“侵害”
觉得这个主题其实是很大的。很多的事例,很多被侵害的对象,很多罪恶都在道貌岸然的关系里。
想起:
《半生缘》的一句“世钧,我们回不去了”,曼桢的一生,因为侵害的意外,人生就此转折变暗淡;
《追风筝的人》里面的奴仆哈桑,天真的天空下出现的罪恶,并不在动乱年代就被淡忘,反而一直以痛提醒作者,伤害如此发生,需要更多努力才能挣扎解脱;以及今天又在豆瓣上看到的与强奸犯结婚的悲剧一再上演的故事。

这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是需要正视不逃避面对的事情。

一、《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林弈含
本书中,
李老师故意任自己 女儿 晞晞笨的原因? 李老师 答, "因为他清楚,识字多的人会做出什么事?"

————那识字多的人会做出什么?像房思琪一样会迷恋文学乃至迷恋会耍弄文字的人?还是像他自己一样借授课来侵害无知女生?因此为了避免碰到这样自己的同类,让自己的女儿远离文字的乐趣?

"邪恶是如此平庸,而平庸是如此容易,爱老师不难。"

————这是房思琪自己的认识感悟,她自我催眠一般,让自己的一切遭遇合情合理,合法让自己活着。还是一种想要抗争却倍感失措无奈的一种愤恨?

"他发现社会对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这里竟然有"方便感",让罪恶之事方便可行的意思吗?)

"强暴一个女生,全世界都觉得是她自己的错,连她自己都觉得是自己的错。"

————这里"罪恶感会把她赶回他身边"--对女孩子控制这么容易,全社会是帮凶。可能这也是绝望的原因。因为就算自己最终走出来,可还是会有不断不断的重复出现这个。 如果要改变, 希望社会的每一个分子都少一些冷嘲热讽,多关注受害者的内心感受和尊重她们的心理创伤呢,帮助她们恢复自信,也 严厉对待行凶施暴者。

“有司姻缘的神,有司得子的神,有司成绩的神,有司一切的神。思琪的耳朵摩擦着李国华衬衫的肩线,她隐约明白了这一切都将永远与她无关。"
--——绝望,幻灭。人生在世,一个小女孩原本可以有很多的幻想跟希望。可是,这一切都无可能了,那么就是幻灭。其实幻灭不是世界末日,全世界崩塌。其实,这里需要的是超然,超过欲望的淡然,也就渐渐无欲望。可惜,不能指望一个涉世未深的 小女孩做到这些,大部分成年人都还是没有可能修炼到这一步。

房思琪想自杀的时候,但是碍于脸面又无法实施。这一点李国华倒是早就料到,只能说,“这爱让我好不舒服”。这就是每一刻都在受到折磨,不能结束,也不能接受。
但每一次的性侵,都是强行暴力的。房思祺都会失忆,灵魂离开肉体的那种,经历过五年,几百次之后,也许就会灵魂唾弃肉体,最后失了神。最后房思琪精神失常了。

想说的是,性侵这个话题,是这个社会中其实绕不开也一直要面对的问题,很多时候可以大家做更好来阻止或者减少其发生的可能。让犯罪者不敢犯,增加其成本,是一个方面。减少渠道和空间,也是另一方面。比如,男女之间,不管是学校,还是医院,或者是办公室,最好禁止男女同处一室,如果必要,必须第三人在场。李国华就是钻了这个空子,让思琪单独找他。

另一方面关于家暴:
“一维的世界是理所当然的,就像一个孩子求索母亲的胸乳,直吃奶吃到男女有别的年纪,面对这样口齿伶俐的孩子,你根本不忍心给他哪怕是最逼真的奶嘴。”
———一个视万物为理所应当的人,对于感情还有爱人,怎会有同理心,会珍惜对方的付出?所以自私是天性,而自私成全部了,那就需要远离他了。这种人没有同理心,不会给予别人,而只会指挥和自然的索取,用最花言巧语的手段安抚,然后,继续索取,自然本性流露。本质上人都是自私的,但是如此表演只为了自私的满足,真是无一分感情了。演技突出的如,"依纹"遇到的这位,真的把依纹蒙骗住了。悲剧由此一点点开始。

其实家暴,也是错误婚姻的后果,而这来源于一种“不嫁不行”的社会认知。让人非得“嫁”,被周围众人推入“牢笼”。周围社会也是合谋者。
清醒一点认识到,独立的女性男性,自然才是真的可以信赖的对象。

本书是关于侵害,不过还存有更多的侵害在各个角落。校园凌霸也是很泛滥的问题。那些同龄人做的丑恶的事,对于成长的人影响更是大。
史航说,"走过危机四伏的成长,我们每个人都是青春的幸存者。 "
愿成长路上会少更多悲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觉得台版的封面可能更有涵义吧,那么渺小的字,像极了想说又弱弱说不出来抗争不了的被侵害者。

二,《扬州文化片谈》韦明铧 著

由着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本月去了一次扬州。之前就看了这么一本书。本书还是值得推荐的小书,对于扬州的思想上的"广陵"与文化艺术上的"广陵派 "都有介绍,每一节一个主题来。
关于扬州,其实看书是必要的,历史上扬州、苏州与杭州,三者均为江南佳境。而扬州以庭园见长,苏州以市肆平民为名,杭州则是山湖之间,景致为妙。话说回来的扬州,庭园的美,在于何园的一路绕全园的二层长廊,在个园的 春夏秋冬四假山的次第转换,也是石涛和尚的片石山房的再现重演,也是平山堂欧苏 之外可以远望湖景的惬意自在,还有瘦西湖那钓鱼台与五亭桥的邻水入画之境。
扬州又是更多人活在诗词中的想象。"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之二十四桥,是一座桥还是如"南朝四百八十寺 "一样,用来泛指桥的数量之多?"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中唐代扬州运河之城造就的繁华,如今只可想象。又是"寺里琼花繁若锦,湖中西子瘦于秋 ",歌咏琼花的诗词无数,但最终也考证不得琼花为何花,现在存不存在?只有当代把"聚八仙"硬生生认作琼花,来代表扬州。而另一种花,在《扬州慢》"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中提到的,是为芍药,也是扬州的一大特色,却在琼花的神奇传说中屈居第二。不过论上欢喜,其实芍药更多喜爱。由此,可以通过对芍药的观赏,来对扬州的想象落到一个实物上,也是一个注点。
而扬州其实是一个梦的地方。"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这梦杜牧做的最实,历史上杜牧在扬州任上风流悠闲,流连轻快。"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得遇佳人有此佳作,杜的"薄名 "的确留下来。也是近来"春风十里不如你 "这句被人指出,不好随意用来称赞女孩子,因为是杜牧来博青楼之名的。
后来印象深刻的梦者,一个是隋炀帝,历史上留名的,败了一个国。关于那些亡国背景下的美艳女性,史家往往不会吝啬语言,而给出"祸国殃民"的定论。究其原因,作者指出这往往是因为,史家眼里亡国之君再怎么混蛋也是君,而女人的名字是弱者,无论给她们多么大的罪名,也无关紧要。这其实是自欺欺人,明明知道原因在哪里,却让弱者来背负罪名。而这也说明当时女性地位太低。所以历史往往是恃强凌弱的,强者有真相。这一点作者指出来,还是很有必要。弱者不是天生的,不会一直背锅。现在独立的个人社会里,是否还有随便的弱者受气?我想很多吧,人性可能就如此,所以更需要公平正义。 另一个是《南柯梦 》里的淳于棼,大梦一做二十年,荣华空去清如烟 ,佛前焚指积德愿 ,大梦非真终悟见 。走在这梦里梦外的土地上,让人不得不放下一丝对繁华的留恋,其实做梦,即是美,也是空,空者无踪迹。也就是梦过了就须直看前面,今人有今人的好。
说到今人的好,扬州八怪为代表的书画装裱篆刻等技艺,可以实打实的看得到。就算是世俗人人都可以看到的酱菜、修脚剪子之类的,都可以作为一种特色,与其他地方大为不同。我最留恋的,一个还是那夜里听的扬州清曲,一壶茶一张八仙桌,坐在台下听扬州的清曲小调,还有评话弹曲。直合着听表演说故事,念词牌奏琵琶。嬉笑也有,大笑全场尽可以 ;动情也在,婉转爱情催泪落 。 一个是茶馆吃茶茶点点心。各色小吃让人名头上不觉特别,只用口舌来判断,就是上好的味道。
最特别的还是戏曲的普及。扬州乱弹之后来的扬剧,很多曲目在清代自淮盐之利,让很多富家有了滋养戏班的可能,而"香火戏 "的演,又部分在祠堂上,一是为驱鬼酬神,二才是为了取悦众人。 戏剧种类又各色都有,扬州古代有教场,原本是用来营房操守的。后来周边不断有民占地行贩,最后只得官方退出,让出来民众便利生活 。这里也就成了小买卖人的聚集地,也是有搭台表演的热闹之地。

三,《南渡北归3:离别》岳南 著
本书是原本计划二月份读完的,可是因为没有现成的,拖到四月份来。
本书的"离别",也算是1949年前后的一部分知识分子离开大陆,撤到台湾的一些人事。其实说是"离别",一是他们离开故土家乡,到一个拥挤的小岛上迎接未知的生活。另一个就是在逃难、挣扎、稳定之后,很多人步入老年,也逐渐离开这个世界。
除了众所周知的胡适、傅斯年、蒋梦麟等大家,两个人的遭遇,其实还是很有印象的。一个是叶公超,曾做过驻美大使,后来被蒋父子软禁,因为自己狂狷的性格导致得罪蒋。本来是大学教授的叶,机缘巧合谋得高官,进而脱离学界,一直于政界高升。最大的失败其实在于,"一旦入了庙堂便终身为奴"这一潜规则其实很多人顺利的时候会忘记。所以进退无所选择, 叶只能孤身一人,郁郁而终。
曾昭燏,也是曾国藩的曾孙女辈。后来在考古学届与夏鼎并行南北,创出一番事业。不过她一生未婚。其原因书中介绍的,也是他们家族也有不少不婚的人。抱持的理念就是,受教育的女性追求个性解放与经济独立,进而与男性平等,这期间婚姻是一大障碍。"因为女性一旦结婚就如同进入坟墓,葬送一生的追求与幸福。"所以她们家族女性包括部分男性,都是不婚的。这样在受教育后可以在自己的领域持续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有趣的是,曾家的族谱里面,女性也是在里面的,不过是未不婚的女性。当时的环境下,可以说比较独特。觉得曾昭燏这种有理有据的选择,其实很可以给现代的人来借鉴。如果婚姻不能保证男女平等,哪怕只有一点点,如果你追求这个,并以此作为人生规划的话,其实可以不用选择婚姻。未来可期的岁月里,婚姻也是可能最终消亡的。独自一人,独立生活,现在的环境比较便利,比过去更促使人单独生活并追求理想。所以追求人生的巅峰,现实存在的不合理,不平等的制度,其实可以略过去。

本月三本书,其实题材不同,但发现都有提到女性权益。这是现在社会转型,女性地位一直变动导致的吧。可能需要更多的提升和正视女性角色,这样才是两性都有机会获得独立。愿变革一直下去,思维可以更高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