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忙越有时间,深蓝君的六条高效利用时间心诀

作者:徐刚(深蓝君)

有朋友问深蓝君,你平时是如何管理时间的,日常工作应该已经很繁忙了,业余时间是如何能写出这么多文章的呢?今天我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时间管理心得。

为什么说越忙越有时间呢?其实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因为时间本来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公平的,每个人每天都拥有24小时。但如果在单位时间内有更多的产出,那你的时间价值就比别人高,你就拥有了“更多”的时间。

简单些来说,就是要更有效地利用时间,避免瞎忙,你就有可能走得更快更远,有效地忙碌是件好事。

那如何避免瞎忙呢?先来简单提一下大家基本都知道的时间管理优先矩阵。

平时对于各种接踵而来的事情我们要区分重要度和紧急度。先做紧急重要的事,然后再计划时间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有选择地做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对于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要思考下是否真的需要去做。

具体示例和应对通过以下这张时间管理矩阵图,可以一目了然,就不再赘述。

但是,只懂得这个矩阵概念还不够。因为,假设遇到一天之内有很多重要和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的情况,如没有其它提效的方法,那自己一个人也是应付不过来的。做不到当日事当日毕,日积月累就会产生很多问题。

对于如何进一步高效利用好时间,深蓝君有如下六条心诀与大家分享:

兴趣先行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工作上的每件事情最好想清楚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这样才能有内驱力来坚持并激发潜能。即使是在工作上遇到自己不那么喜欢的事情,也要用正向思维来把这件事情当成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

例如:写作这件事情其实对于不少人来说确实是件比较辛苦的事情。但如果想到能通过写作来整理自己的思路、提升能力,又可以以文会友建立更多的人脉之后,可能在心理上就不会把写作当成一种很大的负担了,同时也会愿意更多付出自己的业余时间。

举写作的例子,并不是让大家都去写文章。每个人的爱好不同,只要能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意义感,由兴趣和意义感触发的事情会让自己产生更高的能量和愉悦感。

如果这个愉悦感超越了休闲刷手机时的愉悦感,你就更愿意把时间花在你认为重要的事情上而不会觉得枯燥了。这时你就会觉得越忙越有时间、越有动力、越充实。

积少成多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这句鲁迅先生的名言虽然是小学里作文里经常套用的一句话。但确实很有道理。

假设你平时喜欢睡个小懒觉,如果能小小改变下,每天早起半个小时,每个月就能多出15小时的时间,一年就能多出180小时的时间。

每三到四小时可以完成一篇文章的话,这180小时就能完成50篇左右的文章,差不多就可以达到每周一篇的频率。

每天半小时时间的累积就能完成不少事情,更何况现在不少朋友手机一刷就是一两个小时,如果能省下这些时间其实还能做更多的事情。

这么一想,你是不是会觉得原创公众号的每周更新其实也没那么难了呢?

我平时也会利用坐地铁或者开车堵车的碎片时间,来阅读短文或思考问题。并随时在手机备忘录中记录下一些心得和灵感,后续就不容易遗忘。

小学老师就说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现在知识爆炸,人脑的记忆力有限,信息多了就很容易遗忘。

养成随手笔记的习惯就可以再利用周末的连续时间来进行整理,这样又可以进一步提升文章输出的效率。

知识管理

完全无中生有的创新是没有的,所有的创造都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平时我们想要动手做某件新事情之前,最好先去调查下这件事是否已经有人做过了,不要重复造相同的轮子。

如能善于利用互联网和人脉圈搜索和整理信息,基于现有信息再进行加工创造,相信能大大提升你的工作效率。

要学会善用百度,知乎等知识平台来获取各种经验和资料。现在很多社群中也有很多互助分享。

建议大家在学习资源的收集上不要仅依赖于公司内部的培训,外部信息很有可能会更多、更广、更快。

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养成习惯将搜索到的资料,利用网盘等工具分门别类存储起来,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信手拈来。

不过知易行难,海量资料,质量也参差不齐,如何选择,如何分类保存,这也是需要花不少时间精力才能做好的。

工具提效

俗话说懒人创造世界,发觉自己很忙,就要不断去思考如何能有更快的方法和工具可以提升效率。

例如:公众号文章的排版可以利用秀米、135编辑器、壹伴、新媒体管家等第三方编辑工具。

思路的整理可以利用石墨文档、WPS、幕布、Mind Master等各种支持思维导图的工具。

数据处理可以尝试学习Excel的高级功能或者Power BI强大的可视化功能。

工作自动化也可以尝试通过学习VBA或者Python等相对简单的编程语言来实现。

不要停止学习和尝试工具的步伐,工作效率就能持续提升。

熟能生巧

有一个“一万小时定律”说的是“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所以说,有些事情没有捷径,只有勤练习。无论是写文章还是做其他事情,练习多了自然就会做得越来越好。

我在个人公众号的写作初期,有时也会遇到输出瓶颈。但是随着不断尝试,会发现自己通过文字来整理思路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发现自己有了成长和进步时,就又能鼓励自己继续坚持。

因此,建议大家与其犹豫不决,持续观望,不如下定决心,动手实践。

时不我待,刻意练习,坚持思考,坚持实践,就一定会有新的收获。

协同合作

合作的力量是无穷的,无论公司内外都需要建立和同事及朋友们良好的相互协作的关系。

一个人的学习时间和能力是有限的,但是通过同事和朋友间的共同努力及分工合作,取长补短,就能够最有效地共创共赢。

在协同和合作的过程中,最主要需要思考的点是:大家是否能够找到共同的方向和受益点。

因为,在合作中只有每一个人都有收获这才是最健康和长久的合作方式。

以上就是深蓝君日常的一些个人时间管理心得,我们需要不断思考如何提升时间利用的效率。

相信大家也一定会有更多有效利用时间的方法,大家可以留言相互分享交流心得,共同进步!

-- End --

我的职场感悟相关文章推荐:
如何看待职场中的不公平
影响力中的理智与情感

深蓝君将持续与大家分享更多思考和干货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简书号/微信个人公众号/知乎号:深蓝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