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猫与鱼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假结束,新的学期又带着刺激和意外开始了。

每天清晨六点半,3501总是会被一阵具有年代感却又不失激情的闹铃声唤醒,然而这时往往是一人的起床和五人拍床板的起床气。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儿被鸟吃,飞猫这算哪类。

飞猫一直算是个十足的运动健身达人,寝室的各式哑铃,被拉废的拉力器,仰卧板,瑜伽垫以及被维修了多次护栏的三号床。

一向不爱早起的飞猫,不知为何像开了挂一样,这学期开始每天给自己安排了晨跑,六点半至七点,微风刚叫醒青翠的枫树,娇媚的太阳渐渐露出了灿烂的微光。灵湖操场跑步的人还不算多,偶尔有社团在大清晨这会搞些晨练活动,湖边还有英语角同学在练习发音。

和谐纯真在大学校园里,每一个人都在自己选择的轨道上生活着,在不越界的范围内肆无忌惮,张牙舞爪,让青春在这里疯狂燃烧着。

飞猫和鱼儿是在安木的生日聚会上相识的,鱼儿是安木在英语协会的好朋友,是个大大咧咧耿直豪爽的重庆姑娘。

说道他两的爱情也真可谓是一段“虐”恋,此等“虐恋”,乃确实是虐出来。

那天聚会,大伙都玩的尽兴,行酒令,抓王八啥都上来了,最有意思还是“别说那个字”,规则就是不能讲规定的敏感词汇。输的人要么喝酒要么就由他人出一个惩罚。

飞猫前期连走三巡已有点晕态,加上大西北汉子豪爽直率的性格,嘴巴就有点不受大脑理智所控制了,之后发生的惨状就不难想象了,进入游戏就活生生成了这里面的大BUG。当规定的是不能说“你,我,TA”的时候,飞猫一句“我*你MMP”就是两杯酒下肚。

酒越喝越多,到遭不住的时候就只能接受惩罚了。

倔者的暴脾气一上来十辆卡丁车都拉不住,鱼儿经历几番黑手之后可是化身鱼BOSS,强大的“报复”心理很不幸的都指向了下一位幸运儿,然而很荣幸飞猫猫成了最出镜的男主角。

毫无疑问,那晚小猫猫是被哥几个扛回去的,折腾到凌晨,吐得稀里哗啦,壮烈景象辣了脑袋。

不过呢,这两人也因此印象深刻,此后交流甚是密切。用后来飞猫的话说,那会的他们无论哪个话题上都能聊得很投机,真是相见恨晚,词句神交。

或许因为飞猫和鱼儿都是比较直爽的性格吧,一月后我们就收到了两人恋情公布的消息。

其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让我们五着实猝不及防一番,这仿佛也成为3501中继沙坪坝坝子哥在十佳歌手比赛发生破音事件之后又一重大新闻。

为此我们五还毫不客气的狠蹭了一顿饭,以表安木对飞猫的媒妁之情。

当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曾经安木问我大学里的爱情该是个怎么样子?

我们都见过很多的爱情:极少数的青梅竹马,少数的日久生情七年相守,多数的一见如故数日相思。很多时候看到走在一起的两个人你会觉得他们哪哪都不般配,然而他们就这样成了情人节时炸翻你的恩爱炸弹。

那会我和安木终究没有讨论出确切的一个答案来,也终究在好奇和纠结中继续着自己单身汪的洒脱生活。

飞猫是憨厚的汉子,鱼儿是单纯耿直的女汉子。所以两个人在一起后似乎也并没有太过的秀恩爱,也不会整天腻歪在一起(好吧,可能我没看到)。除了飞猫的QQ头像和凌晨十二点半对面被窝里发出的偷笑以及隔三差五失联在商业街的状态外,3501也并没有遭遇到太多轰炸的迹象。

飞猫恋爱的消息也成了朋友圈里众所周知的事情,面对玩笑和调侃飞猫也总是露出着幸福加一丢丢猥琐的笑容予以默认。

不知什么时候发现飞猫的头像换了,回到了他最热爱的“无兄弟,不篮球”。

早已习惯一些东西后那些改变确实会引起一阵骚动,但往往又会在以现实平静伪装的虚假外衣下掩耳盗铃,不起波澜。

飞猫寒假回来开始的这一学期除了开始了晨练外我们并没有发现什么有差异的地方,或许也正因为他不解释下的一如既往。

冬去春来,图书馆前的银杏一转枯枝灰凉,一簇簇新生的嫩芽又在一年的春天里缀满了枝头。我们又如同曾经的少年背着书包路过这,带着期望带着些许的思念。

天气渐暖,阳光明媚,桃花开满了桃花山。

运动会临近,飞猫去操场体育馆的频率又增多了不少,除了训练外,和以往不一样的是周末飞猫基本都待在寝室里,自个看书或是狂放不羁的打着农药。

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什么,大家笑的时候他也在释意的笑着,忙着赶作业焦急状态的时候他也在自己的台灯的光晕在奋笔疾书着。

慢慢的心中产生了一些疑虑,也渐渐的心中有了不期望发生的猜测。

所有的谜都会有谜底,揭开那一刻或是胸有成竹,或是恍然大悟。

那一天结了最枯燥的一门课程,商定后时机正好决定来一场时隔多日的3501座谈会。

晚上一下课,兵分两路,一路后山夜市,一路和园超市。

几盒烧烤加零食,一打啤酒,3501畅聊座谈会就开始了。

说到这个座谈会,慢慢的成了一个传统,每一个学期都会有几次,在十一点熄灯之后,趁着六盏台灯的灯光,有肉有酒,还有故事。

那天晚上,大家都喝了很多,聊了很多,曾经,现在,还有未来。

那天晚上,飞猫也终于给我们讲出了他和鱼儿的故事。

那时刚认识的他们,有着很多共同的话题,飞猫年纪相对我们几个较大一点,也有着我们没有的成熟。

鱼儿向外表现的都是非常开朗也毫不娇弱的气质,对于学习和生活也都有自己的规划。像这样的一个女孩对认识她的朋友来说都是很单纯,毫无太多烦恼心事的样子。但是其实她也有自己内心脆弱的地方。

鱼儿的爸妈年轻时就下海经商,因为没有很多时间照顾她,所以小鱼儿刚出生不久就被寄养在姥姥家里,由姥姥姥爷一手带大。

虽然留守,但她并不自卑,反而有着一般孩子没有的坚强和笃定,有着更多的主见。她也不责怪爸爸妈妈,她理解他们为自己付出的一切。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悲伤,无论她看起来多么的无忧无虑,无论她多么强大倔强。不正如《基督山伯爵》中所述到:这个世界上无所谓幸福与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境况与另一种境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唯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够品尝到极度的幸福,只有下过死的决心的人,才能够品尝到活着是多么的快乐。

向外界展现着乐观和坚强,留一份寂寞和忧郁藏在深夜,像隐匿在阳光下的黑暗角落,耀眼明媚下的灰色地带。

我们的内心都会有这样的地方存在,而愿意共享的人却不那么容易找到。

或许飞猫就是鱼儿觉得可以对的那个人,所有的一切都愿意与他分享,哪怕是自己内心深处不愿公之于众的秘密。

当两个人变得如此无话不谈的时候,关系自然而然就会超越一般的朋友,两人性格的直率也让这份情感顺其自然顺理成章。

“然而,我们还是选择了分手”,飞猫一口喝完瓶内剩下的酒。

“为什么,你有新艳遇了?”,我脱口而出了这句没心没肺的话。

这是飞猫向坝子哥要了一根烟,调了一下打火机的大小,点着,黄色的火焰在台灯发出的白色灯光下显得格外耀眼,晃动着的焰火慢慢的吞噬着白色的烟卷纸。

飞猫猛吸了两口,身子往背椅上后靠,抬头重重的吐了一口气,白色的烟气刺激了我的鼻腔,也迷蒙了飞猫的脸庞。

“我们觉得不合适了

她是个渴望自由的女孩,她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的方式,但我觉得我可能像一把枷锁

我很爱她,我想用自己余生去好好照顾她一辈子

我很爱她,我想要她生活的快乐,有自己想要的自由

我很爱她,所以我选择不那么爱她了

我们和平分手了,尽管我还是很爱她”

…….

在郭敬明的小说中,青春是小巷里交错而过的电线分割的天空,是逆流而上的悲伤河流。

美好的爱情在这个青春里是被所有年轻的伙伴向往,但往往此时的他们有着太多对远方的渴望,对自由的畅想。

不愿被他人干涉太多的自由,不愿被太多情感牵绊,不愿去太世俗的生活。

依然沸腾的热血,有着不屑于命运不完美的倔强,有着不苟且生活的希望。

考完最后一堂考试,又一年暑期的来临又将清空3501的六张床铺,天南地北,年轻的伙伴又将各奔东西。

回到家,一天偶然兴起,玩起了全民K歌,唱歌虽然常走音跑调,但却也丝毫不影响自己一人的狂欢,对吧!

向下翻着好友的动态,看到鱼儿有更新歌曲,《小幸运》

点开播放,是鱼儿的声音,还有另一个蛮有磁性的男声。

后来安木告诉了我一件事情:

胖熊和鱼儿都是英语角的成员,每天早晨七点到八点她们都会在灵湖练习口语。

灵湖旁的栀子花总会因其芬芳让人驻足欣赏,而却似乎没有人会记得它什么凋谢了,白色的花瓣纯洁芳香,最终有的落入了泥土,有的被风带走入了灵湖。

曾经写下过这样一句话:

两个相互喜欢的人不一定会走到最后,并不是哪一天他一定会喜欢上另一个人,而是他希望她能够有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于生活 不经意间的回视,久久的叹息,编织成一曲,飘散在空中。 总要经历长久的挫折,将棱角磨平,找到最初的本心,...
    歆钰阅读 236评论 0 1
  •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在叫 不知怎么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Yvonna阅读 278评论 0 0
  • poach elephants for ivory 偷猎象牙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草莽书生阅读 121评论 0 0
  • Git可以在一个文件夹下管理很多的版本,这样子很干净利落,不用自己手动保存很多版本。写程序,写文章,写书,都可以用...
    早起祷告的猴子阅读 1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