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见识有多重要

自然与光


这些天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一个人的见识到底有多重要?

见识的词义是见闻,知识,但是见识又与知识不同。知识是哲学中认识研究的对象,常见的知识定义是从哲学的角度提出的。知识是对事物属性与联系的认识。而见识是通过学习、实践、借鉴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以及遇事多想为什么,多分析、多总结、逐渐积累起来的。常言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重叠成功人的脚步。人们可以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完成同一学习目标,可以在同样的学习时间和环境内获得不同的见识。

    见识还指一个人的对某件事的洞察能力和感知能力,指一个人对知识面涉猎广泛的程度。接受教育,不间断的学习,是知识积累的过程;把所学到的知识直接或间接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做到学以致用,使实践充满了聪明与智慧,自然就减少了无知盲从、不知所措、以及患得患失。也就是说,学习的经历与实践的经历渐渐厚重起来,具有个人风格的见识便慢慢形成了。

见识是知识积累与实践的产物,与学历与文凭无关。

《孟子•尽心上》中写道,“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圣人登上鲁国的东山,整个鲁国尽收眼底;登上泰山,天地一览无余,表面上指泰山之高,实际指人的眼界。提示人们视点要不断寻求突破,超越自我,用超然物外的心境来观看世间的变幻纷扰。人的视点越高,视野就越宽广,人的经历越多,见识就越丰厚。随着视野的拓展和转换,随着见识的加增与融通,人们对人生也会有新的领悟。

当你不曾站在更高的地方,你就不会看到那更远地方的风景,不会明白更多已然合理的人和人生。当你跨越不同的社会圈子,跨越了不同的社会阶层,看过了很多风景,看过了很多人生,就不再把自己当成衡量万事万物的尺度。

见的多了,那些超出正常范畴的人和事,才不会觉得不正常,只有开始理解和包容众生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才会慢慢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明白得失不过是人生的一种状态,知道幸福是一种内心体验,与外界的其他都无关,我想,这就是见识带来的从容与淡然。

一个有见识的人,生命是开放的,不会甘于一辈子固守在自己的舒适区,而是适时把触角伸向所有可能的地方,接触新鲜的事物,包容不同的观点,不是旁观岁月静好,而是带着充盈的元气与时光交手过招。

一个有见识的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依赖于别人提供的给养,而是充满自我塑造自我创造的能力。知道人无完人,勇于发现自己的软肋,积极地为她穿上铠甲。把纠结不安的心事变成即刻行动的动力,把愁肠百转的时间用来丰富自我,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而不是愁眉苦脸地自哀自怨。

一个有见识的人,站在人生的新节点上,即便没有设定好一个目标,一套计划,一种人生,也不会畏首畏尾迟疑不前,而是能坦然地面对将来的任何一种状况,一种境遇,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