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人物原型45种》笔记01

上个月与大家一起学习写故事,确定了三本共读书籍,分别是《情节与人物》、《冲突与悬念》、《经典人物原型45种》,大家的时间有限,不少人反应跟不上节奏,于是最后一本《经典人物原型45种》就取消了共读。我就是这样,没有外部的压力,我就容易自我松懈,真是有多少事就有多少时间,就一直放到了现在,下面就贴出这本书第一部分的笔记,这45种原型需要记忆和仿写练习。之后会对三本书进行梳理总结,出一堂精品课。

先看目录就可以了解这本书的大概了:

前言
第一部分 开始
1.什么是原型?创作者为什么要使用它们?
2.如何使用原型?
第二部分 创造女主角与反面人物
3.阿芙洛狄忒:诱人缪斯与蛇蝎美人
4.阿尔忒弥斯:亚马逊女子与蛇发女妖
5.雅典娜:父亲的女儿与背后中伤者
6.得墨忒耳:养育者与过度控制的母亲
7.赫拉:女族长与被嘲笑的女人
8.赫斯提亚:神秘主义者与背叛者
9.伊西斯:女救世主与毁灭者
10.珀耳塞福涅:少女与问题少女
第三部分 创造男主角与反面人物
11.阿波罗:商人与背叛者
12.阿瑞斯:保护者与角斗士
13.哈迪斯:隐士与巫师
14.赫尔墨斯:愚者与无业游民
15.狄奥尼索斯:妇女之友与引诱者
16.欧西里斯:男救世主与惩罚者
17.波塞冬:艺术家与虐待者
18.宙斯:国王与独裁者
第四部分 创造配角
19.配角简介
20.朋友
21.对手
22.象征
第五部分 女性和男性的旅程
23.原型旅程简介
24.构建女性旅程
25.构建男性旅程
附录1 女性旅程练习与男性旅程练习
附录2 第46个角色原型:游戏改变者


前言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认为,作家一旦表现了原型,就“道出了一千个人的声音,可以使人心醉神迷,为之倾倒。与此同时,他把他正在寻求表达的思想从偶然和短暂提升到永恒的王国之中,他把个人的命运纳入了人类的命运,并在我们身上唤起那些时时激励着人类摆脱危险、熬过漫漫长夜的亲切的力量”[1]。也就是说,了解和使用原型可以化偶然为必然,化个人为全体,使读者感觉到自己并非在阅读某个作者的片面经历,而是人类的集体经验。如此,阅读才能使人获益匪浅。

第一部分 开始
1.什么是原型?创作者为什么要使用它们?
写作者遇到的30页障碍
原型不是模板,不是刻板的一成不变。
现在想一想这个角色的基本性格特征。下面这些问题能帮助你清楚地认出相应的原型。
●她是内向的还是外向的?
●他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依靠的是本能,还是逻辑思考,抑或是情绪?
●她想改变世界么?
●他住在哪里?描述一下他的卧室。这是整个房子里最私人和隐 秘的地方。
●她对自己的外貌满意么?
●他对家庭和孩子们的看法是什么?
●她如何看待男人和婚姻?
●他有哪些爱好?
●她的朋友是什么类型的?
●他觉得什么是有趣的?
●她觉得自己性感么?
●他是不是很喜欢控制周围的一切?
●别人通常会在背后怎么说她?
●他对待生活的态度认真么,还是多数时候就像个孩子一样?
●周日下午她通常在哪里度过?一个人在书店?跟朋友一起喝下午茶?看工作资料?

2.如何使用原型?
给你人物素描和对人物心理的洞察,帮你回答这些问题:你的角色关心什么?她害怕什么?她的动力是什么?其他角色是怎么看待她的?

琳达•西格(Linda Segar)的书《让一个好剧本变得更精彩》,描述了角色的七种动力:
●生存——活下来的基本需求。
●安全保障——生存的需求满足后,我们需要安全感和被保护的感觉。
●爱和归属——有了住所,我们会渴望拥有家庭、团体或者某种联系。我们会渴望无条件的爱和接受。
●自尊和他人的尊重——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得到爱与尊重,被认可、被仰视。
●认识和理解的需求——对知识的寻求。我们有天生的求知欲,想要知道事物是怎么运作的、各个部分是如何组合在一起的。
●审美——对平衡与秩序感的需求。我们渴望能够跟比自己伟大的事物相联系。
●自我实现——我们想要表达自我;向别人展现我们是谁,展现我们的才华、技艺与能力,不管是不是能得到公众的认可。

练习:
如果你还没有试过,那么选择三个原型,为每个原型各写下一页的情节大纲。注意每个原型会如何改变情节或者增加新的变化。
详细地写两页,说明为什么你的角色属于你选择的这个原型。如果他属于国王原型,写法如下:他喜欢控制一切,尤其是自己的家庭生活。当他去上班的时候,他经常冲着办公室里那些擅长电脑的年轻人吼叫,因为他们让他感觉到自己在使用最新软件方面的笨拙和不足。

第二部分 创造女主角与反面人物
3.阿芙洛狄忒:诱人缪斯与蛇蝎美人
她关心在乎什么:
恐惧什么:
动力是什么:自我实现,她需要拥有爱情、其他亲密关系和创造力,才能快乐。
其他角色如何看待:
发展性格弧线:童年时期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得这种原型主导了她的个性呢?她小时候是否因为这种天真迷人的举止而成为宠儿?她所生长的环境是不是鼓励女孩子性格开放呢?她是否曾经遭受性虐待,长大后不自觉地与人厮混、自轻自贱?

以下是促使这类原型成长的最佳搭档:
妇女之友——教她不仅珍视自己的美貌,更要珍视自己的聪慧。
救世主——教她把性能量转化成精神上的成长。
隐士——教她独处,不害怕被遗弃,审视内心深处的自我。
亚马逊女子——教她自我约束,认识到规范言行的重要性。

诱人缪斯的优点
● 喜欢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 有表达自我的需求。
● 聪明,富于创造力。
● 感性,情感深厚。
● 以一种健康的方式爱自己和自己的身体。不会饮食失调。
● 喜欢打扮,穿着迷人。
● 享受性爱。
● 欣赏同性间的友情,但有时会感觉自己被排斥。
● 鼓励其他女人变得性感和富有创造力;会激发男人们的灵感。

诱人缪斯的缺点
● 没法单独做事。
● 活在当下,从不思考或者计划未来。
● 容易坠入情网,也容易移情别恋——爱他们,然后离开他们。
● 善于调情,玩弄他人于股掌之间。
● 做事冲动,生活混乱。
● 过于关注自我。

诱人缪斯的反面角色:蛇蝎美人
● 觉得除了自己,谁也不能信任。
● 刻意用身体诱惑他人去为她做事,而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兑现 承诺。
● 不受道德约束。
● 抱着一种“你不伤他,他必伤你”的心态。
● 演技过人,必要时能泪如雨下。
● 在乎金钱和权力,对她来说,这些等同于生存。
● 不忠实。
● 不受肉体关系影响;灵肉分离,精神上超然。
● 没人知道她何时说的是真话。
● 有副百变的面孔,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 利用美貌诱使他人掉入她的陷阱。
● 需要成为关注的焦点。
● 表情淡漠、不动声色,内心情绪起伏多变。
● 对批评敏感。

影视、文学、历史中的阿芙洛狄忒
…………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典人物原型45种》这本书是“创意写作书系”家族的一员,主要从角色原型和主角旅程原型两个方面帮助创作者。 人物或...
    王之致阅读 2,542评论 0 1
  • 亲爱的: 今天还是下雨,跑步又无望了。 他近来上whatsapp的频率不那么高了,尤其是在工作时间,我想他一定是找...
    Sophienny阅读 152评论 0 1
  • jQuery优点 虽然jQuery已经渐渐的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现在市场上还有大量的网站使用该框架,因为它具有以下...
    tolstory阅读 165评论 0 0
  • 文/十一郎 含蓄是中国人特有的性格标志,上大学的时候学校有一个外国留学生,我们经常一起上选修课,有一次他对我说:你...
    淘汽十一郎阅读 846评论 1 1
  • 佛陀的一生,就是从凡夫怎样转变成佛的历程! 每一个剧景,我都看得入迷。这哪里是电视剧,分明就是一部佛法的智慧...
    明波1阅读 1,03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