嫣然说故事丨有人曾说,你是一个傻瓜(下)

三.

我和洁莹逃也似的离开集市,慌慌张张回到教室,像是做了什么坏事般。我还是很害怕,洁莹安慰我,骂那个怪人,说他是胡说八道,他要是会算,怎么还蹲在那里算命赚几个小钱呢!

那个下午我都在恍恍惚惚中上课,老师讲的什么根本没听进去。一直在想,原来我要死掉了!一个没开始人生的少年,要考虑死亡的问题,这真的是一种煎熬。

洁莹一直放下不下我,放学回家时对我说,要不你回家跟你妈妈说说,准备一套被褥来我奶奶家,我们一起下了晚自习,你就不必天天骑自行车好几里路回家了,我不放心你。

我离学校有五里路,每天骑着自行车上学,洁莹家离学校很近,她每天去七十多岁奶奶家跟奶奶做伴。直到现在,我想起这些,感慨万千。很感激在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个对我好的所有朋友,才使我从人生最低谷一步步爬上来,没有语言暴力,只有善良与陪伴。

回家了,我没有跟爸妈说那个算命先生说过的话,我想如果跟我妈说了活不过20岁,我当年觉得我妈不会哭,我怕自己会哭。妈妈信奉天主教,不信这一类话。虽然当时我不大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但是我知道妈妈讨厌有人在她面前提算命这些事情。干了一天农活她很累,一定会劈头盖脸数落我一顿,哪管我会不会再过几年真的死掉了。家里四个孩子,每个孩子都要照顾到,做为父母的情绪就不可能那么温和对待孩子们了。

我只跟妈妈说了要去洁莹家住宿的事情,然后她不同意,说一个女孩子住在别人家里不安全,我说洁莹奶奶家没有别人,她才答应。那时最小的妹妹刚满一周岁,由奶奶照看,妈妈要和爸爸管理菜园,白天买菜,晚上浇菜,很辛苦。

这样,我就不必天天放学往家跑了,还有洁莹做伴,心里还能好受一点,但是一想起,我只有五六年的寿命,我的人生还没开始,怎么就快要离开了?

有一天周六回家(那时周六上课),天快要黑了,我走到村中心大街发现有三个盲人坐在那,边上围着几个大人孩子,原来是没有人愿意领他们回家吃饭,都等着村里支书领回家呢。我当时想,怎么能这样?盲人哪能空着肚子唱盲文戏,我把他们带回家吧!

就这样,我没回家问妈妈是否同意,就把三个盲人牵回家。一路上,这三个盲人直夸我心眼好,好人会有好报之类的感激话。

谁知回到家,家里没人,没开灯,一片黑暗,爸妈在菜园里浇地还没回来呢,我就又把他们带到奶奶家。到了奶奶家,我才知道我的好心对她来说,并不是好事。

奶奶很不高兴我做的这傻事,那么多大人在看着,也有村干部,你这小曼管这闲事干嘛,背着那三个盲人把我一个狠数落。说完了,奶奶也没再把这三个盲人赶出去,赶紧收拾做饭给他们吃。毕竟都是善良的人,虽然有时难免会有些怨言,但是同情心还是有的,只是都不愿往自身惹事生非而已。

当时,我却把别人对我说的话当真,我自己也相信自己就是一个傻子,但我阻止不了自己去付出本心的同情,傻就傻吧,谁让我快死了呢!现在想想,可能是自卑心在作怪,这种心态会觉得周围的人都是聪明人,自己要处处小心他们会冷不丁取笑我,冷不丁骂我。

因为一个孩子没长大时,又得不到长辈的重视,他会把自己看得很卑微,那种眼神,现在我有时还是会看到,看到我就会心碎,好像看到了我自己。

什么学习,考学,都是其次的了,我开始想自己的“后事”。也躲避着有水的地方,河边这些地方我都不敢去了,看小伙伴下水玩水游泳,我都离得远远的。

身体不好,又知道快要死掉了,时时胡思乱想,惶惶不可终日,这就是我的少年时代。

四.

反正在班上已经是最衰最丑的女生了,就无所谓了。无所谓不是放弃,是不与人比,只与自己比。

学习呢,上课认真听,课后认真学。体育课还是不行,但我不在乎,反正已经被嘲笑,被同情,被可怜了,还有什么怕的?

到了初三,100米、五百米跑步考试,我竟然可以跑下来,心里一片欢腾!

数学还是考不及格,英语还算不错,其他都是不好,唯一成绩好的是语文,尤其是作文课不愁。这就是为什么后来,我的大学同学跟我聊天打字,我都会笑他打字像蜗牛,而我觉得打字写东西是最容易的事情。

后来,我这学渣只是考了个普通高中,我不想去。我妈又想给我找一个学校回去再考个中专什么的,但是我那时早已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心里考虑的也是,反正要死去了,我为什么要那么痛苦的做自己做不来的事情,想想考试就头疼。但是同样是书,我讨厌教科书,喜欢看小说,文学杂志之类书籍,从这里我能发现一个新奇的世界。

跟爸妈在自家承包地里菜园里干活,给爸妈做饭,打扫卫生。慢慢地,妈妈也不再唉声叹气,每天对我恨铁不成钢的心也放下来,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好。在农村,能够把书读好,能够跳出农门固然好。但是有个好身体,才是一切的基础。

当你身体好以后,很多恐惶,自然而然地就不见了。其实在我十六七岁的时候,我就确信,我二十岁时肯定不会死了,我开始怀疑算命先生都是骗子,真正的命运还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也理解了,妈妈为什么不信命运的说法。

不过当活过十六岁的那年生日,还是兴高采烈地在告诉了妈妈算命先生说过的话。妈妈听了,出乎我的意料,她没有反驳张口说不要听算命人那一套,她看了我很长时间,我发现妈妈眼眶里湿润了,妈妈说“你怎么才告诉我这些,不管是不是真的,你都应该跟我说。你以后去水边一定注意点,离得远点。”

跟妈妈说了这个秘密,终于“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了!我觉得从没有过的轻松,好像我早没有了那个死亡的诅咒般。

后来我去了镇上一个山楂片厂上班,做了一个月,听工友说有招人去青岛上班,一些大姐半信半疑,但我坚决报名,我一定要离开工厂去外地,能够常常去看看青岛的海,还是多么幸福的生活。

后来真的去了,一切还是顺利,厂里的领导和师傅对我们还不错,工作也不是很累,星期天坐着五路公共汽车去海边玩,那是经常做的一件事了。

但我还是一个自卑的孩子,不过那是另外一种自卑。厂里很多大学毕业分配来的美女,见多识广,举手投足沉着淡定有气质。无形之中,我这样的丑小鸭会自惭形秽,遇到这样有气质的人会局促不安,生怕做错什么,连微小的动作也做的谨慎小心。

当时感觉很羡慕居住在出美女的海边城市,不只是因为出身农村,也因为没有高学历吧,自己真是和人没法比。

其实不幸正是幸之所在。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卑微,也是在反省自己,我真的在想如何做一个举手投足都成熟有气质的大人了。

当我跟朋友说起我的看法,她们却不以为然,说“我才不羡慕城里人,吃的都是陈年粮食,住的那么小的房子。”她们对我说的“环境可以改变气质”,不能够理解。闲时聊天,我眼里的美人和她们眼里的美人,是不一样的。

当你沉静下来,一点一点地改进自己时,慢慢就会看到自己进步,由怯别人到不怕别人,到一些地方超过别人,到很多地方超过别人,能够在人多的时候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自信就一点一点地建立起来了。并且这个自信不可逆,不会再变得自卑。

我觉得女生自信的标志,就是为了恋爱买衣服。有人爱你以后,有人宠爱的感觉,才是自信的开始。与你在书上看到的任何鸡汤文,没有半毛钱关系。

后来有个同学追我,虽然不喜欢那个人,但是有人喜欢你这是好事,你会忽然在某一个时刻觉得,有一个瞬间,卡在胸里的那团“棉花”消失了。

啊!原来我也有人爱,我原来不是傻瓜!

这才是晴空万里无云!我感觉自己活到快二十岁时才感觉生命的美好,有些感悟我才开始体验。

五.

现在有些朋友说,喜欢我的文笔。其实我哪有什么文笔,手写心而已。

像写这篇文章,其实我心里想着是在和读者说话。把我心里的委屈和我那些年的青涩,敢于与你述说而已。

至于那个活不过二十岁的诅咒,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因为在十九岁那年夏天,还真的掉水里这么回事,但是没有危险。

我们几个伙伴去海滨浴场玩水,我感觉海水浮力很大,看很多小伙姑娘们都不用游泳圈,就大胆把游泳圈拿掉,自己游泳试了试,于是就发生貌似溺水事件,喝了好几口咸咸的海水。幸亏有身边小伙子拉了我一把,他们笑我现学游泳是要喝海水的,我把这次事件记录在一个笔记本里,我称为“喝了几口幸福的海水,但是我又活了下来。”

我从自己炼狱般的经历(用“炼狱”是不夸张的,或许我成长的烦恼,客观上并没那么糟,但对于我自己的这颗心灵来说,已经是痛苦到极点了),我知道,一个人,在遭受身体折磨时的那种渴望,要是身体健康该有多好!

在这种渴望而不达的阴影下,谈快乐,谈理想都是徒劳的。

后来,真正站起来,不再觉得自己是一个傻瓜,是从看了好多书开始。

也因为书,认识了我的好朋友张宁,因为遇到有同样爱好的人,就像遇到另一个自己一样。我俩把一本本书从书店借来看,再一本本还回去。有朋友真好,朋友可以让你成长,改善自己身上存在的自卑。这种自卑,别人发现不了,因为我把它隐藏起来。

古语有云“置之死地而后生”,其实真是这样的,绝望到极点,就会淡泊,淡泊到极点,就会随心,反正已经这样了,怎么活下来的生命都是白得的,于是不再纠结,而这样坚持久了之后,不期然地,就又“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再然后,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生命之光又会慢慢亮起来,自信之神又开始在心中涌现。

自信之神就是在太阳神,心中有了太阳,世界就自然一片明亮。这个太阳就是我们自己。

现在,其实我觉得自己还是傻傻地一个人,快五十岁的人还像孩子般。我家王先森看到我又从网上买来的书,就大呼命苦,说自己养育了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在念书,我得使劲赚钱养你们!

而他,这个我接触最多的人,他从来没有说我是傻瓜蛋,都是我说,你这傻瓜怎么找了我这个傻瓜,他说我就喜欢你这样的傻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记得小时候,村里有一个一起上学的小伙伴,我们一起报名去了学校。他去村里学校学了没几天,因为课上回答不出问题,...
    闪亮的写作者阅读 303评论 0 1
  • 在我开始讲述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黎子,不过更应该称之为离子才对,因为我是学化学的,现在在巴黎第七...
    护理达人星辰阅读 4,653评论 6 11
  • 难舍你的笑 笑纳你的别 别弃我的心 心妄我与你 ——《原狂录》
    不成气候的诗人阅读 143评论 0 1
  • 冲击疗法常见病处理(全集) 2016-12-26 丁新荷 鸿雁健康之源 从睡姿辩病情,对号入座: 1.喜欢睡觉,无...
    快乐的学徒阅读 829评论 0 1
  • 以前觉得,喜欢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在情到极处时,也会大言不惭地宣言:我永远喜欢你。觉得这样真的是极大的喜欢了。其实...
    恰xxx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