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广州 ◆ 往事迷蒙 (1) ‖ “阿峨大舶映云日”——黄埔古港及城市精神的隐喻

图/文:大地倚在河畔

写在前面: 世所瞩目的 2017《财富》全球论坛 12月6日至8日 在广州举行。 这座老旧之城因此或会吸引世人一些关注目光。城市并不是在某个时刻突然进入全新时代的。广州走向近代国际都会,构成整体的各个要素其实在之前已经存在。以前时代那些生活方式和风格,以后也会照样流传久远。它总是新旧混合匪夷所思。只是我们以为已经多么清晰的许多往事,其实依旧迷蒙。

这是一个广州近代往事系列。

没有黄埔港的广州是完全不可想象的。黄埔港是这座城市几乎全部品格和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 ■

1699年10月3日,“麦士里菲尔德号”高高的桅樯出现在广州城东新洲至长洲那片半圆弧形港湾的海平线上,这里海阔水深,东面、西面和北面丘陵台地围绕,又有长洲岛为屏,港湾内风平浪静。船长赫里和首任大班道格拉斯受英国东印度公司派遣,率领商船从英国唐斯港起锚,经巴达维亚航路,历时六个月终于抵达这里。此刻他们看到,港湾四周树林茂密,长满古老的榕树、樟树和大量荔枝树、柑橘树及各类灌木。码头附近有飞檐古雅旌旗轻扬的粤海关,更有高高矗立的“海望标志”琶洲海鳌塔。这东方亚热带海港的特有景致,加上港湾内鱼贯而至、色彩缤纷的中外商船,构成了一幅动人心魄的奇景。这就是梦幻般的令许多远航者心驰神往的广州黄埔港,而这艘装满铅锭和毛织品的“阿峨大舶”,则是黄埔港迎来的第一艘英国商船。

追寻近代广州踪影,几许历史氤氲之间,反复浮现的总是这个古海港的朦胧影像。广州城东珠江入海处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带,在地质年代由于海水侵蚀而形成了宽阔的深水港湾。秦汉时这里海事活动已相当繁盛,隋唐时更在扶胥镇附近形成颇具规模的广州外港。明末清初外港内迁至深水港湾西侧黄埔洲与琵琶洲一带水域,始称黄埔港,也即黄埔古港。

在“地理大发现”中对于东方社会和财富的丰富想象,成为西方远航者登陆黄埔港的重要动力。早在1757年清朝政府实行广州一口通商前的70多年间,欧美各国贸易商船到达黄埔港的数量,就占了全国到达总量的近90%。清朝前期,继明末的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等早期登陆者之后,英国、美国、法国等接踵而来,其他几乎所有的欧洲海洋国家也相继而至。

英国商人认为 “麦士里菲尔德号” 受到了仁慈的接待,从此英国商船越来越多地进入黄埔港。不久之后,黄埔港就基本囊括了在英国具有垄断地位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商船的对华贸易。据统计,从1710年起至1833年期间,共有1494艘英国商船进入黄埔港,平均每年12艘。其中又以1775年 至1804年的10年为最繁盛,达到497艘,平均每年超过49艘。

远在北欧的瑞典人也步其后尘。 1732年,载重400吨的 “腓特烈国王” 号首航黄埔港,开启了与中国的远洋贸易。他们带来土产黑铅、粗绒、洋酒和葡萄干等,运回茶叶、瓷器等。此后这个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国家每年都有商船抵达黄埔港。据称与中国贸易对瑞典社会有很大影响,出口兴旺促使中产阶级迅速崛起,与此同时,中国瓷器、丝绸等作为精致生活的象征,也深刻影响上层社会乃至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在不断驶往黄埔港的商船中,最著名的是“歌德堡号”。这艘由瑞典东印度公司耗费巨资建造的船只,载重400吨、总长58.5米,船宽11米,堪称18世纪的超级货船。“歌德堡号”1738年正式下水后,从1739年起先后三次远航广州,却在最后归程中离奇沉没于歌德堡港附近海面上。她留下许多谜团,连同那些关于两座城市之间的传奇故事,也就深埋于人们的记忆中。

2014年“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纪念活动在黄埔古港举行 ■

1784年8月28日,首次造访中国的美国商船 “中国皇后号” 缓缓驶进了黄埔港。在海洋贸易竞争中饱受英国堵截之苦的美国人竭力寻找新的海上贸易通道。费城、纽约几位商人 1783年集资购置了这艘载重360吨的帆船。他们聘请约翰·格林为船长,山茂召为商务代理,于1784年2月22日从曼哈顿港启程。商船运载着西洋参、棉花、胡椒、生铅、羽纱、毛皮以及柏油、松脂等总值13644两白银的货物,横渡大西洋,向南绕过好望角进入印度洋,又穿越巽他海峡,历时188天到达新的贸易目的地。他们没有想到,“中国皇后号” 的货物运到广州城内销售,居然卖出了136454两的好价钱,为原来价值的10倍。整个船队倍感振奋。他们在广州采购了茶叶、土布、瓷器、丝织品、肉桂等, 装满了回程的船舱,于当年 12月 28日起锚回国。

商船首航中国的巨大成功,在美国掀起了“中国热”,激发了美国商人与中国通商的强烈愿望与信心。由此,黄埔港内的 “花旗船” 越来越多,据统计从 1784年至 1833年,美国商船来华共1166艘,平均每年达23艘。

“中国皇后号”首航中国的巨大成功,在美国掀起了“中国热”,激发了美国商人与中国通商的强烈愿望与信心 ■

近代以来,黄埔古港发展成为广州的核心外港。这时港口的主要贸易对象已经从以前的亚、非国家转变为欧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贸易货品也从传统结构转变为多种类的工农业产品,贸易迅速扩张,粤海关因此成为清朝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

然而,黄埔港对于广州人,其意义绝不仅仅在于经济。它无论在历史传统和文化地理上,或在生活方式及精神理念上,都是城市不可分割的部分,尽管它一直都不在城墙之内。特别是黄埔古港和它紧邻的南海神庙,千百年来巧妙地构成了这座城市文化气质上的某种象征,无声地见证着城市宿命般的兴衰轮回。

历代广州人都把黄埔港和南海神庙放在城市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南海神庙是隋皇帝下诏于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在原有小庙上扩建而成的。那时人们出海前大都到庙中致祭,祈求海神庇佑。天宝十年(公元751年)唐玄宗册封南海神为“广利王”,规定每年立夏由广州刺史代表皇帝举行祭典,表达对海洋与海神的尊崇。从宋代起,广州人有了评选“羊城八景”的习惯,黄埔港的“扶胥浴日”在宋、元两代一直名列榜首,清代又有“琵洲砥柱”选入榜中。黄埔港在广州人心目中的分量由此可见。

没有黄埔港的广州是完全不可想象的。黄埔港是这座城市几乎全部品格和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是这座城市是其所是的自然结构前提。是它使这里的人眷恋故土又思念远方,安守现实又充满想象。这种复合的禀赋,就如同这温和海风吹拂着的港湾那样深邃而开阔。人们从中养成了从容恬淡的情怀,也不时燃起远行的冲动。南海神庙门前有一座印度摩揭陀国来使达奚司空的塑像。传说达奚司空带来了菠萝树在黄木湾种植,他因流连于此而错过了归国的海舶,留在此间而化为神。塑像中的他以手加额,情注远方,望洋兴叹。这座城市在倾情镌刻天竺远客时,也同时镌刻了自己。

                                      (写于流花湖畔)


补记】如今徜徉于黄埔古港码头所在的琶洲石基村,所见是一派古朴散淡的旧村景色,已难领略想象中的古港风情。尤其百年沧桑,当年宽阔的深水港湾,今日成了黄埔涌边一弯小河塘,浅窄的水岸泊着几叶农家小艇。不远处有厂房、仓库、集市……  具体事物总是递嬗不居的,只有生活特质恒久存在。当我们踏足这个古港时,一切已然宁静。还有谁能细说这里发生的丰富而动人的故事呢? 无论是 “ 中国皇后号”或是“哥德堡号”,都只是这些故事的一鳞半爪,迷蒙飘渺——往事依旧迷蒙。

                                                    140902

黄埔古港:无声见证城市宿命般的兴衰轮回 ■

※ 本文题目“阿峨大舶映云日”,引自明初岭南诗人孙蕡《广州歌》诗句。孙蕡是明初岭南诗坛著名的 "南园五先生"(亦称 "岭南五子")之一。“南园五先生”包括孙蕡、王佐、赵介、李德、黄哲五人,他们在广州南园组织诗社,号称“南园五子”。因为明中叶有仿效南园五先生的“南园后五子”,所以又称“南园前五子”。

孙蕡《广州歌》对明初广州城市生活作了详尽生动的描述:“ 广南富庶天下闻, 四时风气长如春。长城百雉白云里,城下一带春江水。少年行乐随处佳,城南濠畔更繁华。朱帘十里映杨柳,帘栊上下开户牖。闽姬越女颜如花,蛮歌野曲声咿哑。阿峨大舶映云日,贾客千家万家室……”



“我们塑造城市,城市也塑造我们。”

【下期预告】《近代广州·往事迷蒙 (2) ‖ 十三行街道上》,敬请留意。


201711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埔古港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石基村,北临新港东路,南隔黄埔涌与仑头相望,西临东环高速公路,东隔珠江与长洲、深井相望。 ...
    顽石不肖阅读 1,074评论 0 1
  • 做个明白人。要明白,你这个班主任自己的班级构建系统,需要做哪些工作,能够做哪些工作,能够做到哪种程度能够采取哪些策...
    大橙子5996阅读 318评论 0 0
  • 清遊年少,珠履紅衫還著帽。鬢上簪花,遠看香山一徑斜。 白雲深處,誰欲乘風千里去?不見安期,風急天高四望迷。
    仲玙阅读 174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