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之林‖消失的王妈

(1)

工作之余,我习惯到市里的热闹区域溜达,不为逛街购物,也不为打望美女,说出来可能没人相信,其实,我是为了去看乞丐的。方便的时候,我会给他们一点儿钱,五块,十块不等。

这么做,并不是为了表明我本人有多么阔绰,道德有多么高尚,完全不是,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员,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其实,我也知道,乞丐当中大部分都是骗人的,他们或者装可怜,博取他人的同情心,或者利用他人的善良,谋取自己的利益。也许有人会骂我吃饱了撑着,自己都顾不过来,还去顾别人。

随他们怎么说吧,一个人如果总在所谓科学的,主流的观念驱使下生活,那最后到底活成了谁呢?是千篇一律,只关注自身得失,漠视一切与自己有关的,无关的那类人?抑或是创造出其他引领潮的先锋群体?当然,我或许也没资格说这些,估且权当我说的都是废话,想的都些不着边际的问题吧。

言归正传,我只所以这么做,是希望等着个机会,在花坛旁边,马路边,石阶上,或者是桥底下,能碰到那个熟悉的,多年以来我一直想看到的人,一个目光稍显呆滞,脸部宽阔,沾满污垢,嘴唇又厚又红,总是不停地咳嗽的女人,我叫她王妈。

我已经十多年没见过王妈了。听人说,她从我家离开后,辗转在城里做了乞丐。我的家人听得到这个消息,也曾到处找过她,但都无疾而终。十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她过得怎么样,她还活着吗?

(2)

我家在农村,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小时候家境贫寒,全靠种粮食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一个寒冷的夜晚,不知是谁把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送到了我家门口。母亲抱着胖乎乎的婴儿,脸上写满焦虑。但是,她和父亲很快拿定主意,把这个婴儿留下。

我也因些多了个妹妹,妹妹现在在重点学校上学,成绩优异,出落得亭亭玉立。我们都打心里觉得这是我们的福报。

但是,那时候,小妹的到来是显得不合时宜的,单单给她买奶粉,就是一笔不小的花销,最重要的是,得有一个人专门照看她,这样一来,家里的劳动力就减少了。即便我和姐姐放了假就回去照看,也起不了太大作用。

正在我们这个家限入困境的时候,王妈来了。她还算年轻,看起来不到四十岁,只是她的脑子似乎不太好,我们问她的来历的时候,她只顾着笑,似乎听不明白我们的话。她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自言自语,从她口中,我们得知唯一信息就是她姓王,所以就管她叫王妈,但是,刚开始我们都不大愿意叫。

她来的时候,身上脏兮兮的,蓬头垢面,让人有些不适,我们都把她当乞丐来对待,没给她好果子吃。她老是不停地咳嗽,睡觉的时候也是这样,惹得人心烦意乱。盛饭的时候,我们故意给她少盛些,甚至不许她坐家里的板凳,嫌她脏,母亲给她找来换洗衣服,也被我们偷偷藏了起来。总之,对于不喜欢的人,我们什么坏主意都能想得出来。

很长一段时间下来,她什么也没做,一天除了吃,就只是干坐着。我们认为她就是混饭吃的乞丐,想着法子赶她走。

“你走吧。”我恶狠狠地对她说。

她却嘿嘿地笑起来,可把我气得够呛。但是,父母对她却非常好,把她当客人一样,给她单独支床,准备干净的被褥,母亲还给她洗澡,梳头,把她浑身上下,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净。 村里的人也开始嘲笑父亲,说他是打着娶二房的主意。父亲缄默不语,这是他一贯的作风。

王妈熟悉了环境之后,简直就把我家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样,这使得我们非常不快。当母亲知道我们干的那些坏事的时候,严厉地斥责了我们,还饿了我们一整天。母亲说,王妈是我们哪里哪里的亲戚,要我们尊敬她。其实,我们都知道那是骗人的。

(3)

母亲偶尔会让她帮忙搭把手,她就在母亲的指导下帮忙,后来,每当她看到母亲干什么活,都会主动去帮忙。她很快就学会了干活,各种各样的活儿都干得十分卖力,有声有色。又过了一段时间,家里只要是有什么活儿,她都会主动去干。

有一次,村里人换工,好几个人来家里帮忙种苞谷,她也跟着去了。期间有两个担粪的男人想偷懒,使唤王妈去担粪,被父亲阻止了。父亲说,让她帮忙干活心里已经过意不去了,哪天她的家人找上门来,都不好交代呢,怎么可以再让她干那么重的活儿。

可是,她还是趁父亲没注意,自己去担了粪,担来的时候,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还不停地咳嗽着。大家都被她的善良,朴实感染了,中午吃饭的时候特地让她坐上席,还特地给她倒了两盅酒喝了。王妈喝得面红耳赤,嘿嘿笑个不停。

王妈很快成了我们家的重要劳动力之一,锄草,收粮,各种活儿,我们家都最先完成。她带我们去干活的时候,总是把最轻的活儿给我们,最重的留给自己,她甚至还给我们洗衣服,准备上学的干粮。

我们深受感动,也渐渐接受了她,把她当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当然,我们也为自己过去对她干的那些事而惭愧。我们常常捉着她那双粗糙的手,为她剪指甲,把她那头厚黑的头发编成两个大辫子。尽管母亲曾多次带她去治咳嗽,仍是没治好,当然这已经不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了,甚至听不到她的咳嗽反而睡不着。我们心里渴望着,如果她一辈子都留在我们家,该有多好啊。

这样过了很多年,家里的境况有了好转,小妹也开始上学,王妈终于要离开我们了,离开的那天早晨,母亲准备了一大桌子菜,可她一口也没吃,她的眼里含着泪,却是笑嘿嘿的,她一遍遍地看着我们,来回地看,反复地看。

她说,“你们一家都是好人,所以我才打算留下来的,希望能帮着做点什么,现在帮完了,我也该回家了。“

我们都震惊不已,一直以为王妈脑子不太正常,实际上她再正常不过,以为她的眼睛不灵敏,实际上她能洞悉人心。我们都扑到她的怀里,哭闹着不让她离开。可是她还是离开了。母亲哭着对我们说,“我们没有什么理由留她的,因为她有自己的家。“

(4)

王妈离开之后音讯全无,但是我们都惦记着她,又过了很多年,终于有了她的消息,邻居说是在城里碰到了她,还听说她儿子,儿媳对她很不好,她去城里要饭去了。

我们全家动员去找过几次,可一直没找着。我们也很快明白过来,去找她算怎么回事儿呢?把她接到家里供她吃穿,给她养老送终?这样合乎情理吗?我们有这个能力吗?她会答应吗?答案永远是否定的,这是王妈的宿命。

但是,我还是盼望着能找到她,盼望匍匐在她的怀里,发自内心地告诉她,“王妈,我想你了。”

有天晚上,我做了个梦,在梦里碰到了王妈,她穿仍旧的干干净净,显得很年轻,仍是咳个不停。她笑嘿嘿地看着我,让我不要找她了。我问她在什么地方,她说她也不知道。

我习惯在城里游荡,希望寻着她。有时候我会想,难道我真的是在寻她吗?一路走来,有多少人帮助过我,给过我温暖,我是否都记得?我削尖脑袋,去巧取豪夺那些易得的,或者不易得的东西,可是,最终得到了什么呢?又有什么被我无情地抛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