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没有完美的原生家庭。

01、没有完美的原生家庭

翻看网页,有太多说摆脱原生家庭的文章,大部分文章和报道:原生家庭的习性只有缺点没有优点或是原生家庭基本决定一个人的终身!

这些结论太可怕了,意思就是说你出生到成为有能力行为人之前的那些年所有的认知都不由你控制,但是那段时间却决定你的一生!

冤不冤啦?莫名其妙被生出来,还莫名其妙被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性,灌输到潜意识的负面影响,最后这些习性伴随自己一生,还根本改不掉,就算失败也是因为原生家庭?

那是不是自己不用努力,不用自我发展了?给原生家庭这么大的一个定义,搞的现在很多父母都压力山大,不知道孩子要怎么教才不会误了他的一生。


可现实情况是每个家庭父母的性格习惯和教育方式都会不同,每个家家风不同,我们成年之后大部分的性格秉性都是来自于家庭的影响。

事实是代代相传:你的父母学习了你爷爷奶奶的习惯,秉承你爷爷奶奶制定的家风,你秉承你爷爷奶奶“遗传”给你爸爸妈妈的习性和家风。你要追究原生家庭的问题,那得追到上面好几代人了。

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所谓的完美的家庭,没有完美的教育方式,更没有完美的家风。

你所秉承的习惯里面对你的人生有负面影响的一面肯定也有正面的一面。

所以关于原生家庭,我们是不是要求过于完美?

完美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任何事情和人都不可能完美。这是伪进化的,人生本来就是一个过程,我认为完美就等于停止,停止就死掉了。




02、父母只是普普通通的人


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就说这都是原生家庭的错,就相当于在说都是我父母对我的教育造成的,但想想父母只是芸芸众生普通人中的一个而已。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强调童年经验在人格形成中的重要性:认为一个人生活的不幸可以在童年生活中找到根源。就是说大部分心理疾病患者的根源都来自童年的环境和教育。

费罗伊德的理论无懈可击,从心理学起源至今的若干年里,即使流派众多,但没有哪位心理学家会否定童年对人发展的重要性。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现实情况是,我们的文化中。几乎没有哪个家庭接受过做父母的教育,就是说父母都在边学边做父。特别是我们的父母那一代人只有极少信息教他们,应该营造怎么样的环境才会利于孩子人格健全的成长。




记得我妈的座右铭就是:黄荆条子出好人,棍棒下出孝子。

对老师那是言听计从,记忆最深刻的是,我爸妈不止在老师面前说过一次:不听话,你就打,别手软。

而现在呢,每个孩子都是宝,信息的又发达。老师对学生说几句重话都会被家长告到教育局。

现在年轻人的孩子都是隔代带,有些过分溺爱,家中一个孩子在几代人的呵护下也不乏有成长成巨婴的。

前者对孩子的严加管教把孩子交给老师,可能引起其内心爱的缺失,后者对孩子过度的保护,却阻碍了他向独立人格的健康发展。

现在进入了第三种家庭模式,国家开放二胎政策,很多家庭又开始了多子女家庭模式,而且,西方文化的涌入,让更多的家长吸收了新的养育知识,养育孩子从胎教开始,就进入了科学的模式。

但是,这并没有孵化出更多完美的家庭和孩子。

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让很多孩子又失去了原本应该有的童年,各种学习班、兴趣班傍身。因为应试教育的空前压力,引发了很多的家庭矛盾,导致了更多的心理问题

所以并没有绝对好的时代,也没有绝对好的教育方式,更没有完美的原生家庭。

每个时代,每个家庭都有不一样的教育方式,都有不一样的家庭环境,不能一概而论什么样的原生家庭是好的,什么样的是不好了,实际情况应该是:一个原生家庭有正面影响也会有负面影响。

当你长大成人之后,你再说原生家庭带给你的影响是好或坏并没有实质意义,或者评价别人都是父母教育带给他的根,这些都毫无意义。




03、你的人生属于你自己


你在追溯自己原生家庭带给自己影响的时候,就是说你已经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想想你也正在或者以后会为人父母。

不仅是为人父母,我们需要把自己打造的更好,更接近自己的预期。这一个理由都足够你想办法让自己变的更好了吧。

当你遇到过不去的坎时,或者是遇到心里障碍时,不要妄下定论说:我改不掉,我做不到,这都是我从小的习惯,从小父母给我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说辞,像是在推卸责任。


不要忘记,我们已经成年,我们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和自控能力,如果想改变一个负面习惯,只要你想,并付出实践,就一定可以做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遇到伤痛也是一样的道理,人心都有着强大的自我修复功能,不要小看自己的潜力。

原生家庭这个概念搞的有些父母不知道怎么当父母,有些年轻人遇到问题就把责任推卸到父母身上。你推卸责任到父母身上对你自己的人生发展有任何正向推动作用吗?答案是没有。

现在开始你就去克服你身上所谓原生家庭带给你的负面影响,去感恩你原生家庭带给你的正面影响。

但是有一点:‘欲戴皇冠,必承其重’。你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到底。


比如很多人说:父母不支持我的梦想,甚至还要阻拦我的梦想,现在当着小二线城市的中学老师,工资不高,事业不宽广,都是因为父母的告诉我这样稳定。


回头想想,正因为是你父母才会希望你稳定啊,换作不同的父母就会有不同的建议,大部分父母只是普通人而已,不是其他什么高瞻远瞩缔造商业帝国的企业家,所以吃饱穿暖是他们能想到的最高要求。

你如果有梦想,想过有挑战性的生活,人生想要有更多可能性,为什么不去追呢?

你都说了是你的梦想,父母肯定有权不支持。你是他们生的,他们更有权利反对。

如果你真的足够坚定,你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你的职业方向选择问题,实在不行你就暂时不说你辞职去“干大事”了。但你得做好如果失败了能够对自己负责的决心。

说白了,能说出“以前要不是谁谁谁的阻止,我早就怎么样了。”的人,大多都是因为自己不够坚定罢了。


又比如,你想做销售,但是因为从小家庭环境的原因,造就了你的些许自卑或者自尊心过强,内向,你觉得你就是跨不出去那一步,面子大过天。


你现在都是成年人了,你明知道自己有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不想办法克服呢,把责任归咎到原生家庭。问题还是问题。有那么多书籍,培训课程可以教你怎么做一个自己期望的人;怎么样做销售也有那么多培训教程可以学。

所以想做什么,自己拼命去争取,而不是总把问题摆出来,把责任人找到,就算找到了也没用。改变自己除了自己能帮忙,其他谁都帮不上。

比如亲密关系的相处中,是最能体现原生家庭带给你负面影响的地方。


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亲密关系。实在不行你可以想象你未来的孩子,现在那么多可以教你怎么营造好的家庭氛围适合孩子成长的,去学,去改变自己。



著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说:好的人生,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状态;是一个方向,而不是终点。

换句话说,人生其实就是不断突破和成长的过程,童年不是决定人生的枷锁。

决定我们人生方向的,不是原生家庭,而是我们自己。

因此,我们可以尽力为下一代创建一个无毒无害的原生家庭,也可以为了自己去不断成长做出可以有的改变。完全没有必要用上一辈的问题,当作我们拒绝成长的理由。




别忘了点赞评论支持白卷儿哦 关注公众号:一张白卷 可以读到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童的心灵都是纯洁美好的,但为什么长大后却各有千秋呢?家庭对孩子的人格培养有什么影响呢?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原...
    宛易心理咨询陈欣阅读 16,400评论 0 13
  • 今天情人节,正好我休息。其实晚上在等候吃饭的时间就想写,可是总静不下心来。直到现在临睡了才终于能静下来...
    归途123阅读 88评论 0 0
  • 牡丹国 远心 天不落雪,泪水浇灌休眠的玉兰 小寒又长出些毛发,西天的月亮 穿在早晨,轻轻地拍着,拍着 紧紧地抱着,...
    远心笃行阅读 259评论 0 0
  • 没有其他高尚的理由,参加猫训就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为实现财富自由做出努力。平时没有写过写文章,可能是缺乏自信吧...
    鸣鸣嘛嘛依然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