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教师(上)

嗨!简书的朋友们,不好意思,我来晚了。

我的英文名叫libuo,当然这不意味着我的中文名字就是李卜或者李波。不过,这些都不重要,能够和你一起交流,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的职业是一名教师,目前暂居长沙。俗话说得好,在商言商,我们也来一个“在教言教”。我是从一个很普通的二本师范学校毕业,是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才成为一名教师的,在如何成为一名教师这个问题上,能说的东西要多一些。那么,我的第一篇文章,就先谈一谈,非师范生如何成为一名教师吧!

孔子说得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称呼那些有很长从业经验的长者为老师。不过,我这里说的更多的是指:如何成为一名教师(特指中小学)。不过,在我们谈论如何成为一名教师之前,先要谈谈这个问题:

你有教师资格证吗?

从我国的法律层面上来讲,只有那些取得了教师资格证的人才有资格成为教师(根据《教师资格条例》第二条:中国公民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应当取得教师资格证)。

什么是教师资格证?

用官方的话说,教师资格证是教育行业从业人员的许可证。简单点说,它是教师的“敲门砖”,就跟开车要拿驾照,上火车要身份证一样,没这个东西你就不能教师,进不了教师行业的门。(当然,在我国的一些师资薄弱的地区,还有一小部分教师并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但是从大趋势来看,教师资格证是有志于成为教师者无法忽视的东西)。

教师资格证又分为好几种,从低年级往上依次为: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小学教师资格证、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包括职业高中),往上还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和成人教师资格证,此处不再赘谈。

教师资格证的使用是向下兼容的关系。举个栗子,持有小学教师资格证可以教幼儿园和小学,持有初中教师资格证可以教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但不能教高中。

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些细节,可以参照《教师资格条例》。

如何取得教师资格证?

学历

要取得教师资格证,首先要明确一下,我国对不同学段的教师资格证有不同的学历要求,下面是《教师法》规定的取得教师资格证应当取得的相应学历:

1. 幼儿园资格证,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

2. 小学教师资格证,中等师范学校及以上

3. 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大学专科及以上

4. 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本科及以上

注意:部分省份对大学在校生要求比较宽松,没有领取到毕业证也能参加考试,有一些省份则要求必须拿到毕业证才能报考。这里我们只是讨论获得教师资格证的学历要求,不代表学校的招聘学历要求。

具体的要求可以查看相应省份的教师资格证通知。

普通话

做一名教师,普通话有多重要也不用多说了。国家在《教师资格条例》中规定,申请教师资格证必须要达到二级乙等以上(也就是说普通话最低也得是二乙,语文教师要求为二甲,少数民族可以放宽,具体可以查看当地的教育文件)

简单说,如果你要考语文教师资格证,你要有一张普通话二甲证书;如果你要考其他科目的教师资格证,你要有一张普通话二乙证书。

具体的考试信息可以百度:普通话等级考试。

除此之外,部分省份对于教师的计算机也有要求。

户籍

教师资格证是全国通用的,但考试往往要求为本省户籍才能参考。(或者是高校在校生在所在学校参考)

体检

要求为: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组织在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合格。记得我体检的时候貌似是花了两百多。

教师资格证考试

笔试

以前各省都是每年春季和秋季各举行一次,今年似乎改革了。很多的省份都只在下半年举行一次考试。具体可以上这个网站看,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http://www.ntce.cn/。

考试的科目同样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上,这里放一张辽宁省的笔试科目给大家做参考:


笔试科目(辽宁省)

流程一般为:ntce发布通知—网上注册—审核—网上缴费。具体信息同样可参照ntce。费用一般为60元每科,两科加一起120元左右。

面试

笔试成绩初来后,会有一个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这样,就算你的面试成绩没过,你的笔试成绩也可以保留最多2年。成绩出来后大约1个月左右,就会有面试的消息,具体的内容各省都有不同,可自行关注。

当这些都搞定了,等那本老红色的教师资格证到了你的手里后,那么恭喜你!在成为一名教师的路上,你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当然,在你正式成为一名教师之前,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别着急,我将在下篇中详细地为你阐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几天,正值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期,朋友圈、聊天群里,都在各种讨论关于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的事...
    佳轩阅读 132,749评论 49 210
  • 乾州二少/诗 门前青草淡如黄, 烂漫野花有轻香。 阳光正好窗沿上, 手可摘云拨春光。
    乾州二少阅读 306评论 0 13
  • 这个亭边有排竹栅栏,夕阳斜晖打在栅栏上隐隐泛着些金黄色,亭下流淌而过的小溪流静默无语,天空中一两朵云,连一...
    颜歌阅读 108评论 0 1
  • 作为湖南人的我,讲真,第一次听说张家界还是源于小学课本里《迷人的张家界》,还没到过这里,看山张家界,看水九寨沟。带...
    贝尔绘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