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真正会爱孩子的家长

      大家好,我叫王静娟,是一名小学老师,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曾经想尽一切办法想要教好自己的孩子,总以为我只要严格的管教他,就可以让他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所以,我教自己的孩子,每天上课我都要不停的盯着他,生怕他没有好好听讲,他稍有一点跑神我的手就打上去了,心里想着:“别人的孩子不能打我的孩子还不能打吗?我这是为你好,我是爱你的。”直到有一次,一家人在餐桌前吃饭,我伸手去儿子旁边拿馒头,儿子看见我伸手下意识就双手抱头,他以为我要打他,看着儿子无辜恐惧的眼神,我哭了。难道这就是我要的优秀孩子的样子吗?为了孩子,我走上了学习的道路,我希望用我的成长改变去影响孩子,去做个懂孩子爱孩子的好妈妈。

      说到孩子的教育,那么在坐的家长有没有想过到底要怎么教育我们的孩子呢?(跟家长互动:家长可答,可不答)这个问题有点大,是吧,大家可能没有细想过,那么抛开这个话题不说,我想再问家长这么一个问题?

我们爱孩子吗?

我们爱孩子吗?那么答案是肯定的,当然爱了,我们家长都把全部的爱给了我们的孩子,都想给孩子最好的,给孩子吃好的,给孩子穿好的,让孩子上好的幼儿园,好的小学,受好的教育,对吗?那我再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会爱我们的孩子吗?

我们会爱孩子吗?

(家长的回答:有的会,有的不会,还有的是不确定的)那么这次我就加了一个会字,为什么大家的答案就不像第一次这么肯定了呢?也许我们的家长还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那么大家现在不妨还思考一下,我们到底会不会爱?我就简单说一些,大家来判断一下,我们会不会爱我们的孩子?我们做了哪些爱孩子的事?(这个地方可以跟家长互动,让家长说一说做了哪些他认为爱孩子的事)

        就比如说我们孩子的健康问题。健康重不重要?那么在我们家长思考当中,你觉得什么样才是真正的健康?你有没有好好想过,在你的概念中,孩子怎么样才能健康?在我们家长的脑中,基本是说孩子一定得吃好,没错吧?吃好就健康,对吧?怎么吃算是吃好呢?举例:家里的老人是不是喜欢追着孩子喂饭,孩子说吃饱了,大人觉得不够就连哄带骗地让孩子多吃点……这算是吃好了吗?

      那我问大家,为什么要吃,想过吗?不吃能行吗?不吃饿肚子。什么叫吃好,想过吗?吃好,只是身体健康中最基本、最基础的东西。那么什么叫好?那是指我们的孩子营养均衡就叫好,而不是哪个口味好。饭店里的饭菜是不是口味好?你天天吃,天天吃完一定是三高,对不对?各种添加剂,各种的色素,天天吃,能好得了吗?好不了,对吧?你会发现幼儿园的饭菜比较清淡,孩子吃起来,他觉得不一定好吃,但是他对身体好。你会发现幼儿园会公布食谱,公布食谱给你看的什么啊?是告诉你,我们给孩子均衡营养。所以说孩子吃的好不好,不是说他要吃多少的龙虾、鲍鱼、燕窝,根本不是那些,而是要营养均衡。

      再比如说,我们都说孩子不听话,平时我们经常听到家长说孩子: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呢、怎么这么犟呢?我们总说孩子不听我们的话,那么我们有没有听孩子的话呢?(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我基本都听,他说什么我基本都能做到。)那我们答应孩子的事都做到了多少?平时随口承诺的事,比如:下周爸爸带你去……,明天就给你……,结果很多时候自己说完就忘了。在平时听孩子说话时,我们有多少的家长能够真正的倾听孩子表达完自己的想法,能够坚持用心认真的听孩子说话,并尊重他们的想法。有多少家长能够做到不打断孩子表达?我们总会觉得孩子的想法不怎么样,或者有些可笑,总想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孩子执行。我想再问大家一句,你能保证你说的话都是正确的吗?(不能)那也许孩子不听你的,那是对的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控制欲,都想让别人按自己的想法做,总想控制孩子,我们对孩子经常用的手段是威---逼---利---诱---揍。我们家长都希望孩子口语表达能力好,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你们做父母的能够耐心听孩子说话,但是我们家长一般都不耐心,一般都是说,你说什么废话,说什么说,大人说话,你别插嘴,一边去,是不是这样的?你这样的结果就是破坏了孩子的语言能力,或者你经常逼着孩子说话,两岁的时候,说,看叫奶奶,叫爷爷。三岁的时候,叫爷爷,叫奶奶的,不搭理你,对不对?你说为什么不搭理你?那时候人家就是不想叫,怎么了,不行吗?你越逼他,他越不叫,你越逼他,越不说,逼到最后孩子回去啥也不说,语言发育是不是受影响了?所以孩子是好是坏,是我们家庭教育中一点一滴导致的,如果这些我们都不懂,教育出来的孩子问题大不大?(可以给家长讲敏感期)

      有多少家长真正了解我们的孩子?说起敏感期还有很多很多,在0-6岁是敏感期最多的阶段。审美敏感期、人际关系敏感期、 空间敏感期、玩沙玩水敏感期、出生性别敏感期、执拗敏感期、自我意识敏感期、身份确认敏感期、情感敏感期、手和口敏感期、走和空间敏感期、语言敏感期、模仿敏感期、音乐绘画敏感期、数字符号和大自然敏感期等等

      聊了这么多,我们会发现我们觉得自己很爱孩子,但是自己却真的不了解孩子。我们都爱孩子,都希望孩子好,可是,我们打着爱孩子的名义却在伤害着孩子而不自知。教育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要想教育好我们的孩子,我们家长首先必须要了解我们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找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理解我们孩子的行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真正健康快乐地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