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农村儿童,筑梦爱心之旅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列宁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师范学校的一名学生,我也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骄傲,并且付之努力。而这次让我有机会尝试当一名教师,我必定尽心尽力,立足自身专业,协助农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倾情爱心支教。

7月7日

天气正好。在一个月的准备后,我们十一名队员终于聚集起来准备开始为期一周的支教之旅。看到一个又一个队员到达聚集地,我的心情既欣喜又不安。欣喜队员们的认真负责,而又不安接下来的安排。无论如何,在安排好食宿后,我们如期举行了动员大会。队员们充满着信心与期待,我也不由得受到了鼓舞。就这样,我们在激动中迎接明天的到来。

动员大会

7月8日

一大早,大家就精神充沛地迎着朝阳向着学校出发了。惊讶的是,学生们竟然都早早来到了学校,并且自觉打开教室门窗做起了值日。看到这么乖巧懂事的学生,我就更加有信心有动力了。在简单的相互熟悉后,我们进行了安全讲座,队员万丽,范中博向学生们讲述暑期安全隐患并进行自救措施等教学。一开始不放心而前来的爷爷奶奶在观察后也放心地将孩子交付给我们,我们也因此更加充满了责任感。通过对学生们的测试,发现了一些问题,在后期教学中会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第一天显得既笨拙又忙碌,但大家都相信这是美好的开端。

第一天与孩子们的合影

7月9日

第二天一早就收到了好几个学生的小卡片,看着他们用稚嫩的笔迹在彩色的纸上写下对老师的问候,我终于切身体会到身为教师的美好。郑重的收好学生们送的小卡片和亲手折出的花朵,开始了今天的教学。由于过于简陋的英语情况,我们决定三个年级都从头教起,从教室走过听着或任课老师慷慨激昂的讲解教学,或同学郎朗读书声,我再一次为有当人民教师的愿望而激动。是啊,还有什么能比孩子的心灵更美好?还有什么能比看着孩子慢慢成长更幸福?看着所有的事情步入正轨,看着老师们和学生们慢慢熟悉起来,不管是主课语文数学英语,还是科学、思想品德课程,大家都抱着满满的热情。在今天的绘画课上,学生们尤其积极,通过绘画来表现他们对诗词的了解领悟。今天也是活力满满的一天!

绘画课的诗句

7月10日

这是第三天了。虽然我还是不能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但我对所有人都或多或少有些许了解。看着学生们充满着朝气的脸庞就让人心生欢喜,除去了开始时的陌生感,学生们都在课余时和我们这些大孩子们玩起来了。这一群在聊绘画,那一堆在玩打球,还有些安静偏内向的小女孩跟老师们一起聊天。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值得一提的是,一个三年级的小姑娘给我们每个老师画了一幅画,真是满满的惊喜,我想,大家一定都会将它珍藏在此次支教记忆册中的。

剪纸课上孩子们的成果

7月11日

今天是第四天,也是倒数第三天,旅程已经过半,我却有种才刚刚开始的感觉。时光总是不经意间流失于指缝,我收起感伤,今天依旧要活力满满。孩子的天性就是天真烂漫,他们已经放下芥蒂,跟队员们玩成一片。还有学生趁着课余时间来办公室找我聊天,我总是小心翼翼的用最接近孩子的话语来与他们交谈,想保护他们干净纯洁的心灵,又想让他们懂得社会的规则,然而终究是不忍,就让他们纯洁的继续成长。上午就通知学生们下午会有个活动,他们显得异常激动与兴奋。活动前我再三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学生们也不负众望,听从老师们的安排,安全有序的进行活动。有两个小姑娘由于囿于某一关卡而急躁不堪,委屈的哭起来了,我们对她们进行了安慰与疏导。最后,我与她们一同通关游戏,感情更进一步。在活动的最后我们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授奖,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再参加一次。今天的任务也圆满完成了,期待下一个明天。

孩子们与老师一起玩耍

7月12日

可能是没有接触过科学这门课程,学生们对这门课充满期待与喜爱。化学专业的郑羲同学通过做实验,放视频等方式向同学们展示科学的魅力。何玲维同学和陈虎同学带领同学们学习兔子舞等趣味舞蹈。同学们积极性非常高。思品课上郝紫玉同学着重讲述了诚信的重要与意义,同学们积极配合参与课堂互动,我相信大家肯定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科学课上孩子们都在认真听讲
孩子们学跳舞

7月13日

这是倒数第二天了,让我不禁感叹时间的飞快。

伴随这淅淅沥沥的小雨,有些课程到了最后一节。虽然大家面上不显,但多少都有些即将离别的伤感。依旧带着学生们进行课程的学习以及课余的活动,看着已经熟悉的面容,我不禁有些不忍别离。三年级的一个小姑娘向队员何玲维讲述家中情况,我们得知情况后立即采取行动,对她进行情绪疏导与心理辅导,在我们的悉心教导下,她终于乐观起来恢复了笑颜。最后一节科学课上,队员郑羲通过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参与,让学生们乐在其中,深谙其妙,从小养成对科学的兴趣与热情,树立起对科学认真严谨的态度。明天是最后一天了,在期待而又不舍中,我们伴随着蝉鸣入睡。

老师上课时的情景

老师抽学生读课文

7月14日

终于,最后一天还是来了。我和队员范中博早早地去学校开门,学生们依旧早早到来了。他们围在我身边,说着,“亓老师,你们为什么这么早就要走啊”,“老师你们为什么不能多呆一段时间,再多教我们几天”等等,我一时语塞,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简单的安慰他们的情绪后,开始今天的课程。虽然大家都心有不舍,但告别终究还是来临了,队员们向同学们给予肯定和表扬,并且表达我们的祝福与期望,虽然一周时间并不算长,但我相信,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有很多的收获。我们把联系方式留给了学生们,希望能在他们学业遇到问题时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最后,我们向孩子们许下承诺,期待明年的相见!晚上,我想起这一星期发生过的一幕幕。羞涩递卡片的时候,用清脆的嗓音喊着亓老师的时候,握着我的手跟我说小秘密的时候,向我表达喜悦的时候,认真听讲回答问题的时候,安安静静写作业的时候,夸赞我们是遇到过的最好的老师的时候,想挽留我们的时候,甚至是调皮捣蛋的时候,气急败坏向我告状的时候,我没想到,原来短短一个礼拜的相处,竟会给我留下如此多的记忆。不仅是学生们,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满满的珍惜。学校的老师们非常尽职尽责,我们初来乍到什么都不太懂,他们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与指导,尽量满足我们教学需要。还有给予我们食宿方面帮助的爷爷奶奶,想让我们多休息而一再拒绝我们的帮忙,即使天气炎热也毫无怨言给我们做饭,尽心尽力安排我们的生活,甚至在我们离开时红了眼眶,我们一定会时常回去看望老人家的。来自不同学院的11个人,怀着一样的心情来到了这里,朝夕相处了一周时间。从羞涩陌生到熟悉默契,我们只用了短短几天,虽然认识不久,相处不长,但我们一定会继续保留这份珍贵的友谊。此次支教活动就这样圆满结束,这份记忆我会悉心保存,这份情意我更会好好珍惜。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给一些表现很好的孩子颁奖

最后一天的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一尘 这世界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你若有心这世界处处都是美景,你若有心再小的事物都能变得可爱起来...
    花一尘阅读 288评论 5 3
  • 记得初读《围城》时,我还在上初中,那时的我并没有对书中的人物有多深刻的印象,只是单纯觉得钱钟书先生善于刻画人物的性...
    浔江南阅读 613评论 3 3
  • 又下雨了,一夜淅淅沥沥不止,今年的这个秋真是太多雨,多得让人烦恼。连绵了一周的雨,终于放晴,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
    懂心理的语文老师阅读 833评论 9 9
  • 日子决了堤 在看不见的眼前,你默许
    凉白唐阅读 137评论 2 2
  • 2018/01/05 周五 小雨 三只青蛙 1. 听一本“樊登读书会”里的书籍 2. 郑多燕减肥操半小时 3....
    UYISGNAW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