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你,绝口不提

文/顾安凉

有关于你,绝口不提

【一】

我再次见到胖子的时候,是在一个妖风阵阵阴雨绵绵的晚上。我坐在酒吧的藤椅上摇头晃脑的听歌,然后突然被人从后面猛推了一下差点一头栽进前边那妞的怀里,我转过头刚要骂出口的我靠在看见眼前那人的时候硬生生止住了。

我不敢相信那是胖子,但又不得不承认那确实是。让我不能接受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胖子现在看起来竟然比我还帅,另一个则是胖子瘦了,瘦的让我震惊。

曾经那个活脱脱的弥勒佛竟然变成了西装革履的孙悟空,我着实有点接受不了。我愣愣的看着眼前的大师兄跟我打招呼,笑的一脸真诚,“嗨,大飞,好久不见”。

我咽了口唾沫请他坐下,吩咐酒吧的伙计拿了两瓶好酒准备同这家伙畅饮一番。结果胖子坐下来就给了扔了一个重磅消息,“大飞,林小白要结婚了,你知道不?”

我吞到喉咙的酒差点没喷出来,“啥时候?”

“下月初八,好日子。”

然后胖子就没说话了,闷了口酒点了根烟默默地抽起来,看着窗外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我在心里叹了口气,脑子里全是大学四年胖子半夜说梦话吵醒宿舍兄弟的场景,而梦话的内容从来就只有一个人的名字,林小白。

【二】

胖子的大名叫潘安。没错,就是那个西晋美男子潘安的潘安。可惜刚上大学时胖子就因为名字的缘故被全系人嘲笑了,因为胖子虽然长得不丑,但也算不上好看,最重要的原因是,胖子真的很胖,他是全系甚至全院最胖的男生。上公共课被点到名字的时候总会惹来一群女生的哄堂大笑,以至于后来上课点完名老师都要再补问一句,“会计一班的那个潘安来了没?”然后胖子就会默默地站起来,用几乎微弱的声音回答,“来了”。然后又是一阵笑声。

胖子和林小白的认识相对狗血。是在一次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的颁奖仪式上,哦忘了说胖子虽然长得胖可惜智商和身材是成正比的,他是我们系的超级学霸之一,另外那位学霸就是林小白。而且那天的颁奖仪式上只有他和林小白俩人是大一的,简直为我们商学院挣足了脸面。院领导挺着啤酒肚满面红光的上去一手挽着胖子一手挽着林小白一边合影一边说一些前途无量有为青年的废话。

胖子说那天天气特别的好,他转过去想看是谁有着和他一样牛逼的智商时就看见了一姑娘歪着脑袋冲他龇牙咧嘴的笑,唇红齿白,前凸后翘,赏心悦目。午后的阳光透过学术报告厅的落地窗扑腾进来,落了姑娘一脸的金灿灿,美好清晰可见。他一下子就脸红了,学了三年理科的脑子里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

后来的事情寝室兄弟都知道了,胖子直接就沦陷了。不过让我们感到震惊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这家伙的世界里除了每天满嘴的数学公式终于出现了一个女生的名字,二是这个女生不是别人,正是在我们会计系美女如云的情况下还能被大家一致认同为系花的林小白。

当天晚上,寝室卧谈大会中,老大很理性的为胖子分析了一番,然后不忍心的说了句,“胖子,听哥一句话,林小白那样的女神,注定是拿来仰望的。”

胖子从头至尾没说一句话,静静地听着我们兴致勃勃的讨论,最后说了句睡觉吧就止了话。我和胖子上下铺,那天晚上胖子在下边一晚上没翻身,平时我都会被他半夜重重的翻身吓醒。可是那晚没有,我睡得特别好。然后第二天就看见胖子眼里满满的红血丝。

日子还是和从前一样,只不过胖子再也没怎么提过林小白,而是全部付诸于实际行动了。

由于俩人都是学霸,林小白又属于那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主,所以在我们每天早上还在跟周公约会的时候胖子已经起来去图书馆给林小白占位了。说占位也没那么准确,因为每次基本都是胖子前脚刚到林小白后脚就迈进了大门。然后爽快的打招呼“嗨,潘安,早啊。”

除了老师上课点名,林小白是唯一一个大学四年都坚持叫他大名的人。胖子说林小白你还是叫我胖子吧,你叫我名字我还真有点不习惯。林小白拍了一下他的肩膀,笑的明明朗朗的,你这属于典型的自卑式逃避综合症,潘安多好一名字,怎么就能让你拿来逃避了。再说每个胖子减下来都能亮瞎一堆瘦子。你信不信。

当然信,林小白说的我都信。不过还没等胖子说出这话,他就瞪大眼睛一把推开被考研大军和学霸们堵得死死的存包处放倒了一个正在偷包的彪形大汉。各路人马这才从抢座位的氛围中回过神儿来,好家伙,这不是上次图书馆监控里边那个偷东西的惯犯吗,一群人赶紧上来把人送到了保卫处。当然,胖子最原始的动力是因为上次林小白跟他说自己放在图书馆的包被偷了,而胖子仔细观察了好久终于逮到了元凶。还顺势在林小白面前表现了一把。

后来胖子得意洋洋的跟寝室兄弟说,多亏了那次在林小白心里落了个好印象,不然后来一起泡图书馆吃饭压马路的舒服日子就没有了。当然我们也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儿。

【三】

全系的人都知道会计一班的胖子喜欢林小白,好像只有林小白一个人不知道。

全系的人知道会计系系花林小白不喜欢胖子,好像只有胖子一个人不知道。

林小白经常和胖子在一起,上课吃饭泡图书馆,搞得我们都以为胖子要成功逆袭女神了。可是再怎么逼问胖子打死也只有一句话,我们就是好朋友。

有句话怎么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大四那年在大家还纷纷相传会计系有个林小白女神要被保送到国外读研时,学校的BBS上就出现了这么一个点击率超高的帖子,内容忘记了,只是图片很刺眼,林小白身着低胸晚礼,在酒桌上手捧红酒杯,笑靥如花。重点是学院某教授揽着她的肩一脸笑意。

这种图片简直就是掀起千层浪的石子,尤其是在这种形势严峻的毕业季,沉寂了许久的BBS一下子热闹非凡,大家都纷纷臆想着其中是否有什么可供嚼舌根的玄妙之处。一时间跟帖的人成千上万,胖子在安静的机房大喊一声“卧槽这谁他妈干的”就奔了出去,留下计算机老师和我们面面相觑。

胖子去找林小白,在寝室楼下等了许久林小白才红着眼睛下来,只说了一句话,我没有,信不信随你。然后就转过身上了楼,留下胖子一个人在风中凌乱。

寝室哥们都顾忌胖子的面子不在寝室讨论这件事,可学院内外传的沸沸扬扬,林小白每天却像没事人一样,依旧梳着高高的马尾,上课吃饭泡图书馆,似乎一点也不介意。可明显感觉整个人落寞了不少。胖子依旧每天跟在林小白身边一起上课吃饭图书馆,像沉默而忠实的影子。

这事儿过了好些天,有个学院领导名字的ID才在BBS出面解释,那天是应朋友邀请出席一场庆功会,刚巧碰到大三开始就一直在那家公司实习的林小白,于情于理拍了一张合照,结果没想到闹到这种地步。

一时间BBS又掀起千层浪,支持的,反对的,相信的,质疑的。

有人说那个教授上课认真尽职,为人诚恳,相信这言辞是真的,有人说现在这种事多了去了,女学生为了前途什么事干不出来尤其是林小白这么漂亮的。

胖子从来没问过我们你们信吗,可寝室兄弟相信胖子也就同样相信林小白。我想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林小白后来同我们寝室关系那么好的原因。

快毕业的那段时间里,胖子每晚在电脑前面忙活到深夜,我以为他是在写论文,然后有天从上铺下去尿尿才发现原来胖子是在用小管理员的权限删掉那帖子一条又一条的恶语流言。

【四】

虽说林小白的沉默和某教授的解释让这事儿也渐渐平息下去,可学院保送国外研究生的名额却默默地换了人。是林小白同寝室一姑娘,又有人传出就是这姑娘把那些照片贴在BBS的说法。听说林小白知道这事儿后也并没有多大惊讶,只是对着胖子笑着说看来我只能努力考一所更好的学校才能堵住悠悠众口了。然后又一头扎进了图书馆,一副英勇就义的样子。

考研结束,红榜上林小白的名字在第一个,赫赫然的写着哥伦比亚大学。胖子和林小白站在红榜面前,林小白突然一转身就抱着胖子哭了。

潘安,我成功了。

胖子愣住。

后来他说他并不是觉得和女神终于有了近距离接触才不知所措,只是那一刻才真正觉得原来林小白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满不在乎,原来她心里一直都憋足了劲儿,直到最后一刻才得以开怀,原来林小白一直活得那样小心翼翼。他心疼,却无可奈何。

然后大家就在学术报告厅门口的大太阳下看到了会计系女神林小白抱着一个虎背熊腰的大胖子哭成泪人的场景。

胖子并没有考研,一纸协议把自己交代到了国内某知名科技公司,寝室兄弟都感慨他浪费了自己的智商,后来才知道他只是准备在林小白研究生结束前混个出人头地才有站在她面前的资格。

毕业聚餐。

曾经的四年似乎什么也不用多说,敬往事一杯酒,再怀念都他妈不能回头。每个人都喝成傻逼,然后出门打车去了KTV。

包间里大家都在玩骰子聊天喝酒,似乎要把这四年没说完的话在这个晚上全部倾诉干净。我戳了戳胖子,马上毕业了,咱能不能别怂,想说的话都不说吗?

胖子看了眼林小白,叹了口气,摇摇头。我看着都真他妈着急。

冲上去拍了拍话筒,包房里一下安静了许多,我咳咳两声,大家安静一下,胖子有话说。胖子涨红了脸,被寝室兄弟推搡上去,看着林小白的方向有些不知所措。然后气氛诡异的安静着,胖子终于开口,我想把这首歌送给喜欢的她。

忘记分开后的第几天起

喜欢一个人 看下大雨

没联络 孤单就像连锁反应

想要快乐都没力气

雷雨世界像场灾难电影

让现在的我 可怜到底

对不起 谁也没有时光机器

已经结束的 没有商量的余地

我希望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摆在心底

不管别人说的多么难听

现在我拥有的事情

是你 是给我一半的爱情

我喜欢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谁也不行

从我这个身体中拿走你

在我感情的封锁区

有关于你 绝口不提 没问题

我喜欢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摆在心底

不管别人说的多么难听

现在我拥有的事情

是你 是给我一半的爱情

我喜欢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谁也不行

从我这个身体中拿走你

在我感情的封锁区

有关于你 绝口不提 没限期

从来不知道胖子那小子深藏不露唱功了得,一首独家记忆听的我想哭。昏暗的包房里看不清林小白的神色,只知道后来喝了很多酒,被胖子送回寝室了。

林小白在寝室楼下忽明忽暗的路灯下对胖子说潘安谢谢你,你是我大学四年觉得里唯一真实的美好。

南方的夏夜闷热潮湿,胖子手心紧张的冒汗,那句如果我一直等下去,你会愿意吗还没说出口。就听到林小白微醉却认真的语气,我们会是一辈子的朋友,对吧。

胖子心里想,不啊不啊我他妈想要的是像男朋友那样照顾你一辈子啊。

可是张了张嘴,话里全是雪花啤苦涩的味道,是啊,朋友,一辈子的。

【五】

后来林小白就去了美利坚读研,胖子开始朝九晚五的上班,每天累成傻逼,下班回来先睡一觉再定个凌晨的闹钟给林小白打越洋电话,怕她刚去不适应环境。胖子说那段时间他一个月的工资三分之一都投资了电话费了。

说这话的时候胖子很销魂的点着烟,吐了一个个小烟圈。我问,那后来呢。

后来啊,林小白谈恋爱了。

这是我们毕业后第一次见面,胖子在我们寝室的聚会上这么说。

我擦,难道谈了个金发碧眼的美利坚?我问。

不是,也是咱们学校的,学长。胖子摆弄着酒杯干了一口二锅头。胖子说有天林小白破天荒的给自己打了个电话聊了很久,胖子催着林小白挂电话说电话费太贵,晚上下班回去他在给林小白回过去。然后林小白犹犹豫豫东扯西扯了很多,才在准备挂电话的时候跟胖子说了一句,潘安,我谈恋爱了。

胖子愣了两秒,语气比自己谈恋爱了还开心的逼样,好啊你终于谈恋爱了真好,我这儿还有点忙就先挂了啊回去再给你打。然后下班就在小区附近的烧烤摊把自己灌成了烂泥。

胖子迷迷糊糊中给林小白发短信,打了很多字又一个个的删掉,最后发了一句,一定要幸福。后来想了想,又发了一句,一辈子的朋友,对吧。然后就握着手机睡死过去。

第二天早上醒来,林小白回复了一个笑脸和一张两个人的自拍照,笑容幸福的刺眼。

胖子把照片保存下来,删了短信。精神抖擞去上班。

终于在林小白的博客里看到她的生命又重新鲜活起来的样子,状态频繁更新,每天的趣事,出去玩的照片,这些年的心结终于打开,用心去交朋友去生活。

胖子说我心里虽有遗憾,但看到林小白这样也挺好的,比起自己的遗憾,林小白过得幸福更重要些。

后来胖子一纸协议就去了非洲。一待就是五年。

胖子走的时候给我打电话,我骂胖子煞笔,胖子说其实很早之前公司就让他去那边主事,只是他心里有牵挂,怕呆在那儿就回不来了,不过现在看来不必了。

林小白研究生毕业和男朋友一起回国,恰逢同学聚会。跟我们寝室兄弟打听胖子的消息,眼神不无失落。胖子用qq给我们班群里发了张照片,背后是茂密的热带丛林,头上还顶了个不知道什么鬼的草叶编织的帽子。胖子黑了许多,笑起来一口白牙,林小白指着照片对男朋友说你看这就是我跟你说过的我大学最好的朋友,多可爱。林小白男朋友宠溺的笑着,摸摸她的头说有机会一定见见。

我看着林小白,突然觉得之前因为胖子对她男朋友的敌意都消失了。

林小白真的很幸福,我看到了。我在喧闹的酒桌上给胖子发短信,胖子回了我一个笑脸,再没说话。

后来大家去KTV唱歌,不知道谁点了首独家记忆然后有人说了句这可是胖子的成名曲,可惜他没回来啊。然后林小白推了推男朋友,你会唱吗来一首吧。男朋友也不推辞,落落大方的拿起话筒。

林小白在底下眼泪汪汪,我不确定她是否想起了胖子又或是感叹爱情的不易。可我后来没跟胖子说这事。

散场的时候大家都还舍不得走,互相倾诉这些年的境遇情感,林小白在门口等去给她买热饮的男朋友,看到我招了招手,有些欲言又止。

我想了想走过去和她主动攀谈起来,问她在国外的情况。

林小白说其实刚去国外的那段日子真的很难熬,当时她为了一口气,觉得不能输。是胖子每天的电话和短信给了她莫大的坚持和勇气,在她以为两个人也许就可以这样水到渠成的时候,她也试探过胖子,可胖子不知出于什么心理,永远都是一副坚守阵地绝不越线的姿态。

林小白说男朋友也是那个时候出现的,在异国他乡,最受不了的便是近在咫尺的嘘寒问暖关心体贴。胖子的小心翼翼,电话短信,又如何抵挡这样来势汹汹直截了当的感情。

她也挣扎过,也迷茫过,可最后还是心安理得的接受了这份安心。

其实大飞,我不是傻子,胖子对我的好我不是不明白,可是。林小白顿了一下,看着捧着热饮走过来的男朋友,眼神有些挣扎的迷茫。

在潘安心里,将我想象的太好,而我活不成他想象的样子。正因为这样,我想要的,他从不敢给啊。

可是大飞,关于潘安,他永远是我心里最美好的存在。

说完这话,林小白向我摆摆手,挽着走过来的男朋友一起走远。

我看着他们的背影,想起胖子那个时候给我打电话,大飞,我他妈现在什么也给不了林小白啊,在我心里她那么好,值得一切好的生活,可我他妈现在给不了!

【六】

后来,林小白再也没参加过同学聚会。

后来,胖子也没有再回来过。

可胖子和林小白的联系却从未中断过,胖子还是会陆陆续续的给林小白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得到的全都是嗯我很好现在很幸福你也要早点解决个人问题啊的回复。

胖子说嗯那好啊那就好哈哈我也会努力的。

然后慢慢地,所有的对话似乎也就只剩下了你好吗,嗯我很好你呢,嗯我也挺好。挺忙的吧,那下次聊拜拜。

好像那些满满当当的回忆都成了女儿红,被埋在了心底里慢慢发酵,直到某一天,只剩下了淡淡的酒香,却忘记了酿酒时都加了哪些原料。

直到有天林小白跟胖子打电话说,他向我求婚了。

胖子还是像之前听到林小白谈恋爱的消息一样,啊哈哈终于要定下来了么,真好,终于要定下来了,恭喜……啊。

然后再过了段日子,林小白说,我要结婚了。

然后胖子就回来了。

几年的非洲时光,弥勒佛瘦成了孙悟空。出现在我的酒馆。

【七】

胖子和我一起去参加林小白的婚礼,瘦下来的胖子真的如那时候林小白说的那样,亮瞎了一群瘦子。每个认识的同学都跑过来,卧槽,胖哥,这是胖哥吗!还有人开玩笑的捏捏胖子的脸,胖哥,没听过非洲的抽脂技术这么发达啊。更有都已经生完孩子的女同学跑过来请教胖子减肥的方法,胖子一本正经的说,跟你老公请个假,我带你去非洲体验一下艰苦生活就瘦下来了。然后一群人哄笑。

林小白挽着新郎过来敬酒的时候,林小白说好久不见啊潘安,语气有一丝丝不经意的激动,新郎大方的同胖子握手,潘安,我认识你很久了。

我说胖子你他妈磨蹭什么,女神都要结婚了你还不赶紧抱一下以后都没机会了。众人又哄笑,然后胖子又成了当年那个腼腆的胖子,轻轻拥抱身穿白纱的林小白。对着眼前的一对璧人说,祝你们幸福。语气真诚,毫不做作。

可坐下来后拿着杯子的手却微微颤抖,动作小到只有和他坐在一起的我才看得到。

胖子说,林小白祝你幸福啊。这杯敬你们。

林小白笑的温婉,还是像初见时那般明眸皓齿,可日后漫长的时光里,身旁陪伴的人,再也不会是他了。

林小白眼睛看着新郎对胖子说谢谢,满满全是幸福的味道。

我想起来之前在家换衣服,胖子说大飞我穿这身怎么样帅吗。我说你他妈瘦下来都是个奇迹了穿啥都好看。

胖子说大飞我觉得我打个领结比打个领带帅一点快把你的领结都给我拿出来!

来的路上胖子在车里局促不安,说大飞我怎么有点紧张啊,我说是林小白嫁人又不是你结婚你特么紧张个毛啊。

话一出口我就想咬舌头,他妈的,啥时候才能改掉这个口无遮拦的毛病。

胖子愣了下然后笑笑,是啊,是去参加婚礼又不是我结婚,紧张个毛。

我满口抱歉,觉得自己太过毒舌。

胖子沉默了良久,说大飞其实这样挺好的。

我这辈子最遗憾的就是没跟林小白在一起过,可这辈子最不遗憾的,也是没跟林小白在一起过。

一辈子不分手的朋友。

在我心里,她永远都是独家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