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不一定是错

  伴随着一阵清脆的音乐响起,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将工工整整的笔记本放在面前,无比欣喜的望着前方的黑板,好像期待着大人物出场一样。

  也许我们早已厌倦了高中时的黑板,上面密密麻麻的公式让人头晕目眩,但这块黑板可不一样呢,它可是大学里的黑板,虽然也是黑黢黢的,但它承载着我们对大学学习生活的向往。“听说大学里的老师都是博士生,这知识是有多渊博啊”,一位身边的同学轻声细语道。这是我步入大学以来的第一堂课《管理学》,早在此之前我就对它充满了无比的憧憬,也曾无数次在梦里刻画它的模样。“老师来了”有的同学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竟喊了出来,我端端正正地坐在座位上,等待着这位风度翩翩的老师开口第一句话。

  老师在做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那颗波澜壮阔的小心脏变得更加激动了,似乎在得意的说“大学里的老师果然名不虚传”。紧接着老师便提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有谁知道管理是什么吗?”我听到问题的第一反应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就是快速的翻书去寻找自己认为最正确的答案,老师见此状便立刻说到“请同学们把书合上”。顿时间,所有人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原本高昂的小脑袋瞬时低了下来。这时有人小声议论道“我们又不是天才,不让看书怎么知道这问题的答案啊”,老师根据生活实例作了一番引导之后,终于有人起身回答,“老师,我觉得管理就是…”,“这位同学回答的非常好,请坐”。好像有同学不甘示弱,“老师,我认为管理是…”,“这位同学答的也很有道理,请坐”,老师高兴的鼓起了掌。“what?”我不禁诧异道,“这两位同学说的内容和书上的答案都不一样啊,为什么老师说都对呢?”。面对这样的情形,我是又惊又喜,惊的是我们居然可以说出与标准答案不同的结果,喜的是老师没有排斥大家各种千奇百怪的想法。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才明白了这其中的缘由。

  在高中学习的时候,我们知道,问题的答案往往只有一个,如果你所得的结果偏离了标准答案,那么这个答案往往都是错的。

  在那时,标准答案令每一位学生可恨可气,但却可敬可畏,久而久之,许多学生会对标准答案产生妥协的心理,从来不会怀疑标准答案的准确性,在高中这也许是一件好事,因为你的答案越接近标准答案,你就得分越高,但在大学未必。

  由于我们在高中一直都在追求标准答案,长时间受这种保守思想的裹挟,使我们逐渐失去突破常规的能力,于是,我们的思想变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到最后至死不渝地信奉着标准答案,最终被其禁锢了创新的思想,牵绊了前进的脚步,更有甚者,会怕出错误而逃避思考,这对于我们的大学学习生活,极为不利。

  在大学,很多问题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你的结果和别人不一样,甚至和老师也不一样,但却不一定是错的,只能说你与他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

  大学生与高中生最大的区别在于思考问题的方式,如果把高中生比喻成一个思想保守的裹脚老太太,那么大学生则应是勇于突破常规的剪辫小青年。但实际上,很多大学生忽视了这一点,从始至终的去做一位裹脚老太太。这是因为受高中唯分论教育的引导,很多学生到了大学依然保持着在高中的那种学习状态,不做任何改变。或许你的考试成绩不错,但那只能说明你的理论知识很丰富,真正到了实践工作中,学会应用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大学四年,你始终将自己看作一位高中生,以一种高中生的姿态去不断的学习理论,而不去运用,则很难真正领悟新知识和掌握新技能。

  当上课与老师的意见相左时,你不敢发问,甚至随遇而安;当有人驳回自己的观点时,你不敢抵抗,甚至默然接受;当学习遇到障碍,你从不想换角度思考,甚至得过且过你是否也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寻找到自己的机会?为了避免这种消极的学习态度,在大学读书学习时你需要明确三点:一、异不一定是错,全方位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获取答案的最好途径;二、敢于向别人提出异议;三、勇于接受别人的批评。在大学,无论是遇事,还是解决问题,要勤于思考,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当意见与他人不同时,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这种新观点或许对他人来说,是一种启发。要始终记得,大学里的很多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因为在特定的场景下解决问题是没有标准可言的。

  大胆的去做一名真正的大学生吧,敢于发言,敢于挑战,敢于拼搏,敢于承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师傅要回家了,晚上喝了两口,酒是一个好东西也不是。话不说不知道说了又感觉说的不到位,惹得都生气。总想以一副教书人的...
    烟花雨下的诺言阅读 155评论 0 0
  • 在寒冷的冬日 你如暖阳般给予我温暖 在寂静的深夜 你如星星般陪我度过 在我难过时 你如影子般在我身边 在我开心时 ...
    夏之忆hyj阅读 338评论 0 0
  • 有两种朋友我和她都怕毛毛虫 他不怕当我和她在一起时 遇到毛毛虫她紧张的死抓我的手我很淡定的安慰她 内心一万只羊...
    夏己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