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等我一下

前些天,爸爸和我视频说爷爷不舒服又住院了,我一直在忙着画图,居然忘了和爷爷打电话,终于,怕自己忘记,赶紧和爷爷打了通电话,一打电话,发现爷爷的身体更差了,我突然发现,我无论多努力的和爷爷说话,爷爷也听不清,问他身体好不好,爷爷也一直说好,明明自己还在住院。有些心酸的是,我努力的想和爷爷说话,也不知道能说什么,除了问他身体好不好,告诉我过得很好。

我和很多人一样,小时候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如很多隔代养育长大的小孩一样,我很爱我的爷爷奶奶。

俗话说:严父慈母。这句话不仅不适合我的父母,也不适合我的爷爷奶奶,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奶奶是一个特别严厉和权威的人。

小的时候我很乖,但是,还是很怕奶奶。

记忆最深的就是小学四年级还是五年级的暑假,住在奶奶家,奶奶居然拿了一个作业本,上面全是她自己出的数学题,一页纸两个大题,答题区画了一根笔直的竖线。

奶奶说:“这个暑假,就把这本题目做了,全部都要用一元二次方程解答。”

我:“奶奶,这些简单的题目可以不用一元二次方程做吗?(期待脸)”

奶奶:“可以,左边用自己的方法写,右边还是得用一元二次方程。”

于是,在奶奶的威严下,我都用一元二次方程写完了!

我居然真的写完了!写完了!写完了!(重要的话说三遍)

银色金属分割线

可以说是,从小我就一直是在她的严格要求下长大的。哪怕我已经上了大学,奶奶还是一如既往的“啰嗦”我,甚至更啰嗦了。

在奶奶眼里,我永远都是孩子。

高中时代,学校饭菜很难吃,都靠饼干面包度过,到了高三,经常为了省时间就不吃饭,三年来熬坏了自己的胃,到了高考完的暑假,奶奶担心我的胃,给我准备了中药材,先是煮水,煮过水让我喝了之后,再把药材再蒸入饭中,那时的饭又苦又稀,现在却觉得很怀恋。

我永远忘不了,冬日的午后,有阳光洒满院子,奶奶坐在阳光中,剥着核桃,很暖很暖。

和奶奶的严格不同,爷爷一直很“放任”我们。

爷爷一直都觉得儿孙自有儿孙福,所以每当奶奶念叨我们时,爷爷总会说一下奶奶。

我一直很担心的是,爷爷可以说是一个老烟民,一天抽一大半包烟,本来身体就不好,还抽烟,越抽越咳嗽。

所以寒暑假都在爷爷家的我,义不容辞的监督起了爷爷。

只要爷爷一抽烟,我就会毫不手软的掐了他的烟。

爷爷就会说我“不知道尊敬长辈”,浪费钱。

我总会嬉皮笑脸的回他:“爷爷,你不抽烟,就更省钱了。”

每次爷爷抽烟都会被我逮住,久而久之,爷爷抽烟时就开始躲我,他会躲到院子里,躲到房子后面,躲到厕所,躲到楼顶上,但每次总是会被我抓到。

有一次爷爷躲厕所抽烟,家里人全知道了,哥哥就开爷爷的玩笑,说:“爷爷,下次在厕所安一个报警器,要是有烟,就淋水下来,看你怎么在厕所抽烟。”

爷爷对我们一直很好,很宽容,我记忆中最美味的食物就是爷爷做的夜宵——一碗超好吃的面!

小时候,哥哥和我总嚷着要吃夜宵,爷爷就会给我们煮一碗面,哥哥一大碗,我一小碗,那个时候,爷爷还不会那么早睡觉。

现在,我再也没有吃过爷爷煮的面,但好在如今的我可以煮面给爷爷吃。

小清新分割线(毛毛提供)

爷爷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老小孩

爷爷会在我成绩进步时说,又倒退了几名呀。(从第十名掉到了第八名)

爷爷会在我哭穷时,硬要塞我钱。(但是我是有节操的,除了压岁钱,坚决不要爷爷奶奶的钱。)

爷爷会在奶奶啰嗦我时替我解围。

爷爷会在狗狗和我中间选择狗。(我居然比不上狗的地位,悲伤逆流成河。)

。。。。。。

其实我是知道的,爷爷只是因为寂寞,在我们不在家的时候,需要狗狗陪伴。

有天和家里人聊天,我突然说,离开家的这些日子,我觉得自己长大了。

妈妈问,怎么长大了?

我说,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做“报喜不报忧”。

来到大学,特别是外地的大学,那就是一只脚已踏入江湖。身上武艺高低,路要朝哪走去,事情要怎么处理,全都要靠你自己。

而成长的痛,也来自于一种悄无声息的割裂——无论喜悲起落,都要往自己肚里吞。

就这样,我变成了一支渐远的风筝,飞出了爷爷奶奶的怀抱。除了偶尔的电话问候,在学校都没怎么联系二老。

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成长,迫不及待地想喊出那句“我很好”。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只为让他们安心于我的前景。我不肯让他们看到我熬夜或是生病的样子,甚至怕偶尔视频中自己的黑眼圈引起他们的担忧。

当我挣扎着一点点长大,离根越来越远的时候,我也离阳光越来越近。人生如树,无论多少支撑相扶,总要有自己站住的一天。

连黑夜都在喊我要好好学习,快点赚钱,回馈这份爱。

我以为他们还能等我几年,却不晓得,时间对我们很温柔,我们慢慢成长,慢慢变好,却完全不放过爷爷奶奶,一分一秒都要在他们身体上展示。

我看着他们曾经伟岸的身躯变的如此脆弱,仿佛看到了时间这个大恶魔,在故作傲姿的向我叫嚣,嘲讽我是个傻子。

我想着将来我要赚足够的钱,带他们吃很多很多好吃的,看从未看过的美景。

却没想到,我可能会跑不过他们衰老的速度。当自己醒悟过来,才发觉自己是个傻子。

我们越来越把精力放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忘了家中的他们殷切的眼神。

我们总是嫌他们太过啰嗦,太过古板,不懂我们的世界,不想和他们交流,自顾沉浸在手机的世界。

而现在我只想将所有快乐和感动与他们分享,

直至我成为我想要的样子,直至他们看到我好好生活的样子。

动态针分割线

爷爷奶奶——我想你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