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老周去见朋友,以及初恋

文:写不长


老周背着公文包,穿一身黑西装,面容冷峻地上了他的“牧马人”。启动、倒车、缓缓驶出小区,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姿势相当潇洒。旁边打牌的一个老头艳羡地看着他,以至于错过了对家出的牌。

“瞧瞧人家,哪像70岁的人哪。”老头跟身边的牌友感慨道。

“别看人家,看你的牌,再不走你就是留守儿童了。”牌友斗牌斗到高潮,眼里根本装不下人。

老头的话不假。因为多年来坚持游泳健身,老周看上去顶多60岁,身材依然瘦削,动作敏捷,脸上的皱纹笑起来全是好看的弧线。

可老周最近过得不舒心。

老周退休后,被公司返聘为技术总顾问,每天照常像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可是前不久,换了新领导之后,老周明显感觉到,自己不再像以往那样受到重视,在关于技术创新、设备改造的一些细节方面,也不再征求他的意见。虽然事后他看到图纸,心里也表示赞同,提不出意见,但这是个态度问题,表示自己已经“不被需要”。

老周没法不郁闷。他视公司为自己的另一个“家”。公司最早建立时,他是唯一的一个工程师,在车间里和工人师傅们一身油一身汗地出大力。后来,在被公司外派到日本留学的那批人当中,他又是唯一一个被日方下了聘书的,虽然他没答应。回国后,他又拒绝了外企的入职邀请,继续拿着一份微薄的薪水,费尽心思地想把自己公司的产品做好做强。公司做到今天行业老大的位置,他是功不可没的。

老周自认为大半辈子淡泊名利,他不该受到这样的对待,他心里委屈。他斟酌再三,向领导提交了一封言辞诚恳的辞呈。

两天后,辞呈批准了。

新领导出面,在很快的时间内,给他筹备了一个盛大的、隆重的退休典礼。妻子、女儿也受邀参加,上级领导来了好几位,当年都是在他的庇护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在台上哽咽着致辞,回顾年轻时跟他学习的好时光,表示真诚的感谢。台下的人都听得泪汪汪的,妻子也流下了眼泪。

她知道什么?知道什么?这么配合人家。

全是演戏!

第二天,老周把自己的老捷达换成了牧马人。

女儿说,在城市里开牧马人太浪费。老周说:“我年轻时就有个梦想,开车去草原上看看。”

人过七十古来稀,不过才两周没上班,老周就感觉自己好像老了十岁,听力好像也下降不少,电视机的音量开得轰轰的,眼睛也不顶事儿了。年轻时的愿望再不实现就没机会了。

换了车,却又没有勇气立刻动身,生活里总有各种大小事情要办,草原之旅似乎离得越来越远。

一早醒来,想想因为换车花了不少积蓄,老周心里涌上一阵懊恼,赌这个气干啥?他开始后悔自己当时的冲动。

妻子兴冲冲地进来,递给他一件东西:“试试,合不合适。”

他定睛一看,是条蓝色的内裤,很肥大。

妻子说:“一条才三块五,光用这些布成本也不止三块五,我在早市上抢的,围了好多人,我好容易才抢了几条。”

说着,她又拿出一条,再一条,再再一条,一共四条。然后,成就感十足地看着他:“快试试。”

老周一股火上了头。他抖着那条内裤:“我一个高级工程师,我一个月挣一万多块钱,你让我穿三块五的裤衩?”

妻子懵了:“你不是一直穿这个吗?”

“我不穿了,我穿够了,不吸汗还夹屁股,全给我扔了。”

老周跳起来,把所有的裤衩,包括衣柜里的,全塞进垃圾筐里。

他告诉妻子:“我自己去超市买,买最好的。”

他出了门,出去买裤衩。

车在环路上拐了弯,老周心里突然有个念头,去看看大杨。

大杨是他的老同学、老朋友,住在二百公里外的另一个城市。去年大杨的妻子去世,大杨痛不欲生,他的儿子在国外一时赶不回来,老周请了一周假去陪他。,两个老伙伴像在高中时那样,一起读书、唱歌、游泳、下象棋,陪伴大杨度过了他人生中最艰难的那段时光。

与老周吵闹不休的婚姻不同,大杨与妻子伉俪情深,几乎没红过脸。妻子去世后,大杨让老周给他写了一副苏东坡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装裱后挂在客厅里,以寄托自己的哀思。

说去就去,老周一踩油门,直奔大杨家。

门从里面打开来,一个气质大方的女孩站在门口,年轻的黑眼睛里全是询问。老周以为自己找错人家了。他看看门牌,没错啊。

“这是大杨家吗?”他小心地问。

女孩莞尔一笑,侧开身体示意他进来,扭头冲着里边喊:“杨杨,有人找你。”

杨杨?

大杨满面笑容地迎过来了,热情地和他握手,嘴里抽着烟斗。他什么时候开始抽烟斗的?

大杨不仅抽上了烟斗,还喜欢喝果汁了,鲜榨的那种。他彻底走出了丧妻之痛,并且和自己的学生重结秦晋之好。

客厅里还挂着亡妻的照片,但《江城子》不见了。看到老周在看照片,大杨感慨道:“我太太说,这照片一定要留着,孩子的卧室也保留着,她不想这个家因为她改变太多。”

太太?拽什么呢?不就是你的小媳妇吗?老周心里相当不爽。换个新人,大杨说话也换了一个频道。

年轻的妻子从厨房出来,在他们面前的茶几上放了两盘糕点。大杨说:“你尝尝,我太太自己做的,我现在不吃外面卖的饼干、蛋糕什么的,添加剂太多。”

大杨以前最爱吃买稻香村的糕饼,老周不好意思说,我特意给你带了两盒,放在后备箱里呢。

大杨说:“我太太给我做的饼干都是减糖的,配方很健康。”

连个甜味都没有,这也叫饼干?老周想不明白。嗜甜如命的大杨,年轻时曾经一口气吃掉一斤半白砂糖。难道老婆换了,几十年的口味也会改变?

午饭吃的是烤牛排,老周咬着有些费劲,大杨劝他:“去换换牙吧,我太太认识一个很好的牙医,我这口假牙就在那里换的。”

阳台重新布置成一个阳光房,各种花草生长得欣欣向荣。饭后,大杨带着老周在这里叙旧。压低声音解释为什么不通知亲朋好友他再次结婚的消息。

“一个是我们两个年纪差距太大,她又是我学生,怕别人误解,再一个我太太这人,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你们都住得远,来一次路上花好几个小时,是不是?”

不管是不是,老周都得点头。进门来,大杨句句离不了“我太太”,夸太太夸得身边的花儿都害羞了。

老周跟大杨说起自己辞职的过程,忿忿不平地说:“你知道,我这人是不看重钱的,当时答应返聘不是为钱,我是想给公司做份贡献......“

大杨惋惜地拍着老周的大腿:“失策,失策,咱就是冲钱去的,这么大年纪了,不赚钱为什么?你算错账了,在那个岗位上,赖也再赖几年,每月都是真金白银的收入,还有没有空岗位?我能不能去?我比你小三岁呢......”

老周看着大杨,心说:”妈的,当年不是你劝我别看重钱,要发挥余热的吗?”

大杨的太太走过来,问他们在聊什么。鬼使神差的,老周突然冒出一句:“他上高中还尿床呢,尿了还不好意思说,害得我天天帮他晒被子。”

女孩深情款款地看着大杨,说:“你真可爱。”

出了大杨家,老周突然想起一个人。那个埋藏在心里几十年的秘密。

十几岁时,长在农村的老周被父母张罗着订了亲。对方是他从小就喜欢的一个同村的女孩,两边父母看出了他们的心意,好意成全他们。老周的父母请媒人郑重地去提亲,之后又置办了像样的彩礼,给女孩家送了过去,两人的婚事就这样订下来了。

那个女孩上过学,会看书读报,长得也秀气,手脚又勤快,针线活也是出名的好。最重要的是,两人青梅竹马,互相之间有着真挚的情意,他真心地喜欢她,她也想跟他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订亲后,每逢农忙,她就过来帮家里做些农活。母亲对这个未来的儿媳赞不绝口。她还给他做过鞋,在村外的小路上相遇,她把自己攒的粮票偷偷塞给他。

谁能想到他后来考上了大学呢?谁能想到外面的世界这么美好呢?

他写信回去要退亲。他爹连夜赶到学校来,用鞋底子抽他后背,让他回去成亲。他跪着不动,不松口,后背火辣辣地疼,疼得他认为可以抵消一些内疚。

女孩同意退亲,一点也没吵闹,彩礼原样返还,一件不少。之后,女孩投奔了外地的舅舅家,再也没有回过村。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周得到了女孩现在的地址。当年的女孩早已结婚,好像生活得也不错,老周并不想去打扰她。不知为何,从大杨家出来后,老周抑制不住地想去找这个女孩,跟她叙叙旧,也希望得到她的原谅。

没费什么周折,老周与女孩相见了,地点是老周选的,当地最好的餐厅。

见面时,老周激动地向她伸出手,她微笑着递过来一个袋子:“我儿子的农场种的有机枸杞,没用农药的,你尝尝。”

餐厅里人不多,客人们衣着优雅,杯盘轻轻相撞,发出悦耳的声音。老周对选在这个地方见面相当满意,他隆重而真诚的道歉,需要这样一个高档的场景。他满怀诚意而来,对方也一定能够感受到这种良苦用心。他想像着,双方最后在泪光中深情握手,结束今天的会面。

“对不起。”事隔几十年后,老周终于说出这句话。

“请你原谅我。”他补充。

“当时的年代......没办法......”他热泪盈眶,几乎说不出话来。

她轻啜一口花茶,举手示意他不要再说下去。

“咱们现在都过得很好就行了,不要再说这些。”

老周咽下眼泪,他想告诉她:他一辈子不吃牛肉,因为她属牛;当年知道她远走异乡后,他跑到学校的树林里大放悲声;大学毕业后,他有机会去女孩舅舅的城市出差,一有机会,他就去城市的主要街道上走一走,希望能够有机会碰到她,远远地看她一眼......

这么多年,他攒了太多太多的思念,他想告诉她,虽然世事沧桑,但她还是很美,气质依然出众。

话已涌上喉咙,他马上就要说出口了:“你......”

她说:“我稍坐一会儿就得走了,孙子快放学了,我得去接他。“她低头看手机。

“你能原谅我吗?”老周问。

她却不置可否,看着眼前的茶杯:“现在过得好就行了,说这些干什么。”

“你能原谅我吗?那是时代的悲剧。”老周不甘心地追问。

她深吸了一口气,好像在积蓄力量,侧过脸去看窗外:“跟时代没关系,是你的人品问题。”

老周有些奇怪,他记得女孩顶多初中文化,脾气也是很乖巧的,怎么现在说出这样咄咄逼人的话。

“你当时退亲,我以为自己活不下去了,我凭什么原谅你?再说,你也不需要我的原谅,这么多年,你不是过得很好吗?何必再来说这些?闲着没事儿干了?你不用看孙子孙女吗?你想求我原谅让自己心安,我不会这么缺心眼,违心地说原谅,我自己不舒服,你好自为之吧。”

她一口气说完,好像打了几十年的腹稿终于有机会呈现,说完她就站起身来走了。

哎,当年说话就脸红的女孩去哪了?没想到,时间把一个曾经那么灵秀的姑娘变得如此古怪,不近情理。老周愣在原地,看着她越走越远,心如刀绞。

手机响起来,是老伴打来的:

“我给你在家乐福买的裤衩,不是打折的,15块钱两条,质量特别好,你什么时候回来?......”

Endless

人生,为什么有时像闹剧?


文 | 写不长

图 | 据C00协议引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