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与魔咒:想成功?先成为坚定的少数派

本文关键词:智慧、魔咒、少数派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和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的其他大作比起来,《智慧与魔咒》显得过于单薄了。全书10万字,还是中英文对照的,除了开篇和后记,正文全是箴言。但是这本书在很大程度上被严重低估了。恰恰是这种集中的精华观点爆发,让《智慧与魔咒》彻底体现了塔勒布的思想疆界。

就像塔勒布在开篇中说的:箴言一旦解释过多,就失去了魅力。所以我们也不打算用传统的解读方式来理解这本书,可以抛开书的内容——当然过程中我们还是会引用一些塔勒布的精彩智慧——来一次走心的阅读。

让我们从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说起,他被誉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同时他也是和金融大鳄索罗斯、股神巴菲特等人齐名的投资人,当然他也是“黑天鹅”之父,《黑天鹅》、《随机漫步的傻瓜》、《反脆弱》等著作奠定了他的“思想家”地位。他精通多语种,可以用很多语言阅读和交流;他有科学、管理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还是大学的特聘教授。当然他最重要的身份是风险管理理论学者,他的黑天鹅理论——也就是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改变了无数人的认知,包括很多中国现在的创业者都深受黑天鹅理论的影响。

塔勒布的智慧在于对不确定性的把握上,知道不确定并不能改变什么,从不确定性中获利才是牛人的能力。他在911事件和美国次贷危机之前,都做过重大的投资调整,在这些准备之后发生重大黑天鹅事件时,绝大多数人是崩溃的,而塔勒布却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最大的获利波峰。

塔勒布的箴言:”愚人的陷阱是,你会关注你知道而别人不知道的事情,而不是反过来。“

其实《智慧与魔咒》的核心就是要扭转这种思考模式,“智慧“打破的”魔咒“正是那些看似正确的、约定俗成的、人们习以为常的各种谬误。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已经如此的确定,但仍然会有很多人固步自封,看似明白一切,实质上却浑浑噩噩。

接下来我们会通过各种案例和箴言来理清塔勒布所要表达的智慧:在面对不被理解的时候我们看似冗余的行动、勇敢无畏的进步以及貌似无知的空杯……其实都是最后解决问题和实现目标的法宝与利器;在那些不被理解的行为背后,有着符合第一性原理并进行过深入思考最终转化成执行力的行为。

看似冗余的行动

塔勒布的箴言:”弱者行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强者行动是为了履行自己的义务。“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看到一个事件的结果,例如著名的空难生还案例“哈德逊河奇迹“。2009年的这场空难,在机长萨伦伯格的英勇表现下,飞机在双侧引擎被飞鸟撞击失去动力的情况下——这绝对是一个负面黑天鹅事件,最终成功迫降在纽约市中心的哈德逊河面,155人全部生还,机长萨伦伯格成为英雄。这只是结果,塑造英雄的黑天鹅事件是完全不确定的,这背后隐藏的是什么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估计你也能想想到了,就是萨伦伯格为这个时刻做的准备。他的职业是飞行员、机长,但是他不断在完善自己的技术,锤炼自己的心智。冷静和果断的萨伦伯格成为“哈德逊河奇迹“的英雄就顺理成章了,如果当时飞机上的机长不是萨伦伯格,而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机长,也许他不敢选择闹市中的哈德逊河,而是选择一个临时机场,我们也许就无缘认识一个英雄,只能获知一个真正的空难。

我相信,萨伦伯格的人生会伴随很多的波折,他为了职业付出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会不被理解,然而正是这种不被理解的行为,让他战胜了负面的黑天鹅。我们不能预测不确定性事件,但我们可以进行充分的准备,这个可以确定无疑。

勇敢无畏的进步

塔勒布的箴言:”坚强是不会失去耐心的进步。“

我们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不被理解——可能是行为,也可能是选择,甚至是习惯或思维模式。大多数人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会觉得是一种困境,因为这时候往往会产生不好的结果,可能是失败,也可能是被孤立。然而还有很少一部分人,丝毫不会在意这种“不被理解”的处境,反而会乐在其中。

很久以前在马云刚开始做淘宝的时候,有一个段子,说的是马云当年找孙正义投资,孙正义是软银的掌门人,当时亚洲最大的科技投资人。第一次谈完,孙正义没理马云,几年后马云再次找到孙正义,这次马云没讲几句话,孙正义就给他投资了。原因只有一个:马云是唯一一个一直在讲电子商务的人。

再说个孙正义的段子:他大学毕业以后,准备自己开公司——上大学他就赚了很多钱。公司开业的时候,他给员工开会。自己站在一个小板凳上,下面三个员工,他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未来我要成为日本首富……开完会,两个员工就辞职了。

故事的结局大家应该都知道,当马云的阿里巴巴成功上市的时候,孙正义的财富地位已经成为日本首富。

说这两件事儿只想表达一个目的——不被理解是经常发生的,而且不被理解的事儿,事实上并不一定不靠谱。但是这两个人的腕儿确实有点儿大,离我们远了点儿。其实生活中、工作中这种情况同样比比皆是:你热爱阅读,会有很多人说读书无用;你爱好写作,会有人说你又成不了作家;你换换工作,又跳出来喊你不够稳重,工作都稳定不了;你研究创业,后面一堆人说风险太大,还有另一堆人等着看笑话……

貌似无知的空杯

塔勒布的箴言:”有意识的无知,如果你做得到的话,可以扩展你的世界,让事物变得无限。“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种人:从来不认为稳定的工作是好事儿,也无法接受一干就是十几年的单一工作。因为他们始终在尝试人生的丰富性,日复一日的重复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折磨。这种人的工作经历往往会是这样的:在银行信贷部实习、做计算机学徒、在超市当采购、在杂志社当编辑、组织媒体人联盟、策划大规模活动、合伙开广告公司、给项目做策划、做融资顾问、在服饰品牌做市场、在百货商场做经理、在品牌公司做运营……呆过无数城市、全国各地到处跑、甚至飞了半个地球。

很多人看完会说,这太不着调了,哪有一点儿职业规划的样子。在这个层面上这种人是不被理解的,没关系,我觉得他们也不在乎,因为他们要做的并不是所谓的职业规划,他们选择的是人生规划。不断丰富的经历,让他们对很多行业有了深刻的认识。想拿某一个行业来说事儿,就能深入骨髓的揪出行业本质。而且他们相信,终有一天,会因此而收获成功。

目标=思考+行动-理解

凡此种种,相信每个人都会对号入座,拿出一堆不被理解的例子和经历。这种不被理解的,但又意义非凡的体验,在阅读塔勒布的《智慧与魔咒》时会经常被激发。小小的一本书,一会儿就能看完,但你会不断的反复去读,这就是智慧的力量。塔勒布在开篇——何为普罗克拉斯提斯之床——中引用了一个希腊神话,这个神话讲的是普罗克拉斯提斯用一张床来招待客人,客人比床高就锯掉高出的部分,客人比床矮就把人拉长。希腊神话经常有这种诡异的血腥暴力的场面,但是我们取其精华,准确的说是塔勒布取其精华,用这个神话故事描述了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状态,那就是人们不自觉的用一些看似正确,但违背了事物本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透过这个核心内容,我得出的一个比较现实的有意义的结论就是——我们不需要被理解,因为那种理解毫无意义。当然这种“不被理解”是有前提的,你去杀人放火那谁也理解不了你,只有法律会亲切的呵护你。这里的“不需要理解”,是符合第一性原理并进行过深入思考最终转化成执行力的行为。这个一下就厉害了,我自己读完都有点儿迷糊,下面把这句话拆分成三个部分:第一性原理、思考还有执行力。

最初的目标——第一性原理

什么是符合第一性原理?其实就是坚持最初的目标——也可以叫初心。这个“第一性原理”最近是比较火了,所以我们就直接拿来用一下。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不管干什么要围绕一个核心目标来行动。

你的目标是成为作家,发表小说。那不断的阅读和写作就是不需要理解的,别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因为阅读和写作是你实现作家梦的有效途径。当然你甚至可以做一些更“过分”的事情,例如去流浪,我觉得都是在不需要理解的范围内的。塔勒布就是个漫游者,他会出现在任意可能的地方,例如你家楼下的咖啡馆,如果你看到一个在冥想的外国老人,有可能就是他。

当然这是围绕人生这个大目标来看,回到小目标呢?例如一个具体的项目,你只要考虑这个项目的最初的目标就可以。拿一个地推活动来说,如果核心目标是提升品牌美誉度,那你的免费体验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哪个部门和你抱怨都没意义,因为你要保证最初的目标实现。这个时候你只需要对目标负责,不需要对其他人的理解负责,尤其是财务部门——当然你得先和BOSS达成一致。

那么怎么才能实现第一性原理呢?怎么才能准确的抓住清晰的目标呢?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武器——思考。所以思考虽然放在第二部分,但是实际上,却是一个需要不断做的行为。这个我想不必多说,大家都明白,所谓的——我思故我在——思考绝对是我们最强大的武器。

深度的思考——问题的本质

其实很多问题都是好几个层面的,大多数人看到的往往是表面的浅表层,少数人能进入中间层,极少数人可以看到问题的本质。不同层级的思考带来不同的目标导向和行为决策,这个不难理解。历史上比较经典的案例就是项羽了,虽然他勇猛无敌,却总做些衣锦还乡之类的幼稚行为;反过来刘邦则心怀天下,从一开始造反就把自己包装成了真龙天子。虽然他俩一个是大家氏族,一个是市井流氓,但思考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项羽的思考层级只能算是初级,只想了问题的浅表层;而刘邦的思考则直接深入关于“天下”这个问题的本质。

现实一点儿的例子还有,例如你怎么看待从事餐饮业来创业?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个传统行业,有利润空间,但是需要控制成本,因此最好都用自己家里人来管理和采购,于是餐饮业很多都是夫妻店或大一点儿的家族店;少数人会清晰的分析出餐饮业是服务行业,可以做成标准化连锁,于是很多连锁餐饮公司出现,例如真功夫、外婆家等等;最后还有极少的一些人,会把餐饮业看成是体验经济,做差异化营销,直到跳出餐饮的桎梏,实现体验经济甚至概念经济,例如海底捞、雕爷牛腩。

这里大家会不会联想到徐峥和王宝强的《泰囧》,里面有一个桥段:王宝强演的角色是个做葱油饼的,销量很好,经过徐峥的一番分析,这个项目可以做上市。但是说到核心问题的时候,王宝强说:“配方就是得我自己做。”徐峥给的结论是:“你一辈子就是个做葱油饼的。”这个,说的就是思考层面的问题。

同样的机遇,当你给它确定的最初目标已经被局限,那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那个局限的结果。同时,不得不明确的是,绝大多数人都会被局限,因为他们不会去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只满足于问题和概念的浅表层。这时如果你做出了深度的思考,往往是不被理解的,而你要清楚一点:这种不被理解无关紧要,因为他们不理解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思考层面。

那么这种思考能力怎么得来呢?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不断的、反复的去思考。同样一个问题,反复去推敲打磨,不要停在浅表层。关于这个问题李笑来说过一个很实际的例子,就是你躺在床上看天花板,刚看的时候就是白茫茫一片,慢慢的你会发现一些小黑点儿,随后可能会发现一些暗纹,最后可能加上光影会出现一些画面……而最初那就是白茫茫的天花板。这个事儿我小时候经常干,所以深有体会。

对于问题的思考也是一样,当你不断去锤炼的时候,就会不断的深入,直到思考到问题的核心并最后抓住你的第一性原理。而且往往思考到了第一性原理这个层面,也会把目标与需求明确的结合起来。针对有明确需求的目标,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切实的践行——执行力

当我们通过深入思考确定了核心目标,就进入另一个阶段——执行。其实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为无论你想的多好,只要不行动,那都是空洞的想法。你想成为作家,然后整天想、整天构思,但就是不动笔,那最后当你真的想写的时候,会凄惨的发现你可能连句像样的话都写不明白。

包括本文的核心也是和执行力息息相关的,因为在你行动的时候,阻力就会出现。这最关键的一步怎么能被阻挡呢?所以我才把“你不需要被理解”当题目。当不理解你的人出现的时候,你要微微一笑——那种不理解毫无意义,所以无须在意。

在有了这样的判断以后,行动的时候才会更坚定。而且只有在这种思考的基础上产生的行动才更有价值,更有可能接近最初的目标。盲目的行动往往就会产生那种忙了一辈子,却丝毫不能改变自己生活的人,因为没有经过深度思考确定目标,所有的行动几乎都是无效的,甚至起反作用。

塔勒布的箴言:”头脑清晰是勇气的结果,而不是反过来。 “

以上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目标=思考+行动-理解。

这个结论的前提是:

目标会明确的满足某项需求;

思考必须深入到本质;

行动必须立竿见影;

最后,不被理解的影响必须排除。

成为坚定的少数派

塔勒布的箴言:”神圣的东西都是不求回报的,凡俗的东西都是求回报的。“

虽然不被理解在这几个因素里面属于看似不重要的外来干扰,但如果不能正视它,影响是很巨大的。塔勒布在《智慧与魔咒》的后记中总结了它要阐述的主题——就是我们经常会被现有的知识与常识局限,从而犯下各种错误,承受各种偏见。当我们为了某项事业而执着奋斗时,阻力会不断的出现,我们能否清醒的思考一下,这种阻力是不是仅仅是因为不被理解,是不是遭遇了普罗克拉斯提斯之床被迫“截肢“。

“现实世界史混乱的、随机的、复杂的,而我们对事物的直觉则是简单的——这两者并不匹配。结果是我们的精神架构越来越跟不上我们生活的世界。“比这个问题更可怕的是,很多人深陷其中却浑然不知,任由无知和看似正确的经验主导自己的生活。

所以为什么我们不需要理解呢?因为来自这种庸人的理解,毫无意义。他们既不能决定你目标的正确与否,也不能提升你的思考层级,更不能让你进行有效行动。所以无论你遇到了多少阻力,多少不理解,希望你能成为坚定的少数派。

坚持目标,你肯定是孤独的,只能有为数不多的人留在你身边,大多数人的理解不会引导你走向成功,因为那种理解往往都是被局限的思维。塔勒布的观点是:我们往往会因为一些所谓的规矩和经验,而忽略问题的本质。例如教育有问题,我们不是研究怎么开发适应孩子的教育手段,而是研究改教材改体制改教师的激励政策,这就是典型的被体制束缚。马克·吐温也说过: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无知,而是看似正确的谬论。所谓“看似正确的谬论”不就是那些大多数人的理解吗?

最后说一个美国人,他叫派特森,其贡献是让燃油等化工产品去铅,他的成就巨大,挽救了无数儿童。然而他的一生却谈不上辉煌,因为妨碍了利益集团,他不断遭受打压、没有资金支持,但他一直坚持他的事业,并最终成功实现燃油等产品的去铅化。他的行为是不被理解的,但我们现在知道,不理解他的都是些什么人和什么目的。

所以,想成功?那就先成为坚定的少数派吧。你要为此付出很多,你要承受各种不被理解的压力。但你的行动、进步与敬畏,你满怀初心的深度思考与执行。都会成为你最终成功的利器,《智慧与魔咒》的力量就这样蕴藏在了塔勒布的箴言当中……

如果你是创业者,你要义无反顾的成为坚定的少数派,远离谬误,成就辉煌;

如果你是职场人,避开不理解的影响,坚定自己的意志,体现你的价值;

如果你热爱生活,那不需要考虑别人的意见,满足家人和爱人,让他们幸福;

如果你不断成长,那你只要追寻那份初心,心无旁骛,直到成功……

成为那个不被理解的少数派吧,你的坚持和行动必有丰厚回报,无论事业、生活,还是爱情、人生……


推荐:《智慧与魔咒》

——END——

我是削寒,个人状态管理践行顾问

让我们一起:思考未来&践行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研究一下简书的功能和界面。 好像还不错。
    Hua唐桦阅读 204评论 0 0
  • 起床了。 电脑里上一篇文档,时间是2016年9月22日。到现在,五个月的时间里我再也没有写下过一篇完整的文章了。我...
    叁铭阅读 222评论 0 0
  • 最近几年同学聚会特别多,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大学的,都在举办聚会。在参加了这么多同学聚会以后,我越来越深刻的体...
    绿野伽人阅读 582评论 2 2
  •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长沙 晴 (农历二零一七年八月初十六) 我是日记星球96号星宝宝陶春玲,正在参加...
    香油女王玲子阅读 46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