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项目进展情况分析,预测项目潜在的风险

在项目一开始就应该进行计划进度的监控,确保每项工作都能按计划进行。

项目进展情况分析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有的任务可能按时完成,有的可能提前,有的则可能拖延。某项任务的实际进度无论快与慢,必定会对其后续任务的按时开始或结束造成影响,甚至影响到整个项目完成的快慢。因此,在项目一开始就应该进行计划进度的监控,确保每项工作都能按计划进行。项目进度计划监控的方法一般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事先在关键路径上设定浮动时间;

2、若检查的实际施工进度产生的偏差影响了总工期,在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允许入变的条件下,改变关键路径和超过计划工期的非关键路径上的有关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变FS(完工--开始)为SS(开始--开始)或分包,等等。

例如:可以把依次进行的有关工作改变平行的或互相搭接的,或者是分成几个施工段来进行流水施工,这些都可以达到缩短工期的目的,用这种方法调整的效果是很显著的。

3、缩短某些工作持续时间。这种方法是不改变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而是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使施工进度加快,并保证实现计划工期的方法。这些被压缩持续时间的工作是位于由于实际施工进度的拖延而引起总工期增长的关键路径和某些非关键路径上的工作。同时,这些工作又是可压缩持续时间的工作。这种方法实际上就是网络计划优化中的工期优化方法和工期与成本优化的方法。

4、重新谈判,与项目利益相关者讨论增加预算或者延长时间基线,重新确定新的目标。

5、缩小项目范围,以便减少费用、节省时间。

6、投入更多的资源,看看可否增加人力、设备到工作中。这需要平衡费用与进度的孰重孰轻。

7、接受替补方案,看看能否制定一个更省钱、更现实的方案。

8、寻求其他资源。

9、接受部分交付物,看看能否先接受部分交付物,使项目能继续进行。

10、提供奖金,看看能否提供奖金或其他激励措施,促使按时完成任务。

项目进度计划监控得到的参数结果,是为了满足项目计划的进度分析比较,其分析一般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分析进度偏差的工作是否为关键工作

如果现出偏差的工作为关键工作,则无论偏差大小,都对后续工作及总工期产生影响,必须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如果出现偏差的工作不为关键工作,需要根据偏差值与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的大小关系,确定对后续工作和总工期的影响程度。

2、分析进度偏差是否大小于总时差

如果工作的进度偏差大于该工作的总时差,说明此偏差必将影响后续工作和总工期,必须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如果工作的进度偏差小于或等于该工作的总时差,说明此偏差对总工期无影响,但它对后续工作的影响程度,需要根据比较偏差与自由时差的情况来确定。

3、分析进度偏差是否大于自由时差

如果工作的进度偏差大于该工作的自由时差,说明此偏差对后续工作产生影响,应该如何调整,应根据后续工作允许影响的程度而定;如果工作的进度偏差小于或等于该工作的自由时差,则说明此偏差对后续工作无影响,因此,原进度计划可以不作调整。

当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对比,出现变化,采取相应措施后,仍然需要进行纠正或调整、更新进度计划,应当综合优选方案,并上报至具备相应责任的人审核批准。对四种级别的进度计划进行调整时,一级进度计划的调整,需报投资人和公司管理层共同批准;二级进度计划的调整,由公司管理层批准;三级施工进度计划,在保证总工期的基础上,由项目经理批准;四级进度计划调整,由子项目经理批准。

项目进度保障措施

项目组织机构内各相关方,均应分析实际进展情况与目标计划的差异,以及各类反映进度变化趋势的指标,并对整个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分析,预测项目潜在的主要风险。

根据实际进度分析的结果,项目组织机构内各相关方应提前采取措施,保证进度计划的实施,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项目经理应定期向子项目部发布有关图纸、设备及主要材料的落实情况,以便及时调整和优化施工进度计划,以便施工进度计划符合实际。

子项目经理对照进度计划,提醒承包商应该到场的设备和材料。

施工经理在不同时段检查承包商的设备运行、材料和资源配置情况。对于不能满足进度计划要求的,及时向承包商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施工按照进度计划完成。

各级监理工程师根据各类施工进度报告的内容,随时对工程进度进行分析和评价,并作为要求承包商加快工程进度、调整进度计划或采取其他合同措施的依据。出现滞后作业、影响项目计划的事件及重大的变更时,项目经理或子项目经理应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分析,找出原因,协调解决影响进度的各种问题,对工程进度实施有效动态控制和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打我出生,在东沟和川底之间就有了一条柏油的路,路很平坦,少有坑槽冷补。两旁种满了杨的、柏的大树,起风的时候,树叶和...
    端阳月阅读 454评论 0 0
  • 康桥一梦 冬夜寒冷,围炉夜话,在这样的天气再次读到徐志摩的诗句,年年岁岁读诗,岁岁年年不同。突然想起10多年前的...
    坐看云闲阅读 510评论 9 7
  • 你为春天着好盛装,却迟迟不肯绽放,我探访了三次,你只是安静地垂着脑袋,多像害羞的姑娘。花语是单恋的西府海棠,我看到...
    苏东坡的竹杖芒鞋阅读 680评论 0 0
  • 小妍去世已经快一年了,当初引起的轩然大波在杨姐一家迅速卖房搬走后,之后便再少人提起。 杨姐是我的邻居,我们结识于几...
    万鱼阅读 1,098评论 2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