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艺经 |十几块钱可起步,儿时的快乐源泉,现在的市场宠儿

生艺经第五期 大家一起聊聊连环画~

瓷器、书画、钱币、邮票一直是收藏界公认的四大天王,那么问题来了,排名第五的收藏品是什么呢?萃花惊喜地发现,竟然是“连环画”。

连环画是儿时的快乐源泉,在北京叫“小人书”,上海叫“图画书”,浙江叫“菩萨书”、汉口叫“牙牙书”。《九色鹿》、《三打白骨精》、《三国演义》等等,承载了无数人儿时最美好的记忆。今天,萃花就和大家讲讲这些陪伴着孩子们成长的连环画。

九色鹿连环画

近百年兴衰造就文化载体

最早连环画式图画可以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当时在青铜壶上刻着许多与生活有关的图案,比如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的《采桑宴乐攻占纹铜壶》。

采桑宴乐攻占纹铜壶

西汉的《土伯吃蛇》和《羊骑鹤》也是现存最早的“连环画”,而后到元明时代,文学作品中出现了上图下文的艺术形式,逐渐形成如今的连环画形式。

土伯吃蛇
羊骑鹤

上海是连环画重要的起源地,1925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了以连环图画命名的三国志,终于正式确定了“连环画”的名称。之后,再次出版的《连环图画水浒》和《连环图画西游记》等作品脍炙人口,使连环画深入人心。

《连环图画三国志》

1932年我国著名作家茅盾先生在《连环画小说》中描述了这样的场景:“上海的街头巷尾像步哨似的密布着无数的小书摊,谁花了两个铜子,就可以坐在那条凳上租看摊上的小书20或20本”,从文中“无数小书摊”可见当时家家户户对于连环画的喜爱,也为连环画创作高峰奠定了基础。

旧时期上海城隍庙小人书摊  

这样的发展势头一直持续了近半个世纪,在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影视剧接踵而来,出版社紧跟当时潮流,大量加印热门影视剧连环画,阻碍了其余类型连环画发展,且对于连环画质量内容品种并不重视,使得连环画的整体创作进入衰退期。

《济公传》

如《霍元甲》、《济公传》等书改编的连环画都在13种以上,内容重复,读者审美疲劳逐渐远离。在1986年后,连环画市场直线下跌,直至90年代中后期,连环画已经踪影难觅,进入新世纪,便逐渐转身成为了一种收藏品。

《霍元甲》

小人书也是大艺术

连环画的主流题材一直是古典文学著作,从其诞生之初直至现在都能够看到诸如《三国演义》、《水浒》、《西厢记》等改编的作品。此类作品在连环画发展史上不断被再版,如上海美术出版社从1957年陆续出版了60册成套的《三国演义》,集结了赵三岛、陈光镒、徐正平、程十发等几十位著名画家,艺术造诣令人称赞。

《三国演义》

神话题材也是受热捧的方向,其中以《西游记》、《聊斋》为代表的作品最受欢迎。这类题材并没有固定的绘画表现手法,比如程十发大胆采用山水画并将其运用在1956年《画皮》中。可以说,一本连环画在手,各种艺术形式具备。

《画皮》

到了近现代,连环画的题材更加丰富,出现了对战争故事和武侠电影的改编,如《鸡毛信》、《铁道游击队》、《雷锋》等。此类多半为毛笔白描传统技法,线条流畅清晰,黑白分明。

《铁道游击队》

除了国内的题材,国外题材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较早出现的是以苏联为题材的连环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高尔基的童年》影响了一代人。改革开放后,更引进了《茶花女》、《威尼斯商人》这类名著,其中前者为铅笔线描,属于精品之作。

《茶花女》

值得我们追忆的连环画大神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大神,连环画更是大家辈出:比如胡若佛、张令涛、董天野等,以及“南顾北刘”(顾炳鑫、刘继卣),还有贺有直、戴郭邦、华三川、张龟年、丰子恺、汪玉山、墨浪、叶浅予、张乐平、王叔晖、严绍唐、王亦秋等等名家的精品连环画,一直受到藏家的追捧。

钱笑呆《钗头凤》:单线白描,简练流畅的线条,令连环画爱好者深为叹服。

作为连环画发源地的上海,则涌现出了“四大名旦”和“四小名旦”。四大名旦为朱润斋、周云舫、沈曼云、赵宏本,到了抗战时期,钱笑呆、陈光镒代替了已故的朱润斋、周云舫,所以现在所称的四大名旦为沈、赵、钱、陈四人。

陈光镒《董卓进京》:写实感极强,画面构图严谨,工整细腻,线条运用飘逸。  

进入五六十年代,连环画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精彩纷呈的连环画作品争相问世,相继出现了四小名旦,即赵三岛、颜梅华、盛焕文、徐宏达四人。

赵宏本《白蛇传》:采用单线白描的传统技法,传神至极,令人过目不忙。  

沈曼云绘画风格比较浪漫,其创作连环画作品约二百余部,留下了如《济公传》、《玄奘西行》等脍炙人口的作品。钱笑呆笔下的仕女图令人过目不忘,代表作有《红楼梦》、《清宫秘史》等。陈光镒其作品最能吸引儿童喜爱,代表作有《真假猴王》、《张飞》等,这“四大名旦”连环画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沈曼云《济公传》:画风大胆夸张,漫画式的人物造型,极具幽默。  

价格不贵升值快

1998年上海举行了“98首届全国连环画精品拍卖会”,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巨大反响,各大城市拍卖活动络绎不绝,自此拉开了连环画拍卖市场。

《三国志》

行情的火爆带动连环画收藏市场,短短十几年时间,各地连环画价格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上升。2003年1955版的《黄巾起义》连环画底价为400元最后拍卖成交为4500元。2006年画家沈尧伊绘制的《地球上的红飘带》连环画手稿,在北京华辰秋拍会上以1540万元惊人价格成交。

《地球上的红飘带》连环画  

2009年原定价0.34元赵宏本的《桃花扇》在南京交流会上已经涨到了5万元,奠定了连环画在收藏行业的地位。

《桃花扇》

在2012年7月上海国拍第五届连环画拍卖会上,参展连环画达数千册,其中民国时期的卡通书《小飞象》以1.6万元成交。同年12月在武汉举办的第十届连环画拍卖会,受到藏友喜欢的古典题材《白蛇传》以3.8万元成交。

《白蛇传》

收藏连环画四大要点:

1、稀有作品。物以稀为贵,这点在连环画收藏上也不例外。遇到年代久远、印数较少的作品不容错过,比如民国时期以前的,还有战争年代解放区出版的连环画等。同时注意品相、出版社等。

2、名家名作。一些全国连环画创作获奖作品和名家作品,最受专家和读者认可,属于连环画中的精品,比如王叔晖的获奖作品就是《西厢记》。

3、不同版本。制作档次较高的名家名作,往往有平装本、精装本、线装本之分,以及有16开、20开、48开、64开之别等等。如能把同一作品的不同版本全部收齐,实为难事,极具收藏价值。同时,可注重初版初印,即第一版第一次印刷。这种版次的作品,线条、墨迹准确、清晰;字、画醒目、真切,质量和效果明显胜过再版再印。

4、连环画手稿。有着一定经济基础的藏友可以考虑连环画手稿,手稿因为其特殊性,都是孤品,无赝品之忧。当初大量名家手稿被出版社当做废纸变卖从而流入市场,虽不常见但购买渠道并不狭窄,目前在各大拍卖会都可以见到其身影。

收藏连环画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无门槛收藏品,其收藏并不需要高深的专业知识,也不需要具有太大的经济实力,十几块钱就可以入手,而且容易保存。目前较为著名的连环画集散地有北京的潘家园、报国寺、上海的文庙书市、武汉的崇仁路和沈阳的古玩城等,有兴趣的藏友可以在周末去感受一下哦。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