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芳文】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生命如旅途,亦似如茶般的人生

        如若说,把来人世间走一遭的每个人,全都去比喻成为“一场生命的旅途”,就如同来人世间旅一场游,而且还是唯一的一次生命旅途,那么,他或她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就好似在品尝各式各样的茶一样,唯有当自身能静下心来、细细地去品尝过一番以后,才会真正地知道它的浓淡、层次与好坏;在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也唯有经历过各种起伏与波折以后,方能知晓道路的坎坷、崎岖与深浅。

        还如若说,生命就好似在品尝各式各样的茶叶一样,那么,对于身处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个人或人群当中,口味也是属于不太一样的,对于身处在不同地域的个人或人群来说,也同样会存在着不同的品茶爱好,亦如同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也是属于不一样的。

        对于身处在青年时期的个人或人群来说,可算作是“一杯苦茶”,因为此时的青年还在刚刚起步与打拼事业的初级阶段,“青年茶”虽说是苦的,既是属于良药苦口的那种,与此同时也是利于病的,青年茶中的各种苦味更利于自己,唯有苦尽的青年,方能迎接甘来。

      对于身处在中年时期的个人或人群来说,可算作是一杯“有点甘甜的香茶”,当此时此刻的自己历经过各种起伏、波折与风雨的人生以后,多多少少在各个方面是有点小成绩与小成就的,这时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说不定还是儿女双全,更是一种极好的福气,是人生之福,就好像是在品醇香茶水中的一份甘甜,在甘甜里来回畅游。

        对于身处在老年时期的个人或人群来说,可算作是一杯“回忆茶”,不但可以去回忆过往的种种,依旧是对于此时此刻的老年人来说吧,也是有着大把的空闲时间的,还可以和几十年的老友欢聚欢聚……莫道老来万事休、莫道桑榆晚,照样可以为霞尚满天的。

        每个人全都会拥有一个良好的愿望,说不定在其中的一个愿望那就是——不管是自己,还是周遭的各位亲朋好友,全都是欢喜并希望天天都能遭遇到风和日丽与晴空万里的好天气的,是不太希望去遭遇到乌云密布与大雨滂沱的坏天气的,这也可以算是人之常情吧。

        虽说是如此,各种美好的愿望归各种美好的愿望,在绝大多数的时候,很有可能迎接我们的却是乌云密布与滂沱大雨,在滂沱大雨之中,还要去接连迎接电闪雷鸣,在电闪雷鸣当中,还会夹杂着风霜雨雪。个人虽能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去战胜自我,却未必能战胜各种极端不好的、恶劣的天气。当我走过44年的春秋以后,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大自然之所以会如此去操作,极有可能就是在警告每一个人,如若没有乌云密布、滂沱大雨、电闪雷鸣和风霜雨雪的坏天气与坏日子,个人就不会好好地去珍惜阳光普照大地的好日子。

        它还从另外一个侧面,明确无误地在对大家谆谆教诲道,老天爷之所以还要这样来操作,就是要教会你和我怎样才能去应变各式各样的灾难,一旦各种灾难来临以后,渺小的人类终将会变得什么都不是、一文不值的,任何人也都会面临无可奈何的那一时刻哩,正是印证有这样的一句老话,曰:“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老天爷之所以还要这样来操作,它也是有一个原因的,这个原因为的就是要让每一个人去承受各种起伏、挫折与困苦,当你和我再一次去经历类似的经历以后,你和我总会有各种办法来迎接它、并去挑战它,也终将能战胜它的,只因为有一句俗话是说得极好的,曰:“各种办法总要比各种困难来的多出许多!”从中,它还带给你和我这样的启迪哦,那就是——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因此需好好地珍惜!

        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隐藏着一个角落的,这个角落不管拥有多少的大小,不是留存给其他人的,而是只留存给自己的心灵;在每个人的骨子里面,都会有一份坚强是留存给自己的,也都会有只属于自己的、坚强的一面哩;在每个人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拥有只属于自己的棱角、脾气与个性的,有些个人或人群不管时间有走过多久,仍然是属于棱角分明的,在脾气与个性方面依旧是没有丝毫的改变,然而对于有些个人或人群来说,当自己经历过各种风雨与起伏以后,“棱角”虽说依旧还是有一点的,但是伴随着生活的各种磨炼与历练以后,此时的棱角已经显得不怎么分明明显,也早已趋向于圆滑世故。

        既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也不管是身处在何种年龄阶段里面的个人或人群;更不管其本人从事的是何种类型的职业;在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与每日的日常生活当中,全都是属于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因此我要述说这样的一段话语,曰:“个人千万不要总是目不转睛地紧盯着某人在人前‘光鲜靓丽’的那一面,大家都需要去弄明白,谁都无法完完全全地去知晓,在‘光鲜靓丽’的身背后,会有多少的付出、辛酸与不足以向外人去倾吐的一面。”

        是不需要多去言语一些什么的,来人世间走一遭的每一个人,人这一生也只能活一次,是没有机会与办法让自己重新再来一次、再去活一次的,故而就要从专注于自己开始,从自己能够活在自己的热爱里,作为自己的一个起点与出发点,在睁开眼的每一天里要尽自己最大的一个努力与可能去做好自己,认认真真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既不管别人是如何来评价谈论我们的,也不管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风吹浪打,“我”就是胜似闲庭信步,才能活出自己的珍贵与精彩。

        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始终都要去牢记住这样的一句话语哦,曰:“只因为每个人的生活全都是属于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因此说,在睁开眼的每一天里,就要尽最大的一个努力与可能去做好自己,只要自己做到每天都能有那么一点点的进步,而且始终是坚持如一,未曾有做过丝毫的更改与改变,时间一长久而久之长此以往下去的话,就会拥有很大的进步,正所谓有一句老话与俗话说得极好,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好自己还不算什么的,还要做好最真实的自己,唯如此活着才不会感到劳累与辛苦的。

        要不然的话,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个人从来未曾为自己去好好地活过一次,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不是被旁人的闲言碎语给打击着;就是被别人的话语或行为给左右着;还要是总是活得有一点低三下四的;从而还会让自己变得有一些举棋不定、摇摆不定与不知所措的话,不单单会让自己失去本真,还要是一直以来全都是这个样子的话,都是这样的一种活法,整个人还会活得很劳累的,时间一长久而久之,身心健康也会跟着被累倒的。

        我依旧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个人也是不需要为他人而生活的,但凡是所有认识你和我的人,还但凡是懂得你和我的人,他们或她们自然会晓得我们在某一刻所产生的各种情绪与脾气的,并且还会来包容你和我某些无关紧要的小缺陷与小缺点的;但凡是那些不懂得你和我的人,就不会这样来做、来包容你和我的,自身也是不可能去做到,让但凡是那些所有认识你和我的人,全都能无条件地来包容你和我的。

        每个人全都是有缺点与不足之处的,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只有家人和家里知根知底的亲朋好友会无条件地来包容你和我的缺点与不足之处的,尽管是如此,自己也要尽最大的一个可能,去力争改正自己的某些缺点与不足,唯有如此去操作的人,才会取得进步!要不然的话,一味地任意发展下去,当自己踏上社会以后,别人不但不会包容你和我的缺点与不足之处,相反还会因此翻一个大跟头的!

        在2008年的时候,我去云南省旅游过,那一次是九天八晚的行程,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走的都是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的两旁、在山坳间盛开着许多各式各样、色彩斑斓、五彩缤纷、不知名的野花,有的人认为是野芍药花,还有的人则认为是野山杜鹃花,因为云南省气候变化多端的缘故,我们还曾在一天内,遭遇到四个季节,虽说是在同一条路上,然而在不同的路段里面,有时是艳阳高照的,还有时却是夹杂着阵阵风霜雪雨,尽管如此,野花依旧是倔强地挺立着。

        由此,就让我联想到,做人不妨就要像高速公路的两旁、在山坳间盛开着各式各样不知名的野花那样,无论自身身处在怎样的环境与状态下,都应当去做一朵倔强的生命之花,在各种风霜雪雨与各种艰难困苦当中,去学会坚守,坚守、坚守,还是坚守,给自己存留一份勇往直前的好信念;在各种人生经历与人生阅历中,学会沉稳与沉淀;要过滤掉生命中轻浮与浮躁;在一次又一次的感悟中,学会当绚丽灿烂、人来人往车马稀过后,必然是归于宁静与安静,淡泊才是最最核心的宗旨;时时刻刻地去涤荡自己的心灵与尘埃;更要去学会,处在各种坎坷中把头颅高高地扬起,处在辉煌中要把姿态与心放低!

        还不妨以一颗颗小草的姿态,去从容行走于整个生命旅途之中,尽管小草看似弱不禁风的,还有尽管小草会被践踏,还会被野火烧掉的,只要内心存有一丝希望,就算被野火烧掉,需知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待到春天来临以后,它照样能迸发出勃勃的生机。

        身处在不同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每一个人都只有属于自己的心路历程,而且还是属于一程又一程没有止境可以去言说的,有些个人或人群,因为自己的各种经历来得是属于比较少的,所以其本人的心路历程也自然是不怎么多的,另外有一些个人或人群,因为自身的经历是属于来得较为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因此个人的心路历程,相对而言就要来得多出许多。再者说来,在人类的世界里面,也是不可能会去出现两个不同的人,走的同一段、一模一样的心路历程。有一些人事物情,伴随着光阴的流逝,会忘记得一干二净;还有一些人事物情,不管时光走过有多长久,始终都会埋藏在内心深处、永远也难以去忘怀,还犹如耳畔的绕梁余音,始终在心海回旋;这就是你和我的人生旅途,来过以后,不管时间是长还是短,多多少少必定会留下痕迹的,而且还是自己手执着一支岁月的笔墨,留下有磨痕。

        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个人在为人处世、与任何一个人在交往、交流与打交道的时候,唯有懂得进退有度时,个人在应该去进取的时候,就要头也不回一路勇往直前;个人在应该撤退的时候,要退却得彻彻底底,不能拖泥带水的;个人的人生旅途才会有退路,要不然的话,要是反其道而行之,根本就是没有退路的。有一句老话与俗话是说得极好的,曰:“高处不胜寒!”即便当自己有能力身处在“高处与辉煌”的时候,也要做到不要去越界,更不要过于的跋扈嚣张唯我独尊不可一世。须知道,站得越高,跌得也会越重,但凡是过于的跋扈嚣张唯我独尊不可一世,一旦跌入低谷时,既不会有人去帮助这样的人,也不会有人会去可怜这样的人。说不定还会反过来,但凡是曾经对其他人跋扈嚣张过的人,那些曾经被跋扈嚣张过的人,有可能会一起联合起来把这样的人踩在脚底不得翻身,这同样也是印证有一句老话,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个人的人生旅途也好,每日的生活也罢,原本就是属于一场修行,而且还是属于一场没有止境的修行,唯有个人的生命旅途停止跳动以后,修行才会彻彻底底地停止的。每当个人唯有不间断地砥砺前行以后,自身才会逐渐地变得强大起来;每当个人唯有历经过别离以后,方才会知道欢聚时的那份喜悦;每当个人唯有当历经各种苦楚以后,方能明白什么才算作是香甜与美好;每当个人唯有失去过各类人事物情以后,此时才会让你和我懂得拥有时就该好好地去珍惜一番;每当个人唯有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缺憾时,才会真正地去领悟到什么才是完美的含义;……浮生若梦也同样是你和我的人生旅途;一程山水一路行,一蓑烟雨任平生,又是谁在苍老了这似水的年华啊?!还真不如,就顺其自然地去过好每一个平和的好日子,还不妨就让自己生活在平静如水的当下,难道这样做,又有什么不好与不对的吗?!

        每一个人皆有闹情绪与脾气不好的时候,有可能任何的苦与累你和我全都可以去承受下来的,唯独对于别人的一句误解、一个脸色、一件事情,始终是难以去释怀的,还有可能要去牢记一辈子,之所以会如此,只因为其他人触及自己内心深处不愿意去倾吐的苦楚!

        人啊,不管身处在何时何地,都要去学会坚强,坚强、坚强,除去坚强还是坚强,撑得住的时候要撑下去,撑不住的时候也同样要撑下去,只要是能经受时间给予的任何考验,就会让自己有很大的改观与改变,从而还能让自己一点点地变得强大起来。其实,个人这一辈子,只为自己而活、就是活给自己看的,来人世间旅途一次,是没有多少人把你和我留在心上的,就算有人不懂得珍惜你和我的话,无需去斤斤计较些什么,只要学会默默地离开、学会华丽转身就好。

        即便你和我都是属于老天爷极其眷顾的幸运儿,让你和我全都能活过百年的生命旅途,和人类历史的长河去比较起来,这点时间也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更是微不足道的,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长,不但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长,还会在一次又一次的遗憾之中,光阴也在一点点地减少,而不是再增多,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算起,就已经进入倒计时,也会在徘徊当中,时光也在悄悄地从指缝间溜走掉。

        在我看来,每个人在仅有的、有限的时光里面,切莫把“名利”去放置在首要与突出的位置上面,每当有不少的成年人,把自己的生命旅途中的或某些重点或全部,都是放在“名利”上面的时候,如若果真这样来操作的话,就会让你和我丢失掉很多很美好的各类人事物情,还会错过一程又一程生命旅途中的各种美好景致。各种美好的生活,也全都是源自于不间断地超越自我,在超越中不断大踏步地向前进。在此全过程中,千万不要去深深地隐藏着各式各样的怨恨之情哦,凡是这样去操作的人,也同样会失去很多美好的各类人事物情。

        把纯净的心灵作为一支素笔,去轻描流年里的馨香,不管是何种类型的遇见,哪怕是最最简单的遇见,也是由一根缘分的红绳给牵系着,亦是属于清澈的箴言。把充满着希冀的翅膀留给晨光和日落的晚霞。那曾经的过往、自己所走过的每一条路,终有一天会去成为岁月这棵枝头上的一份喜悦,还极有可能是携带着硕果累累的喜悦。

        把身心始终要调整好,因为心情是最最柔软的一种东西,个人也时常会遇见人世间的阴晴冷暖,若自身始终都没有一副好的身心,身心是属于不健康的,就犹如水中捞月,还好似在沙滩上建立起来的一座城堡,终将是空欢喜一场无所得的,也可算作是个人白来人世间走一遭。只要拥有一副好身心,心脏还在跳动着,心情就会活跃着,还会不断地更迭着,生活自然会带着一股韧性螺旋式地向上行走。

        把岁月的年轮去轻轻地抚起,将心深藏于尘外,不轻易地去表露些什么。拥有那些乌云密布、滂沱大雨、风霜雨雪的日子,便能承载生命里的厚重。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去改变那些纵横交错的人生经历与人生阅历。在岁月的逐渐流逝当中,每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都蘸着血与泪书写着只属于自己的篇章,把过往的种种忧伤与不堪回首,都交付给流水行云,留下的却是包含着笑意去温暖着沧桑。

        ……

        以宽容与大度的姿态,去行走于人世间,这样做也是一种慈悲与善良,往往这样去操作,很有可能在一路上收获许多的好友……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图一、图二和最后三张图片均是作者自己编辑的;③:各种丰子恺漫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④: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1年05月27日星期四晚上

九洲芳文投稿二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