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了解、探索到实战,让我带你穿越我的10年理财路

我的理财路

2015年末朋友圈疯传了一张“励志”图,大家应该都看过。那张图展示的是一份2015年个人目标实现进程图,其中的目标包括:买一套大房子,换辆好车,开家自己的店,.......,去钓鱼岛钓鱼,笑点是在最后,改掉吹牛逼的毛病。

这个目标你能实现吗?

当时第一眼看到这张图时,我真的信了,你懂的,因为现在中国的有钱人真的数不甚数。

要想实现其中的某些目标,刚性需求就是Money。今天我就谈谈我和钱的点点滴滴,其实也就是我的理财之路,应该有10年了。

第一阶段:了解

最开始接触理财应该可以追溯到大学阶段,当时对于理财是什么根本没有概念。到了大学,很多时候就是玩。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好不容易摆脱高中的噩梦式的教育,到了大学就应该好好放松一下。放松了三年,到了大四,很多的同学都出去实习了。

为了学识渊博,也听说高学历好找工作,就加入了考研大军。所以网上为了考研争抢图书馆座位,挤坏图书馆大门,冬天早上四点钟起床去排队占座也就司空见惯了。

除了出去实习的,剩下的就天天窝在图书馆读“四书五经”。当然包括我在内,所以平时从早到晚除了学习,没什么可以关注的。学习累的时候也懒得出校门,走一层楼就到了图书室。各个书架的溜达,偶然就翻到了投资的相关书籍。

因为高中时买过我们当地的报纸看过,上面会有专门的股票板块,密密麻麻的,根本看不懂。所以当时的想法就是报社那些编辑真是没事干,整这些看不懂的东西,主要还占了几个版面。翻了股票相关书之后,对之前的天书就有了些认识。

那时寝室有位同学到了证券公司进行实习,为了完成开户指标,同学怂恿我开了股票账户。为了情义,当然也包括当时开户还有实物礼品相送,相当于免费拿礼品,就同意开户。我的第一次股票投资就从这儿就开始了。

上大学期间没有很多钱,当时只放了几百块钱进去,买了一手,都是银行股,涨跌幅度很小。主要是想验证一下书上讲的理论,但最终投了几个月结束了,感觉风险较大。现在回想起来,在那期间主要学会了在股票软件上画平行线“分析“后期趋势。

这段小小的股票投资历程,在短短三个月就结束了,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让我学习到了理论与实际操作要相互结合。也让我明白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第二阶段:探索

回到2009年,我的研究生生涯正式开启,也就进入我的理财第二阶段。很多人说,整个学习生涯,高中是最苦,越往上考,考上后学习就越轻松,事实就是这样。

研究生阶段,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之外,偶尔协助导师做做项目之外,其他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因为有大学阶段的股票投资经历,也是因为爱钱,所以平时有时间我就会到图书馆去借一些关于理财方面的书籍。

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才知道,理财包括了很多内容,理财规划是什么?这些当然都是书本上的理论体系。看的理财书越多,就会让我更深的去了解。

当时我们学校经管系有个老师,正好在开设一门关于国家理财规划师的技能证书培训,学费1500元。这笔钱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考虑了很久之后,为了实现财务自由这个目标,我最终参与了这门技能的培训。

记得当时培训了六周,每周的周六周日上课。国家理财规划师技能培训课程,包含了厚厚的两本书,一本是《理财规划师的基本知识》,另一本是《助理理财规划师专业能力》,每本书都是五六百页,内容很详细,有兴趣的理财小白可以学习下。

从那时候开始,我才系统地学习了关于理财规划师的相关知识。比如理财规划主要分为七大规划: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教育规划,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和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

因为内容多时间紧,所以当时只是学习了一些基础东西,主要是一些考试重点,目的是为了通过考试,拿到国家理财规划师的技能通过证。

到现在,这两本书我现在一直都在保留,偶尔会翻开来看看。当时确实对理财知识特别感兴趣,所以花了很长时间,最终获得了国家助理理财规划师证。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比我过了英语四六级还要高兴。

这个阶段还是大多停留在理财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基本没有什么实际的理财实操。

第三阶段:实战

从校园生活进入社会,已经整整四个年头了,理财对于我来说,与生活一样重要。

通过这些年的学习及实战,一方面提升我的理财意识和能力,最重要的是,我向财务自由的彼岸迈出了一小步。后来接触到了理财巴士,一个只讲老百姓的理财的理财思维身体力行者。他的理财观念给了我很大的影响,促使我对零散的理财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和总结。

实战阶段的理财就从理财的四大金刚说起:开源,节流,投资,风控,也可以说成为“蓄水池”理论。

蓄水池 理论 hen重要

1、开源

我当时刚刚走出校园,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积累到第一桶金。我象很多人一样比较传统,毕业后,没有选择创业,而是直接找一份工作,这应该是多数人的选择。经过了层层笔试面试,我进入了一家国企工作。

刚进入的时候薪酬不高,除了日常的开支外,就很少有结余,导致第一桶金的积累速度就很慢。

当时简单分析了如何才能提高积累速度?想到两点:第一就是认真工作,升职加薪;另一方面则是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寻求兼职。

当时很多介绍的兼职都是短期的,并且需要占用工作时间。多方面权衡后,最终选择开淘宝店,那一年是2009年。从开店认证,店铺装修,货源寻找,客服及发货等一系列流程都是度娘提供的免费资源,感谢度娘这个搜索平台。

记得当时为了店铺推广,基本是每天都是到凌晨,但是不会感觉很累。这足以证明当你认真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忘记时间,忘记疲劳,享受那一过程。

淘宝刚开张那会儿,基本是买家很少,经过了两三个月的优化和各大论坛发帖宣传,销量慢慢有了提升,收益也就随之多了起来,作为第一桶金的补充部分。现在想想当时看重第一桶金的重要性,真得给自己一个赞。

当你积累第一桶金后,你就会深切体会到钱生钱的魔力。

2、节流

节流就是让你的积累的财务尽可能少的往外流。

我当时采取的方式就是坚持每天记账:对于每月的开支心里都要知道花到哪里去了。当然刚开始没有想到这些,也走了一段弯路。

当我第一个月拿到薪酬时,感觉没怎么花,到月底就所剩无几了。所以从第二个月开始,我就坚持记下每一笔支出。

比如每天固定的交通支出和早餐费用等,还有就是偶尔的聚餐,月底清算后就可以看出哪一项支出最高(当时是EXCEL表统计的,当然现在记账软件也很多),下个月如何减少该项支出就该提上日程了。

我记得当时有个月最大的支出是交通费用,我采取的措施就是一次大支出买辆山地车,每天骑车上班,从长远看既节省了该项支出,又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如果与花钱进健身房的Ta们相比,我还是赚了一笔的。

当时就有的朋友说,你也太节俭了,就算你每天打出租车上班也花不到好多钱。我只是随便回应了句:因为我缺钱。我没有和他说的是:我在积累人生第一桶金,虽然当时有点过于在乎钱,但是我坚信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中良性发展。

生活与理财是息息相关的。比如生活中我若买一样东西的时候,我会多自问几次:这个东西是不是非买不可。如果多次的答案都是相同的答案,那我会毫不犹豫的执行,因为犹豫是需要时间成本的。

还有就是我非常想买某样东西时,我会想这项支出我该如何通过投资或其他方式的收入进行平账。

通过这些小的举动,你的蓄水池中的水越聚越多。

3、投资

在四大金刚中能明显看到财富增长的就是投资了。当时我已经赚的了第一桶金,就在考虑如何让财富增值,如何分配投资资金。

当时主要是从下面几方面进行分配:

(1)储蓄

因为权衡了积累第一桶金的不易,所以在刚开始选择投资工具时,优先选择部分资金转入基本无风险的银行定期储蓄:十二单存法,一方面让资金不闲置,另一方面为了保证随时得到必要的应急资金。

当然如果现在来看之前的选择,我会减少银行储蓄的资金,仅准备三个月的月支出费用,其他都放在余额宝。因为通货膨胀hen高,银行储蓄的收益只是看起来不错。

(2)余额宝

自余额宝上线后,我应该是第一批下载app使用的尝鲜者。

余额宝的本质就是货币基金,因为这种基金主要投资于风险很低的国债、银行存款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有价证券,其实就是类银行储蓄,但是其收益是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10倍左右,当时可是风靡一时,也是理财小白的首选。

因为自己是个喜欢尝鲜的人,所以当时很多朋友对于余额宝的使用,如何产生收益等问题咨询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但是也有一些朋友非常的保守,一方面不愿学新鲜事物,同时感觉理财太专业自己学不会,另外一方面害怕风险,虽然向ta分析其风险很低,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转变其思维。

有些时候,理财的知识不难,难在于如何进行理财思维的转变。

当时余额宝理财真的是渗透到各个年龄群。有的投资了1w,每天天还没亮就点开app,看今天赚了好多。大家在网上论坛中讨论每天的收益如何花,竟然出现了很多相同版本:吃一顿有营养的早饭;积累一个月够加油了;还有的就是拿收益买彩票,万一中了呢?

现在已经2016年了,我相信还有很多人还在观望或不愿意学习理财,或者每天看些碎片话的理财技巧但从未行动过,建议这些还没行动的小伙伴们坚决的踏出你的第一步。

(3)p2p网贷

p2p网贷就是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这种方式其实是银行贷款的补充形式,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我投p2p也就是近两年的事,因为风险高,所以选择它比较晚些。其收益之高(年化收益率5%-20%左右,当然还有更高的)。选择这些平台投资要多方面观察后再进入:比如公司背景,团队,盈利模式,是否有风投等等。

我一般仅拿出10%的资金多个平台进行分散投资,防止一家跑路,相对来说,降低风险。

友情提示:特别是年底,如果有投资网贷平台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多到网上逛逛,看是否有相关的负面消息,以便及时赎回,因为年底是提现的高峰期,也是考验一家公司资金实力的关键点。

(4)基金投资

对很多理财小白来说,投资主要是对股票的投资。在投资初期的时候,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在对理财越来越深入后,我对投资工具的认识丰富了,特别是现在,我的资金有一半以上都放在基金上。因为我认为基金是最适合初级理财者,所以很多朋友咨询我如何投资时,我会优先推荐基金投资。

我的基金投资有三年有余,开始的时候根据一些简单的选择进行筛选,比如基金公司排名和星级,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基金排名等,这样筛选的基金很多,随后就根据基金近半年的表现确定最终的买入基金。

我常用的基金网是天天基金网,除了用简单筛选基金方法外,大多数还会买入基金网推荐的基金,推荐的基金大多是近几个月表现排名靠前的,但是如果不加选择长期持有,长期收益可能不可观。

这里说下,我开始进行基金投资的时候,因为比较关注短期收益,所以做的都是单笔买入,待涨幅达到10%的时候就立即赎回。这种方式在牛市的时候可以用,但是没人知道牛市会走多远,所以开始赚的多的钱后期由于几次大跌就折回去了。

经过半年时间的实战和学习摸索,最终我选择了懒人投资法-基金定投,就是每日或每周或每月在固定时间进行买入,是由系统自动买入,不用花大把时间象单笔买入那种多次筛选基金,只要一次选定定投基金,只要长期持有等它赚钱再赎回。

基金定投好处多

有的小伙伴问了,那你就不会亏?

怎么可能不亏,如果我可以选到永远不亏的基金的话,那我比巴菲特都牛了。基金跌是不可避免的,跌的少我就“装死”,不卖。跌的多的话,我就按照之前设定好的跌幅进行补仓,就好像是股票中的做T。

回顾近三年来的基金单笔买入和基金定投收益,还是很可观的。

(5)股票投资

股票大家一定很熟悉了,前面提到过我第一次投资经历就是买股票。买卖股票是艺术活,同时也是技术活。这些年除了刚开始进行股票投资外,目前很少涉足,一方面中国的股市水很深,没有一定实力根本玩不转,我自身觉得还需修炼,另一方面股市的风险也很高。

因为很少涉及股票投资,这里仅啰嗦几句。但是还是给大家两个建议:

a.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 千万不要举债炒股,后果很严重!

以上是近些年投资方面的经历,主要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投资工具。当然还有偶尔会用的投资工具,比如债券投资,黄金投资……其实工具不再多,用好就对了。

4、风控

风险控制,简单的说,就是给你的财富蓄水池筑上一个铜墙铁壁,让你的蓄水池不要有漏水或崩塌的风险。

漏水,其实就是让你比平常多了些支出,比如你通过记账了解到你每月的支出金额在2000元,但是由于你不好好的照顾自己,酗酒吸烟或者很少锻炼身体,你可能会经常生小病,那你就比以前多支出了,相当于你的财富蓄水池有的地方在漏水。

崩塌,就非常严重了,相当于你之前日积月累的财富瞬间就化为乌有了。比如现在的一些重大疾病,少则几万,多则上十万,上百万都有可能。

为了减少或转移上述提到的风险,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就简单分享我的风险控制经历。

(1)账户风控

上文投资实战的文章中,我提到了互联网理财的新产品-余额宝。在投资它将近半年的时候,各种互联网新投资产品也应运而生,同时伴随的网络安全风险也不绝于耳。

比如某某理财网站的投资者账户被黑,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流出,更甚的是盗窃验证码,支付密码等。那段时间,各大网站,电视台的热门话题都是相关的,感觉互联网理财刚出生不久就要夭折了。

其实当时我放在余额宝的资金还是比较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着手做了两件事:

第一,就是对账号及相关密码进行重置,加强密码的安全性;

第二,购买了余额宝账户的资产损失保险,提供的保障是账户因被他人盗用而导致资金损失,按实际损失金额的100%赔付,最高赔付100万元。

账户也买了保险噢

通过这两个手段,让我的财富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加了一道墙,这样我就放心多了。

(2)人身风控

我们已经处于吃穿不愁的时代,现在我们更多注重的是身体健康。

有句话说的很经典:“年轻的时候拼命去挣钱,老了的时候拼命拿钱去买命”。闭上眼睛想一下,确实是当下人们的一种写照。

前段时间偶然看到了《焦点访谈》曝光的关于老年人用一生节省下来的养老钱被骗买了一屋子保健药,保健器材的节目,真是无可奈何的悲哀。

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意外,可能是事故,可能是疾病,这就需要我们未雨绸缪,给未来购买一份保障,也就是保险。

保险,这个词比十几年前提到的频率是越来越多了,被很多人了解并接受,当然也有一些人对保险一直存在误解,觉得是骗人的东西。

我最初接触保险,是在本科即将毕业的时候,当时正好有个朋友在保险公司。因为当时已经准备考研,但是学校又要考研的学生提供实习证明,所以没办法就找了朋友进入pingan公司实习了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我通过了保险资格考试,也让我对保险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保险其实就是风险转移的一种方式,就是每个人都交了保费,当其中某一个人或某一部分人出现风险,就将其他人的钱按照保险的条款给予赔付。当然每一种保险产品都是根据概率理论设计出来的,否则保险公司就倒闭了。

当然保险产品的种类很多,需要我们根据需要进行购买。不同的年龄层,也对应着不同的保险品种。

以上就是我的理财经历,一个80后的理财路。写的是我,但可能是你。

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