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你

文|青三盗


北京,五道口。

约了媳妇看《狼图腾》,随身带了本《皮囊》,打发等待的时间。

“电影拍得挺好,狼流口水多逼真啊”,媳妇说。

“我觉得是狗,狼怎么可能拍得到呢”,她反驳前一秒的惊叹。

”赶紧走吧,还有半小时《我是歌手》要开始了“,我督促她。

匆匆赶往家,等待下一场的期待。

情人节的前一天,如此紧张度过。


遇见

”妈,过年不回来了,我学校有点事",挂断电话,怅然若失。

寒假的校园,人少得可怜,宿舍的整个楼层基本"独属"一人。学校没有事情,只不过是搪塞母亲的理由,想着假期实习挣点钱,来年手头宽裕些。

研究生不交学费,每月还有近千的工资,作为一个学生已属“富裕”。不过,我想要更多的钱,更多的安全和自信。很幸运,投出去的简历,第二天就面试上了,在五道口东面的一个杂志社,做射频识别(RFID)和物联网研究,一个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倒不畏惧也不害怕,能挣钱就好,心里想的是每天50一个月1500的数字算盘。

“你是新来实习的吧”,杂志社一个女生随意问了句,“你先坐一会儿,等下周老师”。

早上六点出的门,八点不到赶到了实习地。

她,个头不高,面容姣好,一直在忙碌,无暇顾及,我的出现似乎激不起丝毫涟漪,后来才知道旁边就是一个清华的实习生,来自新加坡,实习前后的几个月里,来来往往不少实习生。

实习,紧张充实,不停地查资料与写文章,写艰涩的学术文章,至今惊叹那时的学习能力,三四天把一个陌生专业弄清一二,后来一清华教授竟然挂靠我的文章发表,这或许得益于学校的教育,更应该是钱和自尊心的驱使,打小以来的好强与自卑到极点的自尊心。每天,写个不停也不累,如有神助般的敬业,除了中午与同事外出吃个饭,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一个自我算计的世界。偶尔也会出于礼节与同事说说话,当然也包括她。

”过年你回家吗”,她问。

我微笑着摇了摇头:“家有点远,不回了”

“你呢”。

“明天走,晚上到家”,“新年快乐啊”。

第二天就是除夕,有点失落,一种被遗弃般的失落。

”××,过年好,祝新春快乐“,例行公事把短信发给了导师、同学、朋友,也包括她,但唯独没有发给父母,因为他们没有手机。

一条短信,无意中串起了两个人,始料未及。

后来,她成了我的媳妇。


速度

年后,我们开始交往;年末,结婚;第二年,小孩出生。

所有的一切来得突然,突然到连自己也不敢相信,但又突然得如此合情合理。有种奇妙的感觉,遇对的人,而不是遇最好的人,大概如此。

“你们明天去把结婚证办了,要不然往后人多”,她母亲督促。

“明早我们就去吧”,她询问我的意见,跟在超市买东西的询问无异,半天取完了证。

至今,我们没有办婚礼,属于真正的裸婚,唯一送过她两样东西,一个生日报的礼物和一本写给她的书。婚礼对于一个女孩是一辈子的,但我无力去承担,因为我的父母实在无力筹办,而自己又自尊心太强,读研再也不想家里花钱,如果让年迈的父母再为子女承担,是一种无能,我总是不缺乏对自己的信心,一种打小自我灌输的信心,但很多时候又觉得很累。结婚的事实,父母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我更佩服她的勇气,也佩服他父母的勇气,在一个世俗世界里,我们似乎过于另类。

女儿的出生,给本来经济窘迫的现实雪上加霜,我还未毕业,无经济来源,她亦无工作。

“我们会好起来的”,我们总是这样自我安慰,她的父母为小外甥女付出了很多,还包括流言:”哪有在娘家过月子的“,这是河南的风俗。

”我家闺女,小时候怪可怜的“,她偶尔会说起女儿小时候的事情,第一年工作,没钱回家留在北京,花了几百块钱过了个新年,竟然没给小孩买新衣服,穿的还是她姥姥做的。女儿在开心地长大,全然没有物质上的失落,她开始适应这个城市,享受这个家庭,爱着她的爸爸妈妈。

在北京这座踩不到土地的城市,我和她在快速前行,也许是彼此不离不弃的情感支撑着未来。


分歧

“育新小学的房子不错,明天我们一起去看看”

她开始为房子操心,因为女儿的长大,带来的是上学的烦恼。三年前,她开始关注房子,关注女儿未来上学的学区房,不知疲劳地奔波在看房的路上。倒是我不冷不热,对房子了无兴趣,不想关注,我在回避一个事实。

每次被泼冷水的她,总是会找到另外一个理由坚持,多次规劝无果,还是被她拉去了看房。

“下午看的××房子,我们买了吧”,到家开始张罗她的买房计划。我没有理她,她死缠烂打,铁定心要完成,好比我们结婚时的坚决。

后来,我的回避终于爆发,我们吵了起来,吵的很厉害,把女儿也吓哭了,是结婚以来的第一次吵架。

自小我家就住茅草房,是一种很原始的房子,以至于上学不敢让同学来家,害怕同学的眼光,因为脸皮薄。后来读高中,家里盖起了砖房,那是父母这辈子下最大决心做的一件事情,再到研究生,家里才有了电视,这可能是父母第一次打开了解世界的窗口。对于我来说,在北京买房是不敢去想象的梦,选择性回避也许是最好的面对。

再后来,我们很少谈房子,她怕触碰我敏感的神经,她在悄悄关注,多次尝试试探我的想法。去年,她再次说起房子,没事去看看,权当去散心。

我们钱包没带就去了,有个房子看不到2分钟,就去交了定金。

这可能是我们自结婚、生小孩之后办的另一件超速度的事情。


平常

油米柴盐酱醋,过日子。

孩子工作父母,是生活。

两个人,不需要华丽辞藻,不需要甜蜜浪漫,不需要海誓山盟,不需要苛求他(她)优秀。

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你。

未来,一起走到老。

足矣!


题图:freestock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