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0《斜杠创业家》玩着就把钱赚了,TA的秘密是......

年轻人创业,活下来的都不容易

文/杜豆豆


1

年轻人创业,活下来的都不容易。

记得大学时有个理工学院的师兄曾调侃我说:“你们英语系的,甭看现在个个挺清高,出来还不都是给人当秘书的。”我当时白了他一眼,毫不客气地直接怼回去说:“我才不给人当秘书呢,我要别人给我当秘书。”

大学毕业后,我先是在一家IT私企负责培训招生,默默地积累人脉和经验。后来干脆找了个机会辞职,凭着一腔热情,开始创业单飞。创业的日子很艰辛,住阁楼、睡地板、吃盒饭、骑着自行车满城找客户谈业务,坚持了大概两年多,各种问题爆发,最终关门大吉了。

后来反思,还是太年轻,能力、学识都不够,仓促上阵,完全不懂规则要领就下海游戏,不淹死才怪。

除非,有神力相助。可惜,没那个运气。

最终,痛定思痛,只好老老实实回头上岸,开始打工生涯。比起创业,打工简单多了,也就渐渐忘却了自己还曾有过的创业梦。等结婚生女、生活渐渐稳定后,更是把当年的豪情万丈抛到了九霄云外,一心只想着,这辈子,把小日子过好,就算功德圆满了。

但是,等到小儿子出世后,全职在家安心相夫教子,生活节奏真得慢下来时,反而很难静心。让自己在这种貌似悠闲其实单调忙碌的家庭生活中,真的做到怡然自得,总觉得,生活似乎缺少点什么。

到底是什么呢?

2

生活,需要新鲜的活力,需要意义。

我尝试用读书来充实自己,寻求答案,但一直不得其解,心内很是茫然。

一次,偶然看一个朋友发在朋友圈的原创文章,自我介绍说是“斜杠青年一枚”。斜杠?这个世界真是变化快,蜗居家中两年多的我还没搞明白那些千奇百怪的网络表情,又出来一堆让人不明就里的时代名词。我迅速度娘脑补,这才方知,是“多重职业”的意思。

多重职业。斜杠。杜豆豆,曾经IT业浮沉近20年,经历过总经理/营销高管/产品经理/行业总监,三张文凭在身,文学/美学/心理学,变身作家/咨询师,有何不可?在那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忽然感觉被某种东西击中了,我已然洞悉了我一直感觉缺少的那种东西,它就是:

成就感——生命的意义。

《斜杠创业家》这本书,虽然作者写的更多的,是自己在追寻财务自由和安全感的历程中,通过采访和考察上百个案例,如何总结了美国斜杠创业者们的成功秘诀,并最终走出了自己的成功之路。但是我感受到的,却是书中那些创业者们对于生命意义的追求和成就感带来的欣喜。

3

掌控自己的人生,你需要学会为意义而活。

我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故事里走出来,他们迫不及待地向作者诉说着自己的经历。

他们为什么要选择第二职业呢?

起初,多数是因为生活中有大变化的触发,比如成为父母或者被解雇。这时,压力就会形成动力,激励着他们开动脑筋去追求更有力的财务保障。他们从自身优势上找创意,从全职工作中发现灵感,从现实中找想法,不断思考、投石问路、测试改进,最终做好规划,定下选择。

后来,他们发现,恰恰是因为他们的副业选择,是和他们长期的爱好、兴趣和技能相吻合的,他们会很容易就启动起来,并且慢慢稳定,风生鹤起,进入良性循环。

最终,金钱似乎不再是目标,反而是自己掌控人生的感觉更为美妙,令人沉醉。

掌控自己的人生,你需要学会为意义而活

4

没有一帆风顺的创业,努力从来都是必须的。

在开始的阶段,他们会努力想办法,将工作和个人的生活开支降到最低,确保自己的财务正常,并想方设法筹集必要的资金成本,谨慎地投资自己的创业项目。从小处做起,保持好心态,慢慢积少成多,形成正向的心理和身份认同,建立起信心基础。

信心很重要。因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为了给自己的势单力薄增强力量,他们会建立起虚拟的支持后盾,在网络化时代里,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网络社区,在其中寻找、物色、考察志同道合的人选来支持自己的业务进展。

营销从来都是创业能否成功的重头戏。

不会营销,产品再好,都是仓库里堆积的垃圾。所以,斜杠党们必须放下姿态、毫不谦虚地积极推销自己的品牌。走街串巷、打熟人、电话、文案,低成本的各类社交媒体、工具、关系网,总之,要动用各种渠道、各类草根营销技巧,多管齐下,去营建出自己的客户粉丝圈。

多重职业,必然会涉及到管理时间和精力的问题,主副业之间的关系也要协调好,不能顾此失彼,把生活搞成一团糟。在不断的尝试和调整下,成功的斜杠们往往都需要打造自己的管理策略、平衡好主副业之间以及与其他方面生活的关系,逐渐形成适合自己的套路。

当然,创业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斜杠很优美,但也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要事先对风险有评估、有预见、有准备,一旦出现挫折困难,不要求全责备,但更不可就此气馁。

斜杠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正确的态度是坚韧、乐观地面对,想方设法去度过难关,经历风雨,迎来彩虹。

5

看着业务一天天壮大,这些斜杠们的压力也会一天天增多,精力日渐不够,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他们往往会通过业务外包,发包给更小的企业,分散压力的同时,让这些小企业也能分得一杯羹,慢慢发展起来。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些受益者,也往往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回报。这样,层次不同的斜杠们通过共享信息、联系交流、建议和互助形成了良好的生态链,和气生财,生意自然兴隆。

最终,斜杠们就这样折腾着、玩着,一边工作,一边追求着。有些人或许会意外地面临失业,副业给了他们第二条路。有些人干得畅快,干脆辞去全职,全力投入追求。

不管是哪种,他们都找到了心灵的安稳,成就了自己。

这就是我从《斜杠创业者》这本书里读到的启示和秘密。今天,我把它推荐给你,也希望这些故事中那些充满活力的灵魂能带给你思考。

你需要什么样的追求,你的生命意义就在哪里。

2017.11.7 杜豆豆于北京

你需要什么样的追求,你的生命意义就在哪里

(本文结束)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在文末点赞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及16W+粉丝创作者,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欢迎您加入“万卷好书读书会”:会员已超300人,请加微信dudoudou189联系。读书会座右铭:在浮躁的时代,安心读书写作,养育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