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并没有自己想得那么和善

无论多么和善的人,都会有攻击性的一面,不是他们不展现出来,而是那些事情没让他们在意。

我说一个我朋友的故事......






什么朋友啊!那个人就是我。

我自认为是一个超级和善的人,如果非要大上一个标签的话,一定是标准的“暖男”。

我自信自己非常和善,从不主动攻击别人。活了这么多年,除了被攻击时的反击外,我很少有主动攻击别人的情况。即便如此,在我被攻击的时候,也是足够和善的和对方沟通,本着解决事情为主,情绪化为辅的原则,尽量不生气,不迁怒。

当然,我并非圣母,遇到特别无赖的人还是会发怒,但记忆中这样的经历真是少之又少,这点我问心无愧。

可就是我这样一个自己都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脾气的人,竟然主动攻击了别人,而且还是在对方并没有任何恶意的情况下。这让我既惊愕,又懊悔。

事情的起因源自我合租的电费问题,5户一个月共用电800块电费,这个数字真的相当可怕,尤其是我在冬天冷的还没开空调,仅仅一人一灯一电脑。这样的我在之前一个月也就50左右的电费,在这里竟然要掏这么多钱,我很不乐意,于是开始调查。

公用部分没法算,于是我锁定了只有惟一一个人使用的冰箱。

冰箱的功率是0.59千瓦/24小时,电费是0.8,于是我开始计算。0.59*24*30*0.8=339.83  什么!!一个冰箱的电费竟然300多,这不能忍,凭什么我们不用冰箱的人供着一个这个大功率的东西让那个人用着做饭,况且做饭多用的那一部分天然气的钱还没让他算。当的出这个结论后,我已经很生气了,并当即在租户群里提了这件事,然而,并没有一个人理我。

但这件事并没有完,经过我的几天蹲守后,终于凑齐了大家,敲开一户户的门并聚在一起商量这件事。

可能是本身就对这件事很生气,有可能是憋了这么多天才终于凑齐人讨论。所以我在一开始说这件事的时候就很咄咄逼人,直接明确的告知要么自己开冰箱付这部分钱;要么这次大家认了,帮你付这部分钱,你以后不要再开冰箱。言辞之犀利,话语只冲我自己当时虽然并没有觉得,但时候想想确实不对,惟一庆幸的是我没有带情绪,因此对方此时对我的评价是说话怎么这么冲,大家都是住在一起的,有必要这么咄咄逼人嘛。

接下来对方当然不服气,冰箱怎么可能这么费电,然而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反驳我数字计算的理论,只能空大的不断重复不可能,并在被我的逼迫下,研究起冰箱。他当然研究不出来什么,所以只是呆呆地看着冰箱的参数,单纯的拖时间。

因为我们群租有一个管家,于是他没有办法解决,提议找管家。可我拿出了自己和管家的聊天记录,明确地告知他管家不管,让租户自己讨论,他这种踢皮球的行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不仅如此,我还因此发怒,斥责他这种行为,并且是带情绪的。

我很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我都气得发抖,不断地把自己的计算数据摆给他看,并让他赶快决定,就这两个选择自己看着办。

对方因为我的行为很生气,但无法反驳,加之控制住了自己的脾气,虽然瞬间擦出了点火花,但终究没有引发大火。而我在意识到自己的情绪有些失控后我冷静下来,我和他还有大家都沉默起来。

过了许久,久到我都有点无聊,并且其他租户也因为客厅太冷和无聊的关系都开始催他,他才终于无奈地拔下冰箱,然后表示不再使用冰箱这个决定。在这种尴尬的气氛下,这才终于散去这次讨论。

因为在讨论中他不断提起常识下冰箱不可能这么费电,我虽然也知道如此,但更加坚信自己的计算而忽视他的看法,并将之视为强词夺理,不如拿出实在的数据靠谱。可毕竟还是心有不服,想彻底让他闭嘴,于是我百度了。也正是因此,我知道是自己错了。相信大家应该也看出来了,我的计算公式有错,冰箱的功率是千瓦每24小时,而不是我常识性的理解的千瓦时。也就是说我多算乘了24,所以导致电费数字如此恐怖,其实也就不到20块钱的电费而已。

明白这之后,我很快就去道歉,表示刚才的不对。对方听我是来道歉,并明白冰箱的真是耗电量后,很理解的与我和解。而从我们结束讨论才不过5分钟。虽然是抱着让对方死心这样的态度,但能这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真的是万幸。


这就是我的这次经历,也是我第一次主动的攻击一个人。用一种非常压迫的这种形式,咄咄逼人地应对一个毫无恶意的陌生合租人。

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真的好可恶,瞬间各种电影中的那些恶心犯贱的反派形象充斥在我的脑海中。那一刻,我一定和这些反派一样,奸诈狡猾,嘴脸丑恶,一副欠抽的样子......

事后,也就是当晚,我仔细反思,为什么我一个这么和善的人会如此冲动,会做出这样恶毒的行为。

而我彻夜思考,得出的结论就是“无论多么和善的人,都会有攻击性的一面,不是他们不展现出来,而是那些事情没让他们在意。”这句开头的小标语了。

是的,我之所以动怒,是因为涉及了我的利益。其实以前也存在一些矛盾,但因为我这个人心大,很多事懒得管也就既来之则安之。既无所谓,也懒得和对方争执而浪费自己的时间和情绪。可我这次的状态是缺钱的情况下,因此这么多不合理的支出让我愤怒,并且要均分给一个不合理的人,因此更加愤怒。所以我在事情的一开始就不自觉地主动攻击了对方,并在对方不顺自己意思的时候出离愤怒,更重要的是忽视对方的意见。

其实对方有表示这个千瓦每24小时的含义,我当时却没有听进去,而是直白的否定他,说自己是理科生,这就是千瓦时的含义,需要乘24的。因为他也不懂,所以只能听信我的话语,很无奈的寻找别的突破口。但其实我一开始并没有注意到这个24,只是习惯性的以为单位肯定是千瓦时而只在意那个0.59的数字。如果我当时听进去这个意见,好好分析一下,是完全可以注意到自己的错误的,可我却被愤怒冲昏头脑,固执地相信自己的判断,全然不听他的想法。

大家是不是觉得我吃相难看,行为可耻。是的,连我自己都有点看不下去,自己怎么能做出这么离谱的事。可这就是愤怒,一但愤怒,就会固执,就会瞧不起他人的意见,并做出在事后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地愚蠢行为。

这次是我的愤怒导致的一次难看之举,也充分让我明白自己远没有自己想得那么和善,更让我看清愤怒的力量是多么恐怖。这次我领悟到了,也希望成为自己的一个转折点,在以后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读到这里的小伙伴你们明白了吗?又是否想起自己以前的冲动举动带给别人的伤害呢?但愿大家看到我这次丢人的行为后能更加自省,也和我一起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脾气。

最后祝大家都能真正的善待他人,成为一个和善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 连 莫 忘 返, 玉 树 江 底 畔。 花 落 育 春 泥, ...
    凡若尘曦々阅读 252评论 0 0
  • 夜来了,随着夜来的是更多的寂寞与不安的心。独自一人趴在阳台前,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不竟觉得悲凉起来,它带走了热闹的...
    芷墨l阅读 427评论 16 38
  • 中原区块链,见证你的成长,与你同行。60秒区块链,要闻速递。 12月6日,MediShares正式登陆交易所,12...
    蒙面加菲猫阅读 120评论 0 0
  • 昨天早上醒来,看到群里有小伙伴在讨论关于“死亡”的话题。 仔细看了才知道,原来时逢清明,古典老师的【得到】专栏将花...
    Su_苏晚晴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