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今天早上,我被告知在家休息等通知。

总以为自己做足了防疫工作,以为自己小心防护就没事,可这种事防得了自己防不了别人。

公司还是没能守着最后一道防线,暂时停业了,我们只能轮流上班,做一些基本的客户维护工作。

人心惶惶不安,很多地方都被封堵,只进不出。

村口的工作人员也在死守严防,路上的医护人员和那些强调做核酸的大声公,如同战场上的战鼓和战士,时刻在作战。

有的同事们为了预防万一,干脆收拾了换洗的衣服在公司过夜。

有的同事却没做任何准备,下班才发现回不了家,洗刷用品什么都没带,回去了的却又出不来。

有家不能回,有班不能上,不管人在哪,都得先保住绿码。


还记得疫情还没发生的那年,我看了电影《移动迷宫》,里面的情节至今还是历历在目。

十几个少年莫名被关在一个迷宫里,他们都是失去记忆的人,他们每日唯一的目标就是寻找出口,誓要冲出围城。

可是,当他们想方设法排除万难冲出去之后,等待他们的不是自由的世界,而恐怖的地狱。

迷宫外面都是身患病毒的人,病毒已经侵害了整个社会,患病之人在苦苦求生,整个社会都在哀嚎,无比绝望。

从迷宫逃出来的几个孩子,又开始逃亡,逃离病毒,逃离末日。

幸运的是,他们都是免疫者。电影的结局是美好的,他们都到达了最后的绿洲。

如今,我们就像迷宫里的人,被病毒笼罩,惶恐着,焦虑着,不知道出口在哪。

可在这种动荡的状态下,稳住自己是当下首要大事,告诉自己,越是不安就越要冷静。

既然已经是常态化,我们就要学着接受它,适应它的节奏。


人生路漫漫,有顺途也有低谷,低谷期我们也可以好好利用它,关在家里至少有三件事,值得我们去做。

1、储备能量

有人问我,为什么上班那么忙还能每天写文?是不是在网上抄的?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很坦白:抄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写得那么烂,怎么可能是抄的呢。图片

不过我确定向大V们学习,翻看和拆解他们的文章,然后再学写。

而且,我不喜欢聚会聚餐,我不是不合群,只是单纯的喜欢安静,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下班后主要的事情就是看书和写字,什么书都看,学运营的、写作的、历史的、回忆、传记等,看完后我习惯性写一写感悟。

特别是去年还没出来工作之前,很抑郁,为了冲洗自己的思想,抓起书就看,也没为了学什么,只想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不过,当时我也真是靠着看书走了出来,一本阿德勒的《被讨厌的勇气》将我在苦海中捞了起来。

它让我学会了“课题分离”,认清什么事是自己的事,什么事是别人的事。

做好自己的事很重要,我们一生很短暂,在不可复制的时间里,做好属于自己的事即可。别人的事,我们可以高高挂起。

现在我写文章,全靠过去的积累,而不是网上所说的窍门。

我没能像别人说的下笔如有神助,也没能月入过万,可我赚个房租钱就已经很开心了。

乔布斯曾在斯坦福大学作过名为《三个故事》的演讲,他说:你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起来。

我深以为然,是的,看过书写过的字,都会在我公号文章串起来,它也许不像珍珠那样贵重,但它于我而言,比珍珠还要精贵。

因此,人在低谷时,恰恰是自己积蓄能量的时机,越是低谷,越是无人打扰,越是要趁机努力。

在你最失落时就陪伴在你身边的东西,未来一定会发挥让你意想不到的作用。

2.收拾自己

在往期文章有说到,人呢,就是欠收拾的。

我很懒,打小就懒,不做家务不收拾房间,衣服袜子乱丢,这个“懒”导致我天天挨骂。

现在,我妈每次来到我的家,都会惊叹:小样的不错哈,整整洁洁,舒舒服服的。

我妈肯定想不到,我每天晚上都整理好房间才睡觉。

把桌面整理好,把地面打扫好,用过东西顺手归位,洗完脸顺手把水龙头和洗脸台擦一遍,这些都是顺手的事,很好解决。

而每次收拾完,心中都有成就感,可控的房间,以我喜欢的模样摆设着,就是成就感。

选择在晚上睡前整理,是因为第二天一醒来看到干净整洁的房间,心情和精神儿都倍加分,心情好,做事高效,待人接物的态度也会随着变好,这可是积极性的连锁反应。

有个叫“破窗效应”是这样说的:收拾外部环境,就是收拾自己的心境。

人是环境中的一员,活在垃圾堆里的就是垃圾。

村上春树说:身体是寄放心灵的神殿,所以要好好打扫。

是的,工作也好,人际关系也好,个人感情和个人成长也好,都是我们生活的组成部分,都需要认真整理收拾。

所以,闲下来的时候,好好收拾自己,收拾房间、收拾杂七杂八的人际关系,该丢的丢该留的留,别让废品垃圾占用自己的空间与时间。

3、给自己找点事

今天“休息”在家,自己做了一个月计划表,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启动。

我每天都过得匆匆忙忙,做完当天的事情,又再去急急忙忙去想明天做什么?要写什么内容?

每一天都像被事情拖走,没有半分可控感,甚至有些焦虑,为明天的更文内容焦虑。

这都归因于我没有详细的计划,才导致自己每天都过得焦头烂额。

找到了问题就会有答案,因此,我给自己定制月计划,详细到每一天,只要每天按计划行事,省时又高效。

花一点时间去做个实际可行的计划表,我就不必每晚纠结“明天写什么”。

我是业余做自媒体,自然没能全时全副心思投入,但为了做好这件事,我一直在完善自己的思路,为未来的路作铺垫。

若你在此时,还有没有一事情能填满你的空闲时间,可以找给自己找点活干。世间万物,总有一样是你喜欢的,你热爱的,你擅长的。(别说是玩手机哈)

比如:做美食、摄影、化妆、手工、编程、写作等,选一项你感兴趣的,趁着空闲把它培养成特长,有业余特长的人都很加分哦。

漫漫人生,山重水复柳暗花又明。

当有一天我们回想现在,我们都能欣慰地说一句:那时候是挺难的,好在,我也没闲着。 

你好呀,我是唯一,今天也是爱你的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医院泡了一上午。周六下午,去参加社区组织的两癌筛查。做彩超的医生告诉我,右侧乳房有不规则结节,根据她的经验,应该...
    法侠阅读 73评论 0 1
  • 重建后数幸福第 48天,10月29/30/31日 一、幸福和快乐 1.点赞皇上 皇上周六加班一天,周日辛苦帮忙接待...
    1cd4f551710d阅读 63评论 0 0
  • 本以为今天已经是第九天了, 平平静静的过完, 每天早上起来,验核酸,工作,吃饭,睡觉,后天就可以回家了... 人生...
    Emily_e507阅读 93评论 0 4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515评论 3 18
  • 这一星期孩子还不能去学校上课,接着上网课。 早上吃过早饭去做核酸回来后孩子开始晨读,我收拾家务。8:30孩子开始上...
    d8f93a389a3c阅读 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