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今日之所为皆可成为日后从容生活之底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老张是我的大学室友,睡我下铺的兄弟。

我们寝室四人里就数他最爱折腾。

大一暑假跑去深圳投奔他姐,烈日下摆摊卖沙滩裤和遮阳帽,开学后人黑的跟黑人牙膏似的。

大二暑假跑去火锅店打工,白天负责上菜,夜里还要将泔水桶从三楼搬到一楼。一百来斤的瘦子拖着几十斤重的大桶,一层层往下,拖完一次就得休息老半天。

睡觉的地方就在店里,因为地方大,老板不让开空调。门窗紧闭,在潮湿闷热的南方夜里,即使有风扇,吹出来的也是火风。

还有老鼠、蟑螂时不时跑出来弄点声响,让人睡不安稳。开学见他,人又瘦了一圈。

大三暑假,他又消失了一段时间。开学后拎着自己做的烤鸭屁颠颠的请我们品尝,我们都赞不绝口——原来他跑去上海跟网上认识的一位老师傅学做烤鸭去了。

毕业后,他在上海和人合伙开了家烤鸭店,结果合伙人出了点事,进了监狱,他的店也跟着受到了牵连。

无奈之下他来到了深圳投奔他姐。在那里他找了份稳定的工作,但不安分的心总在拷问他的灵魂,于是他辞了工作,又开起了烤鸭店。

几平米的小店铺,机器就占去了三分之二的空间。我那时离得近,偶尔会去帮他忙。只呆一会儿,回来连内裤都是一股子烤鸭味儿。

店铺头一个月生意不错,每天都有人排队购买,后来就不行了。说来也怪,他选址的那条街就我后来观察,基本开什么倒什么,像中了魔咒一般。

老张变卖了机器,将赚到的钱打了一半给父母,然后挥挥手,回去了上海。

后来听闻他又在摆弄猪蹄,虽然店铺没开起来,但一手烤猪蹄却做的像模像样。

再后来他进入了古玩行业,他一直想做一个古玩交易的平台,天天乐此不疲的奔波着。

去年他认识了当地古玩城老板的海归儿子,对方很欣赏老张,直接拉老张去跟着一起做平台。那一段时间老张意气风发,觉得自己的抱负就要实现了。

可是没过多久老张发现这个老板很不靠谱。由于其背后有老爸的资金做支撑,没有体会过初期创业的艰辛,基本是抱着一种玩玩、很随性的态度在做项目,于是平台就像个重症患者一样毛病很多半死不活。

老张对老板很失望,那段时间很焦躁,对未来迷茫彷徨。我们约他聚会都不愿出来。

那段时间我们都很担心他。

后来老张远赴福建学习瓷器修复技术,几个月后学成归来。那天另一位同学的孩子摆满月酒,酒席上我们终于见到了他。

他沉静了很多。

跟他聊起这段时间的经历,他说,“当我意识到老板不靠谱,跟着他无法完成我的理想时,我的内心是焦躁不安的,可我如果离开他又害怕自己找不到薪资还不错的工作。那段时间很发愁,不知道未来该怎么走,一切都乱了套,我不敢见你们是因为害怕把负面情绪带给你们。

后来我意识到我得做点什么改变现状才行,于是我跟着之前跑市场时认识的一位老师傅去学习陶瓷修复手艺。

那几个月我内心前所未有的平静,每天都沉浸在学习里,和一个个老旧的瓷具打交道,它们仿佛在告诉我悠悠岁月里的故事,让我心生安宁”。

现在老张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借着之前做平台时攒下的人脉,找他修复瓷器的人络绎不绝。

我们上周去他工作室玩,小小的空间里古朴典雅,香气馥郁,展架上摆着各式瓷器和绿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动辄几千上万的瓷具都是老张自己花心思淘过来加以修复的。他就这么坐在桌前,点上工具灯,听着民谣,安静地修修补补,仿若定格了时间。

我想经历了这么多,他的心总算有地方安家了。

『2』

阿德是我的同事,确切的说是前同事。

他上个月刚辞职去北京的一家公司参与《捉妖记2》的创作。他说,他要去见许诚毅,要去学习更加国际化的创作技巧。

临行前,我们吃了顿饭,聊了很多。

阿德在公司里的水平只能算中等,平时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后来偶然间了解到,他白天工作完,晚上回家还会继续学习动画制作,往往是闹钟响起,他才意识到天又亮了。

我当时很震惊,觉得难以想象。白天制作动画,晚上回去还继续学习动画制作,一个人一整天几乎不间断的学习动画制作,而且还坚持了将近一年,这是何等的热爱才可以做到?

在他面前,我自以为的执着,是那么的渺小。

去年阿德的孩子出生了,很可爱的小朋友,大大的眼睛很有灵性。

席间我问他,“你走后,你的妻子和孩子怎么办?”

他沉默了一会,说道,“我也有犹豫到底要不要去,我也舍不得我的家人,最痛苦的是不能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他轻叹口气,继续说道,“我跟家人聊过这个问题,非常郑重地将内心的想法告诉他们,我想用一个三年换未来的三十年,我想让自己升值,可以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后来呢?”,我问道。

“他们都很支持我,说来惭愧,当我后来犹豫最厉害的时候,是我爸打电话过来对我一通训斥,说我要是不去就别回家见他了”,阿德尴尬地笑笑。

“你有一个好父亲”

“谢谢”,阿德举起酒杯,我俩一饮而尽。

“其实我觉得最对不起的是我的爱人”,阿德摇摇头,“她承受地太多太多了”。

“所以你要一辈子好好对她”,我拍拍他的肩,郑重地说。

“那必须的!”,阿德抬起头,哈哈大笑起来。

“来,干杯!”,我举起酒杯,两人用力的碰了一下。杯子倒的太满,啤酒洒落在滚热沸腾的汤锅里,升起一片热气。

翻滚的是生活,沉底的是梦想,拿勺子搅一搅,底料便露了出来。而此刻掌勺的,是阿德自己。

那一顿饭,我们一直吃到商家打烊。

一个月后,阿德发了条心情,“初见《怪物史瑞克》之父许诚毅导演,讲戏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很棒”。

淡淡的话语,我想背后的辛酸坚持又有几人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常常听人抱怨,工作不如意,做得事情不喜欢,没有动力,每天像是行尸走肉一般,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也常常感叹别人的生活多么美妙,工作多么富有激情,每天元气满满,似乎总有学不完的东西,使不完的能量。

一边看着别人的多姿多彩,一边埋怨自己的鸡毛满地。

却忘了自己内心也有着种种悸动,有着很多想去做的事情。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可是为何却渐渐沉寂在心里,不再提起。

你说你怕———

怕丢掉饭碗,怕丧失安逸,怕家人反对。

可是你想想,如果当初没有选择这份工作,如今的你又在做什么呢?不要给自己设置太多限制,不是工作选择了我们,而是我们选择了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而这种选择永远都是多样性的。

随着工龄的增长,经验的增加,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我们也渐渐习惯了某种生活方式,即使内心有挣扎,但这一份温饱不愁的工作却让我们习惯了安逸,本能地害怕变化。

惯性思维终究会将内心里仗剑天涯的小人扼杀完全。

而家人这块,我敢保证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说与家人听,没有好好地沟通过,就自以为地说,“我是在为家人着想”。多年后回首往事又会矫情地说,“当初要不是为了家人着想,我现在指不定就是个作家了”。

你良心过得去吗?扪心自问下,是家人阻碍了你,还是你的怯懦在作祟。

有人又要说了,我不怕,我只是还没有准备好。

有这种想法是好的,但你倒是去学习啊,去充实自己的大脑,提升自己的技能啊。别整天抱着手机刷微博朋友圈,得闲就刷不需要大脑思考的影视剧,玩个游戏一玩一整天,上一秒为鸡汤文击节赞叹、能量满满,下一秒又抱着零食刷回朋友圈。

你这样,永远都不会准备好。

当然也有人是在认真准备着,可是却迟迟不敢迈出第一步,因为总觉得自己准备得还不够充分不够完美,于是一点点的蹉跎掉了岁月。

可是你要明白,完美是永远不可能达到的。

就算我们的的计划再完美,当你真正走在路上时,很多超出你计划的事情会冒出来,而你用了很多精力计划了很久的事情,或许根本就没有发生。这时你才发现,想和做是不一样的。

就像学英语一样,你闭关修炼、精雕细琢,一朝出关,以为天下我有,找个老外一聊天,张口哑巴了。

而马云当年却是通过在西湖边给老外义务当导游来锻炼自己的口语能力。他当时口语好吗?并不好,离完美差的远了,但正是这段经历,使他后来拥有了极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也因为喜欢和老外瞎聊,他才认识了生命里的贵人,才有了后面的美国之旅和第一次接触互联网。

很多事情我们只有在做的时候才能明确知道是对是错,才能根据外界的反馈一点点校对自己的轨迹,不至于一直在错误的道路上做着规划。

很多时候不是外界因素阻碍了我们,挡住我们脚步的往往是我们自以为是的各种理由和实为怯懦的完美主义。正如俞敏洪所说,“有时,挡住我们前进步伐的,恰恰是不愿意迈出第一个脚步的我们自己”。

与其陷在泥潭里痛苦,不妨先走起来,哪怕一天一小步。走在路上了,才能看见别样的风景。

“一边卧薪尝胆,一边做好随时换轨道的准备,一边磨练出一技之长。”

但愿你今天正在做的一切,可以换来日后从容生活的底气,而不是悔恨和来不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