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中挣扎的新一代年轻人

作者 | 时青言

图片 | 网络

01 // 我裸辞了,因为“矫情”

我裸辞了,在这个桂花飘香让人浮想联翩的季节,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形势不太稳定的时候,所有人都叮嘱我慎重,可我最后还是怀着平静的心情提了辞职。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会催眠自己说:再熬一熬,熬到年终,拿到奖金,再走人。

可殊不知,当我有这个念想的时候,我就败了。不要轻易谈“熬”,谈“熬”就意味着要和自己的内心打持久战。

周围的朋友十个里会有九个经常念叨辞职,有的甚至从年头说到年尾。说归说,也许只是发发牢骚。真正去做,大概还得需要多个念头累计,再加上一个情绪触发点。

提辞职前的周五,我刚从省外出差几天回来,那是个我特别不想做又不得不去做的项目,下了出租车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饥肠辘辘的我接连走了好几家餐馆,最想吃清汤抄手,可那家店已经关门了。

我很饿,但我似乎跟自己拧着就是不想吃东西,我摆脱餐馆,目光呆滞地走向前边的十字路口,然后蹲在路边抱着自己的脑袋大哭。对面的红绿灯在我的眼里模糊了,我的人生似乎也跟着模糊了,急迫地想按下暂停键。

工作这一年,身体明显变差了,跑了无数次医院,每次去医院看那些芸芸众生就仿佛读了一遍生死。工作需要经常看电脑,视力变差了;得了溢脂性皮炎,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还长了一个良性肿瘤,需要定期复查;腰疼颈椎疼对于办公室族而言,仿佛不算病了。

哭完后,我慎重地盘算了一整天,让我离开的条目已经远远超过让我留下来的条目,工作内容不喜欢、钱给不到位、强度大……

每天被繁忙裹挟的我,照了下镜子,认真看了看自己,才恍然发现自己的鬓角突然生出了好几根白发,可我才27岁啊!

就那么几个瞬间的叠加,让我突然决定辞职。并不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是“世界那么大,趁年轻,我想尝试下其它的可能”。

提出离职后的某个晚上,我突然在床上嚎啕大哭了起来,特别委屈,嘴里一直在说,为什么非要让我上这个项目把我逼走呢,为什么?这大概是成年人的世界吧,委屈只能说给自己听。

02 // 灵魂被无形的牢笼驯化

我能这样“任性”地裸辞,关键在于自己尚没有房贷、车贷、养育小孩等压力,并且有一定的存款去承担失业的风险。我想任性一次,再过几年,怕是连任性的机会都没了。

方晴坐在我旁边,听我说着离职的原因,然后长叹了口气。她今年29岁了,新房在装修,预计年底结婚,然后立马要孩子,毕竟年龄也大了。我很少能在她的脸上见到什么笑容,讲起话来,眉头总有一块抹不掉的焦灼。

她已经断断续续出差了一个月,白天要给客户做汇报,晚上要加班写会议纪要、准备材料,经常坐飞机飞来飞去的日子,让她的耳朵极度不适,“得去医院看看,疼得不行”,她看着我说。

坐在对面的宽哥是方晴的准老公,他们俩都不是成都人,但打算定居在成都。宽哥来成都两年内换了四份工作,但他从不敢裸辞,每月将近5000元的房贷像块石头一样压在身上,“最近新换的工作是性价比最好的,每天下班到家基本是晚上十点。”宽哥说这话的时候脸色比较平静,他好像适应了这样的节奏。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996”“007”“8116+8”工作制的概念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并潜移默化地让部分人接受,让人觉着这是正常的。

又有多少公司逼迫员工加班,却吝啬地不给一丁点加班费,法定节假日加班的三倍工资似乎永远存在于体制内或少部分的企业里。不清楚员工从什么时候开始觉着这样是正常的,并心不甘情不愿地为公司奉献着。

事实情况也许是,大部分从业者知道这些是不正常的,却投诉无门,《劳动法》明晰的规定似乎永远停留在纸面上,毕竟个人无力去与企业抗衡。

80后、90后开始成为职场的中流砥柱,可我们这几代人的幸福度仿佛更差一些。

高到离谱的房价,让很多在城市里拼搏的年轻人望而却步。掏空了几代人的钱包付了首付买了房的要背负巨额房贷,不敢失业、不敢生病,生活如一潭死水;没买房的,开始被催婚、被逼着买房,一边留恋着城市的便利繁华,一边想实在不行逃到小城市吧。

新一代年轻人还有一个标签是独生子女,已婚的两个人一般要赡养四个老人,但凡有一个身体出现大问题,对于普通家庭来讲,都是“灭顶之灾”。

巨大的压力和责任,让很多人自愿地卷入高强度、无止息的加班工作中。被工作占据大部分时间的人,抽不出时间谈对象,大龄单身青年也成为了职场上茶余饭后独特的谈资;被工作掏空身体的已婚人士,大概也没有过多的精力和兴致去过性生活;身在职场的爸妈焦虑地开始为小孩子的一生谋篇布局,但却极可能错过他最重要的成长时段。

“听说最近北京有一个销售人员在地铁里猝死了。”

“是啊,我不打算留在北京了,想去杭州,北京这个城市让人没有归属感。”北漂了三年的朋友做了这样的打算。

有时候,会突然觉着很无力,灵魂被无形的东西栓的死死的,圈在一个牢笼里,被慢慢驯化,就像《肖申克救赎》里的那个老布一样,习惯了监狱,重获新生后,选择了自杀。

还在挣扎,说明还有念想。没了挣扎的话,可能灵魂的脉搏已然停止,行尸走肉,大概如此。

作者简介:时青言,方方正正的90后,不是风一样的女子,是风也喊不回头的女子。我执笔,陪你买醉。

*文章系公众号时青言(ID:shi_qingyan)原创发布,未经授权,谢绝引用和转载,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