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不想要让你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99年,我生完了第三胎,是女孩,别提有多高兴了。

在潮汕地区,人人都想要男孩,我却不,生完两个男孩,老天终于让我如愿了,赐给我一个小公举。

一男一女凑个“好”字,我也不赖,两男一女,“好子”。

坐月子很辛苦,有很多禁忌,我像生老大老二一样,连邻居家的们都没有串过。头两胎,确实辛苦,度日如年,但是这一胎我每天都是笑呵呵的。

想到以后,天天帮她扎辫子,天天给她穿小裙子。等大一些,我还可以教她化妆,想想就觉得很开心。

老公看起来好像也蛮上心的,什么换纸尿裤,半夜喂奶,哄睡,这些事他也都照做不误。


我的原生家庭是又红又专的军属家庭,父亲从小对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要求严格,我上大学以前留的都是短发。

父亲说,女孩子不能太早爱漂亮。耽误前程。

父亲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把精力用在有用的地方。

父亲说,以后我们就知道了。

上了大学,我才终于留起了梦寐以求的长长秀发。


孩子还小的时候,都是任我捯饬的。两根小辫子走起路来,一上一下地,小小的嘴巴里吐出奶奶的儿音,每次我都会忍不住抱起她,往她婴儿肥的小脸颊亲上一口。


每次哥哥们打架,气得我头晕脑花,只想拿起鞭子抽打时,她就会挡在哥哥们面前,哭着让我别打哥哥。

看着她还穿着纸尿裤,边流泪边哽咽,哭得眼睛都有点睁不开了,脸涨得通红,走路也走得不利索。

好多次我都哭笑不得,忍不住下手。


不知道是家里阳气太盛还是怎么的,这孩子越长大,越男孩子气。

小学时和邻居家的男孩子勾肩搭背一起回家,听邻居小孩说,她在课间和男孩子们扳手腕,还扳赢了,封号“东方不败”。

我说呢,我买的裙子都不喜欢穿,总在我提醒后才穿,出门都是白衬衫加牛仔裤。

有一次,她还说,想剪短发。长头发太麻烦了。每天都要早起扎辫子。她不喜欢披着头发,长头发挡住视线,哪哪都不方便。


这孩子越长大跟别的孩子越不太一样。

和邻居的孩子不怎么走到一起了,小学的小伙伴也去到了不同的学校,联系好像也越来越少了。

上了初中,每天都很早起来学习,经常一个人独来独往,在家里和我说关于学校的事也越来越少了,我真的是越来越怀念那个一被哥哥欺负就跑来找我哭诉的小女孩。因为矮哥哥们们至少一个头,想要反抗,被哥哥们按住头,双手就算使劲挥打,也无法近他们的身。


在所有的孙子孙女中,我的爸爸最喜欢的就是她了。听说两人八字也很合。她的性格最像她的外公,执拗,不容易改变。

小时候那么多孩子,只有她敢坐到她外公的大腿上,去扯他的胡子。

爸爸说,这孩子和别的孩子不一样,骨子里有一股劲。

以前我就当听故事一样听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不得不惊叹他老人家看人精准。


自从上了初中,她每天都在学习,桌子上贴满了激励自己的话。

她说她以后想成为数学家,她最喜欢的动画片就是名侦探柯南。

房间里贴的海报都是名侦探柯南。

看着她递过来的成绩单,我真的是不敢相信。

这小孩真的考了年级第一。

中考的时候,她如愿去了市里最好的高中。


作为母亲,看见孩子有所成就,我固然是替她开心的。

但是因为是她的妈妈,都说母子连心,我知道她并不快乐。

她陷入了跟自己较量的漩涡中,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为了达到目标,她几乎断绝了和朋友的联系,连寒暑假她都呆在房间里学习。她越来越偏执。


很多次我告诉她,开心最重要。成绩尽力而为就行了。咱们不强求。

有时候孩子会有一两个朋友来找她,我每次都会很开心。切好水果端到房间里,很快我就发现,这孩子的内心很难走进。包括她的妈妈。


高三的时候,孩子的成绩下滑的很厉害,几乎是节节败退。自尊心那么强的孩子内心肯定很煎熬。周末回家,我让她和我一块出去散步,但她都拒绝我了,说是要学习。态度很坚决,我也不好阻拦。

我就像一个离她很远的观察员,她不让我靠近,一靠近就鸣起警铃,我只能远远地,目光不偏移地看着她。

临近高考,高考学校放了温书假,她也是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洗澡,每天都是伏在书桌前。

每天都过的很平静,但是我能感觉到她的浮躁。

走下楼喝水,站在最后一层楼梯会忘了自己要干嘛。

洗澡的时候,有时连换洗衣服都忘了拿。

吃饭的时候,很少说话。


唯一让我觉得欣慰的是,她愿意和我一块去散步。

后来我才知道,那阵子她失眠得很严重。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屏幕亮起的那一瞬间,她的眼泪就流了下来。

她说,她觉得自己为了目标真的舍弃了太多。

她说,她无数次告诉自己她牺牲了这么多,必须万无一失。

她说,当她学习学到累了的时候,想要休息,她竟然不知道自己干什么可以让自己真正放松。


她说,她觉得自己真的无趣。

她说,她很羡慕别人可以有闺蜜,有可以一起逛街看电影的好朋友。

她说,她之前一直以为别人很难靠近,后来发现真正难靠近的是自己。

她说,上了大学,她想要换一种生活方式。


高考陪跑真的不容易,我也是成宿成宿地睡不着,很害怕孩子绷不住。但自己又不能挑明去说一些事情。

怕伤害到孩子。


现在的她,很认真地学化妆,穿衣搭配也有很大的进步,开始去和以前的朋友恢复联系,参加了一两个大学社团,发送朋友圈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她把房间上的名侦探柯南收了下来,贴上了泰勒。

她的书桌出现越来越多的时尚杂志。

她和我说,她决定重新开始。

本篇文章发布于公众号:陈再再,欢迎前来坐坐~~

如果可以的话,麻烦给个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