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不纠结?

回答一个问题,

假设你点击一下鼠标,就有可能得到,

其他人对你文章的评价
几个关注你的朋友

那你会点那个鼠标吗?

请带着你的答案来看下面的文字。

1.

你刚刚写完一个小短文,沾沾自喜,就像制作了一件刻着自己名字的产品。你想发到有许多大牛的写作群里听听他人的意见。刚要点击发送的瞬间,看到群里一个大牛的文章新鲜出炉,你忍不住喝彩,好棒的文章。再看看自己的,天壤之别。小小的成就感一下子又少了一半,就像一个鼓鼓的红气球被针扎了一下,立时就瘪了下去。

在群里发还是不发?这是个问题。你就像哈姆雷特面对"To be or not to be"一样纠结这个问题.

若发了,你会想自己写的东西太low了吧,不会有人看的,就算看了也没有评论的。若不发,得不到其他人的意见很是可惜。心里来回来纠结了10分钟。

最终还是不发的观点占据了上风。你默默的收回了点击发送的手指。这样是最舒服的,于是你在这个人才聚集的群里,变成一个透明人,只看不说,即使想说话,到了唇边,你也会再咽下去。

2.

人在做某个选择的时候,一定是遵循你的某个原则,而这个原则又体现着你内心深处的价值观。

来分析一下上面的场景。

你加入写作群的目的是什么?

提高写作能力。这是唯一原则,如果竟然能得到一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那属于意外惊喜。

关于目标的重要性,有一个很打动人的小故事,

一群青蛙向上爬,有一群青蛙组织了一场比赛,目标是登上一座很高的塔。一大群动物在塔下观看比赛,为参赛者加油。旁观者都不相信那些青蛙能够爬到塔顶。“哎呀,这太难了!他们永远无法爬到塔顶。”“他们根本没机会成功。塔太高了!”开始有些青蛙一只接一只地摔下来。那些步伐稳健的的青蛙,听了议论后,也都放弃了。一些小青蛙看着眼前的高塔,更是没有信心,站在原地未动。最后,其他青蛙都放弃了攀爬。只有一只青蛙,经过一番努力,到达了塔项。
原来,那只登顶的青蛙是个聋子。

不忘初心是件不容易的事,也是更为重要的事。

你不敢发布到群里的原因是什么?

是自卑心理?
源于比较?
怕被嘲笑?
怕自己拉低整个群的平均值?
过度关注别人的感受而不能做自己?

上面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个字“不自信”。

什么更重要?

目标更重要,不是吗?否则你也没必要加入写作群了。

然而因为不自信,你放弃了发布自己文章求点评的机会。自信与否,是与能力高低成正比的。能力越强,自信心越强。如果得不到其他人的评价,就降低了写作能力提高的速度,同时自信心的提高也受到限制。不自信又会导致你不敢去发布文章,这样循环往复,你进入了一个越来越low的死胡同里。

可见,问题并不是你是否自信,而是你的原则不够清晰,甚至你背后的价值观不够清晰。

3.

“什么更重要?”

这是简单却神奇的五个字,它能帮助我们梳理自己的原则,让自己在做出选择时不用纠结。

它适用于职场。

场景A:

工作中,你和同事因某个观点不一致导致对方的语速越来越快,声调越来越高,脸颊越来越红涨,眼神也都变得具有攻击性,这时候,你如果跟他一样,你就会陷入到无谓的争辩境地,甚至会从此多了一个工作上的敌人。

这时候,如果你的头脑中闪过这神奇的五个大字,“什么更重要?"当头棒喝,你发现你的初衷是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和别人吵架。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后,你自然的就会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

场景B:

你参加了一个聚会,会上需要你上台演讲。之前你已经准备的很好了,结果真正上了台,你还是各种紧张,双腿发麻,说话的声音也没有平日洪亮。聚会回来后你按照你的习惯进行跑步,跑步时总会想起自己演讲时的各种窘态,想着其他人肯定会笑话我吧,为什么不能发挥的好一些呢。然后就跑不下去了,腿软没劲儿,自己跟自己斗争了好半天才重新跑起来。

如果你头脑中闪过这神奇的五个字呢?“什么更重要?” 是你已经参加了聚会,得到了你想要的资源和信息更重要。至于你的表现如何,说真的,谁会放在心上呢?把宝贵的时间放在无用的纠结上,那不就是浪费生命么?

它也同样适用于生活。

你会发现成熟的人在与父母、爱人以及朋友在一些非原则问题上发生冲突的时候,是不去争辩的。不争辩不是因为对方就是对的,是因为成熟的人知道什么对于他来说是更有价值的,他(她)把与家人朋友的关系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什么更重要”这五个字可以打败一切选择之前的纠结。

4.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文章开头的问题,剔除掉没有用的纠结,把关注点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面。其实很简单,不是吗?

”什么更重要?” 践行起来,你会发现,不纠结的世界真的没那么复杂。


人是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是我们来这个世界的唯一目的。

而清晰的原则和明确的价值观是成为独特自己的必要条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茫然的走在路上,又是一个十字路口,不知是向左还是向右,我的人生总是这样纠结着,很痛苦又无能为力,是时候改一下自己懦...
    慕琉阅读 199评论 0 0
  • 《我的前半生》好看。我一介中年汉子,也要为肥皂剧叫声好了。好在哪里呢?一个离婚妇女,没有一技之长,忽然杀向职场,一...
    分成两半的土豆阅读 329评论 0 5
  • 文|小门门 今天,酷热依旧。 从早上7点那红着半边天的东边,就可看出了端倪来。 吃罢饭,抹了嘴,图书馆便又是我一天...
    门无痕阅读 1,353评论 17 18
  • 我爸一直想让我读博,所以当我对他说我不想继续读书,我想先出来工作的时候他极力反对。他总是说,学历高可以找到好工作,...
    特立独行的叮叮猫阅读 3,951评论 2 2
  • 【1】 博迪缓缓吐出一个烟圈,按灭了手中的烟,站起身拉着弟弟博利跟马克先生道别后,踏上了去往镇子的火车。 火车上,...
    念衡阅读 31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