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好好的掌握它,因为它是升职中必不可少的一样“武器”

《沟通圣经》

现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口头沟通和视觉沟通极度频繁的时代,因此,许多人宁愿用“听”的方式,而不是“读”的方式得到信息内容。所以你在一大群人面前说话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同时,你的语言表达和演讲能力也变得更加的重要。

《沟通圣经》里说,除非你是政治家、演员、老师、电视主持人等公众人物,否则在平常的工作中,你应该不需要常常在众人面前演讲,尤其是刚刚工作那几年。

但是,即使你现在在工作上不需要在众人面前演讲,很有可能哪天你就需要担起这样的任务。而你的表现如何,会直接影响到你在职场上的成功。如果你不想危害自己的名声和升职的机会,在工作职场上就很难避开这个演讲的任务了。

尽管大部分人都不是天生的演讲家,但是他们都可以通过后天对演讲技巧的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演讲家,而每个人都有能力习得这份技巧。技巧和自信来自于两个条件:努力和练习

我们无论从书上阅读和学习了多少演讲技巧,它们都不会使我们自己成为一名出色自信的演讲家。追溯知名公众人物常年下来的演讲录音,我们可以发现,是多年下来的练习使他们的演讲技巧最后接近完美。

尽管所有出色的演讲家都是通过练习所积累的经验,但是即便如此,我觉得关于一些演讲的技巧,还是有必要的了解一下。以下你可以作为参考:

第一:做好演讲前的准备工作

在你开始写你的演讲稿之前,我认为你有必要先回答一下,演讲最基本的6个问题:

⒈演讲的原因?

⒉演讲的对象?

⒊演讲的内容?

⒋演讲的时间?

⒌演讲的地点?

⒍演讲的方式?

在你受托担起演讲责任的那一刻,这些问题应该当场你都要找出答案。

无论如何,你都要记得,在你的主观理想和客观条件之间,有可能会发生冲突。这时候你就需要做些调整或妥协。

第二:准备演讲内容

在解决完上面的问题以后,你就可以着手准备演讲的内容了。先确定一个主题,再把主题分解成几个小的主题,最后思考一下如何呈现、示范、组合最好。这一系列的过程,大概可分为3个步骤:

步骤一:思考

你需要去花一些时间搜集和组织你的想法,好好的思考一下你的演讲内容,也可以与同事或者朋友讨论一下。随身带本笔记本也是一个很好的主意,这样你就可以记下临时产生的想法。

步骤二:收集资料

只要你的时间允许,就尽量的多阅读资料。千万记得不要只搜集演讲时会用到的信息,也不要只搜集跟你的演讲主题有关的信息。

如果你准备使用互联网收集资料,这个收集资料的过程可能会变得容易,但是在找到资料以后,你一定要确定一下它的正确性。

步骤三:制作大纲

在前两个步骤完成之后,你需要利用之前搜集的信息制作大纲。不管你如何制作大纲,你制作的内容一定符合语言的逻辑。

在书中介绍了一种组织内容的方法,把每个重点和其发展思路写在一张卡片上。然后你可以把这些卡片前前后后调换,看看什么样的顺序最合适。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而且这样做对演讲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当你对演讲内容很熟悉的时候,这些卡片就可以在演讲时充当提示。

第三:注意演讲的开场和结尾

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照顾好开头和结尾的部分,中间的部分就会自动出现。”因此,一次成功的演讲一定离不开好的开场和好的结尾。

关于开场

在你开始正式演讲前的几分钟,你一定不要紧张,要十分清楚自己在开头的几分钟说些什么和做些什么。

你的开场白必须有趣、有创意,最好能够立刻抓住听众的注意力和兴趣。你需要给听众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让听众想继续听你之后要说的内容。

也不要太早的引入高潮的部分,因为如果之后的内容无法胜过开场,听众的兴趣就会逐渐的减弱。记住,这只是开场白。内容不要太长,跟整个演讲的长度比例要适当。

你要根据你的特性去选择合适的开场方式,如,闲聊、问问题、名言佳句等。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开场方式,都要把开场白不断的改善和练习,直到完美无缺,并对自己要说的话,还有如何过渡到主体的部分,都要做到特别的熟悉。

关于结尾

演讲的开场白要引起听众的兴趣,结尾同样也要引人入胜。一场好的演讲也可能会被不好的结尾给破坏。

书中讲述了关于演讲结尾的部分,你需要避开的5个陷阱。而这5个陷阱,我觉得你需要花点时间和心思好好的琢磨琢磨。

1.不要“漫谈”到结束。可以的话用一个有力的总结结束。

⒉不要又来“一场演讲”。如果你突然想到新的东西,务必克制一下心里的冲动。

3.不要重复。在最后总结的时候,不要把细节或各小点又重复一遍。如果你在预定的时间内就说完了,那就坐下来,不要再用无关紧要的话去填补剩余的时间。

4.不要给太多的结束信号。最好避开“最后”“结论就是”这些用语。你的结尾辞本身就应该为演讲收尾,听众一听就知道你的演讲结束了。

5.不要看着讲稿念结尾词。把结尾词背下来,这样你就可以在达到结尾高潮时看着听众的反应,给你一些信息反馈。在演讲结束后,找到这次演讲的不足,进行改进。

你如果想要避免这些错误,你必须把结尾计划好,这样你就不会在演讲的最后不知所措了。

第四: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演讲人

上面的一些演讲技巧,你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因为就算是非常成功的演讲人,也会常常打破书上的演讲规则。

但要注意一下,你可以打破几乎书里的每一条规则,但是有一条必须要遵守,那就是维持听众的兴趣。

《沟通圣经》里介绍了演讲人具备的下列4点特质,具备它们听众就会充满兴趣地听你演讲:

信服和诚恳

听众想听到事实,而且是正确的事实,但是在他们的潜意识中更想知道你对这些事实的态度,他们需要感觉到你说出来的话,是你自己真正相信的,而且是真的对它们感兴趣。

热    忱

热忱是来自真正的信服。如果你自己充满热忱,你的听众也会被你的热忱所感染。但如果你自己是无精打采、心不在焉的话,你的听众也会无精打采、心不在焉的。

力    量

你在进行演讲的时候,说话要有力度,用词也要积极有力,要避免“我个人的拙见”“原谅我”等太客气的说法。

简     单

演讲人在演讲时常常不知道自己说的概念有多复杂,以为对听众来说都简单明了,总是觉得听众都已经具备足够的背景知识。实际情况却是听众的知识储备,并没有演讲人所想的那么的丰富。所以我们需要学会把未知的事物用已知的事物或用听众熟悉的概念和语言来描述出来,这样会使听众更容易了解。


在职场能否升职,其实真正重要的还是,你自己的努力程度,当你自己真的付出了努力,你就一定会得到回报。而演讲虽然和努力相比不是那么重要,但如果你把演讲这项技能练到极致,它将会变成你升职路途中一样强有力的“武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的满满档档,到这周有意的想放缓脚步,这两天也看到拖延部分的我又浮现出来了,被许多要做的事,自己吓自己了...
    TS小西阅读 111评论 0 1
  • 今天不知道为什么,从早上到公司开始第一个工作就开始出状况。先是领导嫌地上太脏,说我们懒,这么脏走的时候都不知道...
    苫枫阅读 106评论 0 0
  • 从认识你以后,前前后后,我写了很多关于你的文字,和想对你说的话,这对于我来说,或许是浩大的一个工程,也可能是岁月长...
    QY木心阅读 360评论 0 0
  • 感恩今天这个美好的日子,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遇到了多年前的高中同学,彼此畅聊许久。 感恩朋友推荐风情汉斯,享受了一顿...
    LLXYXR阅读 93评论 0 0
  • 转载请标明出处 作者的话 最近有同学问我Java网络编程方面的知识,我就总结了一篇关于网络知识由初级到中级的学习过...
    热血沸腾阅读 8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