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习得第198篇--从经济学到自动收货柜

物理化学被称为硬科学,因为结果可以验证;经济学则没那么硬气,到现在,很多人还在质疑经济学的科学性,冠以“软科学”,以区别传统科学。经济学中,重要的奥地利学派,继承了亚当斯密的衣钵,其中20世纪的代表人物米塞斯(哈耶克的老师),一直反对把经济学列为科学,更反对用数学方法抽象经济现象,制定宏观政策扰乱经济秩序。有意思的一点,各国政府都不欢迎奥地利学派的理论,会反其道而行之,所以用奥地利学派的理论,无法预测政府政策。但是,它却能预测政策的后果。苏联的计划经济,是数量经济学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实验,以失败告终,哈耶克早几十年就做出预测,见《通往奴役之路》。

说了这么多,就想说一点,大部分经济学没什么用,控来控去,瞎折腾。微观经济学来源于亚当斯密的理论,在生活中,还是有不少应用。张五常很注重实际考察,验证经济学理论在生活中的应用。我的前同事有成为经济学家的潜质,没事就找中介聊天,了解市场最新行情。一次,我和他说,我租房被房东借故扣押金,他没有表示一点同情,后来我才知道,北京的房租市场,长期是房东市场,租客被欺负是常态,最好的办法不是和房东大干一场,而是尽快摆脱租客身份,成为房主。这让我想起刚刚看完的阿西莫夫自传《人生舞台》,20世纪初,他作为犹太人在美国被歧视时,这么想:

我还知道因为我是犹太人,美国社会有很多地方的门对我是关闭的。但是两千年来,在世界上所有的基督教社会里都是这样的。你我只有把这看做生活中的现实而加以接受。
——阿西莫夫《人生舞台》

有经济学常识,会对生活中的经济现象产生兴趣,比如政府公共自行车、OFO、摩拜单车等,简单回顾,这个主题已有5篇文章,距离第一篇文章半年过去,摩拜和OFO的发展仍如火如荼,但OFO单车的高故障率慢慢暴露出来,比较而言,摩拜车的经造和5毛定价,会有更持久的发展和竞争力。

《写作习得第29篇--免费公共自行车还能坚持多久》
《写作习得第42篇--摩拜单车》
《写作习得第125篇--搞笑的OFOvs靠谱的摩拜单车》
《写作习得第146篇-- OFO单车就是活雷锋!》
《写作习得第181篇--做空OFO单车》

作为网购达人,我对自动收货柜的出现充满好奇,和公共单车一样,自动收货柜也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而且相比跑腿的快递员,更有科技含量和效率,必然会成为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新房入住时,每个单元都有崭新结实的邮政信箱,每家一个但少有人用,应该是为了照顾国企中国邮政的生意。我想过不了10年,邮箱就会换成自动收货柜。



自动收货柜刚一出现,我就关心它的盈利模式,收钱的可能对象有几个:商家,买家,快递公司,或者使用免费依靠广告赚钱。前几天,我深入市场一线,和一个使用自动收货柜送件的快递员攀谈起来,得到一手信息。快递员说,他正在使用的收货柜刚安装,处于试用推广阶段,所以免费,他们最愿意使用。而其他小区门口的已经开始收费,快递员放一次件,小箱2毛,中箱3毛,大箱4毛,用手机支付。我问他们愿意用收费的收货柜还是跑腿送上门?他说愿意用收货柜,因为能送更多快递件。

我后来上网查询,快递员的收入分两种,一种是底薪加快递件数提成,每件大概提成5毛(体积大小和轻重会有区别);另外一种全部是快递件数提成,大概提成1块。只要提成大于自动收货柜的收费,快递员就愿意存放,省下时间送更多件,因此,这对于快递员和收货柜运营商,是双赢的生意。加上带给收货人的便利,应是三赢。收货柜除了赚快递员的钱,还会在柜体张贴广告,不过目前效果不是很好。

作为自动收货柜的受益方——收件人,看似享受了免费存取服务,然而只是错觉。正如经济学芝加哥学派老大弗里德曼始终强调的那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每个免费的行为背后都有人支付价格,只是明眼看不到罢了。我的一次购物行为,不仅养活了卖家,也养活了物流路上的卡车司机、快递员、自动收货柜运营商等一批人,如果卖家缴税,你还要养活一批政府官员!商品的成本实际只占购物价格一小部分。

广为接受的一个观点:电子商务,因为没有实体房屋租金,所以价格低。我想这又是众多鬼话中的一个。电子商务的价格低廉,是因为全国范围内的比价,淘汰掉质同价高的商品,对卖家来说是一次全国范围的大洗牌。

买家一定会为购物的饕殄盛宴兴奋不已,每买下一样东西,都比过去省下不少钱,以为买到就是赚到,实际上摸摸自己的荷包,扁了不少。正像网络色情、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室的蓬勃发展一样,网络购物能以最快速度满足人们的欲望,飞速超越实体店的发展。科技和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让你的欲望触手可及,尽情享受欲望的饕殄盛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冯紫倚 时间:50分 读书心得:福尔摩斯用惊人的推理能力查出了事情的真相。我明白了我们做是不但要认真、仔细,...
    如紫琴阅读 68评论 0 0
  • 在这复杂世界里。 又一天过去了,今天过得怎么样?梦想是不是更远了? 很多时候,乐观的态度和好听的话,都帮不了你。 ...
    祝生阅读 316评论 0 0
  • 如果需要快速上线一个无模式的数据库,那么采用 mogodb,那么最好搭配 express 。 如果需要规划一个完成...
    wyrover阅读 1,683评论 0 0
  • 折多山的公路确实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
    文明MM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