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有

某个时刻我走在外面,天色已晚,漫天的黑暗忽地向我涌来,既像是吞噬又像是拥抱。

我突然想起一首诗中的一句话。

“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

像那首诗一样,一无所有的天空也给了我安慰。当我望着天空时,一种感觉在我身上重新出现了,一种我仿佛正失去什么的感受。

天空是那么遥远,那么广阔,却那么空洞。望着空洞的天空的我却并非一无所有。我拥有过很多,也失去过很多。但不管怎样拥有和失去,都好像有一个空洞植根于我的内心,就像空洞的天空。

为何一无所有的天空会给我,一个不堪重负的我这样的安慰?我久久注视着天空,想要从他一无所有的面纱下窥见背后的东西。或许遥远的地方——在我望向的方向,有成千上万颗星星,成千上万只飞鸟,成千上万粒尘埃,也许目光绕个圈,还能看见成千上万的人们。但我什么也看不见,唯一看见的就是一无所有的天空。

于是我久久地矗立,久久地凝望,一个个抛下我正拥有的东西,一个个失去我正感受的东西,变得和天空同样一无所有,我继续凝望着天空,而他依旧一无所有。当周边已空无一物时,我突然间看到了天空背后的东西——那是我,那是正凝望着天空的我,那是正凝望着我的天空。

我站了很久,看了很久,却并没有感受到很多,而是只经历着天空的一无所有。脚下的大地是坚硬的,充实的;大海是厚重的,深邃的;唯有天空一无所有,静静地在一切之上俯瞰着我。

我看着一无所有的天空,感受到一种同病相怜的安慰,正如同我一开始感到的安慰。我重新感受到了一切事物的逝去,像是大海里的水,在我抓起他们时从我指间溜走。四周的黑暗好像要用吞噬我的方式拥抱我,我静静地矗立,融入黑暗之中。

人们总说活在过去里的人会失去现在,唯有专注于眼前的美好才能得到幸福。沉迷于未来的人也一样会失去现在,因为他们等的未来或许永远也不会来。

活在当下听起来是件很美好的事,于是我张开嘴,想要去数一数我拥有的现在——我的舌头弯曲,喉咙震动,向外吐气,一个声调缓慢地从我嘴中生成:

“一————”

在那个瞬间,我惊醒了。

我口中的“一”还没有完成,但我正读的那个“一秒”去哪里了?我急促的想要结束这个音节,把这一秒的时间装进袋子里封上口,但他却狡黠地从我的肺部、喉咙、舌头间溜走了,就在我没有注意到的一个瞬间,一秒已经永远过去——就在我永远捕捉不到的那个瞬间。

人们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超过光速,我的神经系统也一样。就像现在世界正飞入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鼻腔和口腔,触碰着我的皮肤。我正快速地告诉下一瞬间的自己关于我的事情。等我能够感受到一切的时候,一切已经成为了过往。如果所谓的现在不过是极短时间前的过往,那人又怎么能够区分过去和现在呢?

在很小的时候,我曾想过这个问题。当时我坚信我可以通过一种方法可以穿越时间的桎梏——当然只是向后穿越。那时的我看着天空,心里暗暗想着,等下一次我坐在窗边,想起这一刻,我就相当于穿越到了那时。

如今的我坐在窗边望着天空时,常常会想起那时所见的天空,和这诅咒一般的言语。那时的天空在我的记忆中是那么的真实,我深深地向记忆中的天空凝望,同样也看到了我的脸——幼小的我的脸。他似乎正向着我微笑,因为他的伟大理论已经在我身上得到了证实。我无法否认,因为当我看着现在的天空时,总会想起那时的天空,那时的心绪。

现在,我站在这里,凝望着一样空洞的天空。我并不感到悲伤,也不感到害怕,同样的,也不感到幸福。或许现在的这片天空也只是存在于我的记忆之中,而我如今已行将就木,垂垂老矣,望着同样的一片天空,突然看到幼小的我和年轻的我在天空之后对着他微笑,因为我们的伟大理论已经得到证实。我想,就算到了那时,我仍然无法否认。

当我凝望天空时就像在凝望过去,凝望我度过的每一个日子,在这些日子背后的每一个我都对着我微笑,他们仍是我却又不是我。我想老去的我凝望现在的我时,他在我眼中看不到悲伤,看不到害怕,同样的也看不到幸福,而只能从我眼中看出一种迷茫——一无所有的迷茫。

这时我好像看到天空中每一个我都在与我对视,童年的我望见了老年的我,老年的我同样也望见了童年的我。童年的我想象着老年的我,老年的我想象着童年的我。而当他们眼睛对上的那一刻他们便毫无区别,因为他们眼中有着一样的迷茫。几十年的时间在这对视的一瞬间失去了一切意义,因为几十年间的他们是如此相似。这时他们突然把目光全都转向了我,他们的嘴没有动,但我却听到了他们的疑问。

我们得到了什么?

我们留下了什么?

我们为何总是一无所有?

这声音回响着,穿过我,也穿过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