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号高效阅读成长复盘

时间过得飞快,为期20多天的高效阅读训练已经结束了,当我走到最后成长复盘阶段时,心中不免有很多感慨。此时此刻我最想对自己说,恭喜你,又完成了一个目标。感谢你最近以来所有的坚持。

加入阅读训练营之前,我内心是比较犹豫的,主要是因为,刚刚结束产后休假开始上班,在兼顾工作的同时还要回家带娃,担心自己的时间精力不够多,没有办法完成这一期的阅读任务。

但同时又令我纠结的是,自己想要在阅读方面有所成长精进,那这也是今年想要达成的写作目标中,必须要做到的一件事。我想要通过阅读,提高自己的阅读效率,帮助自己更好的,从书中积蓄知识和力量,能够更好的去完成写作输出。

纠结之中,我自己本来想要,再推后几个月再参加的,但是又转念一想如果推后的话,那今年的进步可能就比较缓慢。所以犹豫之中我咬咬牙,告诉自己,无论如何先加入好了,哪怕完成最基本的目标,保住押金也算。

加入训练营前期,每一天的课程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要在听课之后马上去练习,再完成打卡任务,更是一项比较艰难的任务。因为每天上班事情比较多,下了班之后还要回家照顾孩子。总是要等到孩子睡觉之后才能有自己的时间,但这期间孩子有时会醒来几次,只能利用碎片的时间,来完成任务。

一开始的时间,确实不够用,但是我每天很紧张,也很焦虑,那为了完成所有任务呢,我几乎是利用了一切碎片化的时间,比如上下班路上我会把音频打开,反复听课,那同时呢,在上班时间也会抽空去记录笔记。时间虽然紧张,好在一切还都能够应付的来。

在这期间通过练习,我能够基本完成一小时阅读完一本书,同时呢,在听课的过程当中,也在阅读方面颠覆了很多认知,学到了很多阅读方面的方法。

在进入,爆发挑战期间,我给自己立的flag是25本书,那前期呢,因为家里面出了一点事情,所以每天只能依靠碎片化时间,勉强完成一本。工作家事还有育儿,让我有些喘不过气来,在心惊道,第5天的时候,整个人状态都不太好,有些想要放弃。但是看到群里有很多小伙伴都在坚持,同样也有一些宝妈在坚持阅读,那我自己想要放弃的话,确实有些不甘心,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我依旧告诉自己,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阅读当中去吧,在书中寻找答案和力量。

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在老师的鼓励下,继续完成了个人突破,在一天之内,除去吃饭睡觉带晚娃的时间,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阅读,完成了一天5本书的挑战任务。完成任务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大大舒了一口气。体验到了老师所讲的,一旦突破之后,你的眼界就会开阔很多。

我也在这个过程当中清晰的看到了自己的变化,从原来想要看很多书去,没有办法坚持读完一本,到现在能够一小时内读完一本书,而且能够从整体框架上,掌握书籍的核心观点,迅速抓住书的重点内容,而不必限于细节。从之前逐字逐句阅读的很慢,到现在能够把一本书快速翻阅几遍,基本就知道这本书在讲什么。

从之前看书有强迫症,总是害怕遗漏书中每一页,甚至每一个知识点到现在,能够完全的把他们放下不再执着与细节,能够把注意力关注在重点上面。从之前对时间感知比较单薄,到现在对时间利用效率大大提升,甚至对每一个10分钟,都想要做更多的事情。从之前写作,喜欢在电脑上逐字逐句的敲字,到现在,熟练的运用讯飞语记去输出内容,大大提高了写作的效率,减少了写作拖延症和心理障碍。

同时还有另外一个惊喜的收获,当我沉浸在书本当中的时候,会忘记一切的烦恼。那同时呢,我在书本当中也找到了力量。

比如当我读完怦然心动整理魔法之后,了解了真正的收纳整理,并不是简单的整理物品做好清理工作而已。而是要学会在物品中间进行选择取舍,留下自己喜欢的心动物品,把不喜欢不需要的物品舍弃掉。

我马上把它应用在家居在整理当中,按照书中的方法把自己的衣物,做了一次大整理,等我整理完之后我发现,内心是从未有过的愉悦感,这和之前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再比如当我看完,最重要的是只有一件这本书之后呢,那我了解了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找准关键点。那刚好在生活当中遇到了这样的困难,那我通过运用书中的理念,顺利的把问题进行化解。

以上的种种,都是这次在阅读训练营当中收获的。虽然我没有完成自己的flag,从头到尾总共阅读了20本书,可能最后对自己学习的预期效果,也不是特别满意,总觉得自己还可以完成得更好。但我心里清楚,原因根本在自己身上。没有把个人的精力时间调整好,没有给自己留足充沛的时间去练习。那这次学习,给了我一次深刻的体验,同时也是一个难忘的教训。

最后还是想感谢自己的坚持,无论如何,我完成了一次蜕变。过程虽然比较艰辛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除此之外还要感谢,我的助教老师湘辉,还有叹号大大的鼓励,是你们无形之中的话语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启发。训练营虽然结束了,但我相信这次难忘的经历和收获都会伴随着我,在接下来的成长之路当中,走得更好,走得更坚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