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你读书|孩子的“起跑线”在胎儿期就开始了

        初春的风轻抚面颊,阳光也格外的温暖。上午我带着妈妈和图雅出门晒太阳,小区里的中央岛小花园是大小朋友们的聚集地,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孩子穿着轻薄的春装在跑来跑去了,被追逐时的欢笑声、被抓痒后的尖叫声、轮滑车呜呜声……真是热闹!就算不加入也会被感染吧~

        可有一个孩子吸引了我,不是他在嬉闹时的矫健身影而是全场只有他一个人安静的站在旁边。出于职业习惯我在旁边观察他,我看到他的目光虽然一直跟随着在场的小朋友脸上却没有表情,偶尔也会出现不容易被察觉的嘴角上扬。

        我妈妈经常带图雅出来所以认识他。妈妈跟我说这个男孩刚5岁,从小由奶奶带大的。据他奶奶说,他妈妈在工厂上班,也不能提前休息,孕晚期的时候还被严重压迫过,医生说大脑在胎儿时期就没有发育好,导致都5岁了,连爸爸妈妈也不会叫,还有癫痫,几乎不主动跟人交流,更别提跟小朋友一起玩儿了。

        我没有跟男孩儿接触过,不好妄加评论。但作为一位宝妈、心理咨询师,我想借此机会普及一些【大脑发育】方面的知识。


您会了解到以下内容:

1.大脑的基本结构和功能

2.大脑所需要的营养

3.营养早餐可以促进学习


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2015年从上市公司辞职准备安心备孕,心里也琢磨着怎么培养自己的孩子,从哪里开始最好?……无数的问题在脑里打转儿。虽然在职研究生修的《儿童发展心理学》但当妈妈却是第一次,心里还是有初为人母的焦虑。从网上买了几十本育儿方面的书结合专业知识开始研究。(啃书是我的强项,哈哈!)因为有专业知识垫底儿,我发现在众多的育儿知识中看似枝系庞杂,其实离不开1个主干——“脑”,它掌管我们的生命,使我们能更好的与环境交融;它控制着我们的身体与感知、情绪与思维、动机与行动。所以不管是我们上早教、兴趣班、还是给孩子各种丰富的营养供给等等都是在为“大脑”服务。这么神秘且神奇的生命器官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大脑由三大结构组成:脑干(含小脑),负责我们的基本生存能力(如吃喝拉撒,情爱,呼吸等);边缘系统,负责我们的理性思考和平衡情绪(如情绪,判断,目标计划等);大脑皮层,负责我们的智力、学习能力等(如阅读,运算,表达等)。

        脑神经系统发育其实在母体孕育期就已经开始了,一直持续到25岁左右才会完全发育成熟。也就是说人脑比身体中任何一个器官发育时间较长,成熟的最晚。所以我们心智的成熟和对生活的适应是在不断的生命探索中才逐渐完成的。


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如果把大脑比做成长的大树那么就需要我们用丰富的营养来浇灌,以支持它进行丰富而复杂的运作。饿了要吃,困了要睡,累了要休息,用运动来调节身体活力……身体中70%以上的血液会带着氧和各种营养素流向大脑中枢神经系统。

          脑细胞的其中一个重要成分是蛋白质,它主要的作用是表达能力,想象力,运动,情绪控制,逻辑推理等。蛋白质是由多种氨基酸组成,其中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无法自身合成,只能从食物里摄取。

          另一个脑细胞重要成分是脂肪,它的作用是形成细胞膜,最关键的是Omega-3和Omega-6这两种不能自身合成的脂肪酸,需要从食物中摄取,它们可以促进脑神经和视神经的发育,缺乏必要的脂肪酸会使大脑神经细胞髓鞘化进程受阻,大脑功能紊乱,智力减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6个月幼儿早教到5-6岁的情商培养,再到小学生户外拓展训练……无一不是在开发孩子们的智能,体验是最好的学习。这些固然重要,但有些基础工作却与家长密不可分。比如提供优质的饭食满足孩子的成长发育是很重要的。一日三餐中早餐最为关键,早上是大脑最缺乏能源的时候,均衡的搭配(全麦,牛奶,鸡蛋,水果,坚果等),唤醒大脑在咀嚼中刺激脑干、小脑、大脑皮层,让血糖上升提高脑部的活力,而且还能分泌胆囊收缩素使其随血液进入大脑增强记忆力和学习能力。这不是危言耸听,在1998年哈佛大学对“学校早餐计划”进行了研究,吃优质早餐的孩子在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和情绪上均优于不吃早餐的孩子。如果你还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从现在开始就行动起来吧!


参考文献:《儿童发展心理学》《脑博士系列丛书》

《喂你读书》集读书,心理学,亲子/亲密关系,美食于一体的寓教于乐栏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每天会看一会儿书,但是速度很慢,目标也不明确。 自进富兰克林美德践行群,学会很多,收获特别大。 1时间需要管理...
    记录我的生活阅读 123评论 0 1
  • 随笔(一) 或许再见面时我们不会再有埋怨只是像许久未见面的老朋友淡然处之一点点聊起那时我们的冲动遗憾与青涩把所有酸...
    墨雨兮兮00阅读 370评论 0 2
  • 你可能不认识格拉德威尔,但你一定听说过”一万小时定律“,没错"一万小时定律”就是这个家伙在《异类》这本书里面提出来...
    小青蛙妈妈_cbdc阅读 672评论 0 1
  • 窗外 深冬如疲惫的骆驼 在苍白的荒原 向着春天 跋涉 百木萧条 生命黯淡无光 墙角的竹叶 守着始终如一的颜色 ...
    做人如莲阅读 22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