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路上的你,如何度周末?

我们一起过周末

春暖花开的周末,总可以找到很多消磨时间的方式。特别是在周末也同样保持早起的习惯,那周末的时光,无形当中就会被拉长,特别是春季以后,日照时间增长,一天的时光可以慢慢享受。

记得当年留学的自己,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现在回想起来都是一件特别忧伤的往事。每个周末都会在极度忙碌的餐馆中度过,有时候中午休息的那三个小时的时间,我不是去逛个周边的博物馆,就是去市区的公园晒太阳,哪怕是在附近的酒吧坐一会,也能让一周紧绷的神经得到一些缓解。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更不愿意浪费中午休息的那段宝贵时光。一般,周日的晚上餐馆生意不会特别忙,除非周一是固定的节日休假,晚上下班也能早一点,回到家,总在想,这样的日子应该不会太久,有时候赶上考试,回到家还要再复习一下,这样的日子也让我养成了一个习惯:

我把自己的状态始终调整到临考状态,考试一旦来临,我随时都可以参加考试

也就意味着,我时刻准备着考试,,否则等到最后考试临近再复习,有时候根本来不及,临时抱佛脚这样的事,在出国后基本得到了扭转。法国的考试跟中国考试不同,不会集中在学期末的最后一两周,统一考试。而是,有的课程一结课,考试很可能就安排在之后的一两天里。临时突击会特别慌乱,尤其是到考试前,你还会莫名的焦虑,总感觉自己还有很多没有复习,有好多知识点,并没有真正掌握。法国的考试,考前教师绝对不会透露任何考试信息,而且考试内容有的会跟所学内容的出入比较大,需要在课下下的功夫比较多,教师基本就是给一个具体的骨架,至于如何让骨架丰满起来需要你在实验课或是小组作业上,将这些课上所学的知识转化成能力,如果实验课或是小组作业能够与同组的同学顺利完成,那考试基本不会出现太大偏差。好多学习的问题,都是在实验过程中或是小组作业中发现并解决的。期间,你可以跟授课教师讨论这些内容,教师也会给你很多解决该问题的思路,当你把这些知识点解决后,那这门课程的知识体系也就自然搭建完毕,考试的内容,也基本会在这样的知识体系下命题,顺利的通过考试一般不会构成太大的问题,如果你想取得比较高的分数,还需要在知识体系的细节上、易混概念上多花时间。

本篇的内容主要是谈如何过周末,话题应该轻松才是。好多留学生都说,在国外过周末特别无聊,没地方可去。大多留学生,一觉睡到下午,整个上午没有了。起来,随便干点什么天就黑了,周末休息的两天,感觉过得很快,但又觉得什么都没干。

工作以后,我终于过上了有周末的时间了。我很少在周末睡懒觉,除非天气特别差。我也极其反对,在周末处理一周的家务,洗衣服,收拾家这种事儿,应该分摊在每天进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后,很多事情是顺手的事情而已。我绝对不会做的事情:

∙周末在家大扫除
∙周末洗一周积攒的脏衣服
∙周末洗一周积攒餐具
∙周末去超市购物
∙周末跟别人谈些学习上的事情

这些都是特别浪费整块时间的事情,完全可以把它们分散在一周内的前面五天处理完。每天把家里打扫一遍也就不到十分钟,还有吃完饭我就会把厨房都打扫一遍,餐具都清洗完毕。每天这样保持下来,家里一点也不会脏乱。在周末去超市购物的时间成本是平时的两倍左右,特别是大型的超市,在周末几乎没有空闲时间,购物的人多,买的东西也多,结账的时候等待时间也特别漫长,人也会在这种长时间的等待中,变得烦躁甚至暴躁。我的习惯是在周三或周四的早晨或是晚上去超市购物,早晨的话,一开门就进去,很快就可以出来。晚上差不多在关门前的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段,人不多,尤其是冬季,这个时间段的人特别少。所以无形当中,就给周末腾出了不少的时间,可以休闲。之前,巴黎在周日所有的店铺都会关门,只有香榭丽舍大街的店铺开门,超市也全部关闭。新的劳动法颁布后,很多大型的商场,周日也开门了。所以,周末没地方去的局面已经基本得到缓解。

巴黎大概有190多家博物馆,各类个性、特色博物馆也涵盖其中。在周末你可以选择去参观一两个,博物馆既能增长见识,又能了解文化,做为一个新时代的留学生,这些课外补充的知识,会对你在国外的生活特别有益,你可以通过博物馆了解法国文化、生活、历史等方面的内容。而且博物馆,也给你提供了很多知识入口,或是入门级的一个综合知识体系。如果你还抱怨无法融入或部分融入当地生活的话,那一定是你接触的不够多,或是你的好奇心还不是那么的强。

巴黎的公园和花园的数量大概有450个,市区内就有很多主题或是特色公园,在公园跑跑步、晒晒太阳,都是周末很好地休闲方式,从中你也可以看看当地人是如何过周末的,跟在公园的人聊聊天,不经意间就可以了解到很多生活的资讯,也能获得很好地推荐,有时候公园还会组织一些具体的娱乐活动,这些都可以作为你过周末的一个形式。

巴黎市区电影院也很多,周末的话,看两部喜欢的电影,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早场的话人也不多,大多数的时候是包场,电影的质量也有保证,你可以看到很多主流国际电影节的影片,电影会为你的生活开启生活的另一种可能。如果你有幸在巴黎留学,我建议你一定要多看电影,不止是度过周末时光,电影也能在周末陪伴你感知生活的美好。

如果你喜欢音乐,巴黎的各大歌剧院,戏剧、交响音乐厅都有很多场次的演出,对于学生的价格都有优惠,你花点小钱,就可以享受世界知名乐团带给你的精神盛宴,对于欣赏美,建立美学体系,以及欣赏高雅艺术的品味也会随之提升。千万不要以为,这些都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东西,通过查阅相关书籍,你同样也可以欣赏这些高雅艺术,只是因为我们从小的时候,没有人引领我们,带领着我们入个门,而是把很多东西赋予了很多所谓的意义甚至是重大意义,其实这些不需要什么太多意义,了解一下基本的风格或是分类就可以入门欣赏。

巴黎周边有大型公园,城堡。在周末跟几个一起留学的战友,或是留学路上的知己一起去野餐,也是很惬意的生活状态。至少你能在周末,跟自己的好朋友,把这一周的不快全部吐槽完毕,到了新的一周你能有一个更好的精神状态,面对新一周的学习。在留学这段路上,珍惜和你一起留学或是身在海外的朋友吧,多在周末组织活动,多交流,他们一定会成为你在这段难忘时光的人生珍藏。

周末巴黎也有很多提升生活品质的服务,你可以学习一个西餐、或是相关的生活知识,这些在周末都可以找到相关的机构,提升一下自己对生活的品质,掌握以后可以邀请朋友们到家里来一起小聚,都是很不错的周末选择。

巴黎的运动场馆也非常多,各类健身,球类、休闲类的运动场所也都可以在你所住的区域内找到,周末骑车踏青、或是在运动馆出出汗也是不错的选择。

巴黎是世界级旅游城市,世界各地的美食在巴黎都可以品尝,每天其实吃饭的时候是最幸福的事,好不好吃,吃了就知道。幸不幸福,一下子就能具体感受得到。而且,各类食材在巴黎都可以买到,你还可以自己尝试着练练厨艺,也是这段留学生活的一个无形资产。

周末,应该轻松休闲的日子。尽可能的让自己沉淀一下,以便迎接新的一周更好的学习状态。留学的生活不光只有奋斗,还要让自己享受一下国外的生活,身心也能得到一个更好的缓解。我以上提供的只是一部分度周末内容,其实你还可以有自己更为个性、更为轻松的休闲方式。利用好留学期间周末,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一定会让自己的品味和品位有一个不小的飞跃。不光是学业保质保量的完成,健康的身体,纯净的内心,丰富的个人精神世界,也是留学个人成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你在留学的路上,从安排好自己的周末生活开始,多年后希望你也是个懂生活、会生活、享受生活的私享家。

禅定时刻

留学路上,莫负周末好时光。你的字典里不要有孤独、寂寞这样的字眼,和你的身边的小伙伴一起享受这段留学的时光,一起分享你们的各自的喜忧。在这条路上即便一个人,也要让自己一个人活成一支热闹的队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走小将 简书作者 一个爱写文的工科男朋友阿升,大学时成绩一般,学生工作做了不少。应聘某待遇不错的公司时,有个和...
    走小将阅读 509评论 1 3
  • 近一年以来,加入很多群,几乎都是与跑步有关的,因为我开始跑步即将满一年了。 因为群里的人来自不同...
    颖颖1991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