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习比较中明晰“你好,暑假”研究项目追求的教育价值——读《精灵之家“你好,暑假”前期活动汇报》与《2018创意暑假作业清单》的阅读体会

        6月24日晚上10点多,李教授在“2018暑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研究”微信群分享了新校长传媒微信公众号登载的《2018创意暑假作业清单》和蓝老师撰写的《在区分中深化与清晰——创意寒假清单与对小学生假期生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阅读体会》,并向群里招募“愿意像蓝老师那样写写对2018创意暑假作业清单与重庆沙坪坝小学张老师的暑假作业做个比较”的志愿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看到李教授发的招募信息,我虽然非常想尝试挑战自己,但需要急于写课题研究申报表,担忧自己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分析得不够透彻,所以还是把未发出去的信息收回了,只是非常浅陋地表达了自己还浮于表面的观点。

        我说:“从这两篇文章的对比,我更加理解了‘你好,寒暑假’项目的教育理念。寒暑假的主体是学生,在设计寒暑假作业时,要基于学生的立场,因此前期调研非常重要、学生参与策划非常重要,正如蓝老师所言,问题从学生身上来,又回到学生身上。学生真正感兴趣、真正想做的作业才是最能发展学生的作业。寒暑假生活的研究意义也正在于此。” 

          虽然我能体会到“你好,暑假”研究项目的教育理念和研究意义,但粗略的思考表达不出专业的话语,不能细致分析就难于深入透析两份作业本质的区别。

        6月29日早上,李教授又分享了来自海宁费老师撰写的《从借鉴到研究的尝试——精灵之家“你好,暑假”前期活动汇报与2018创意暑假作业清单的比较》。阅读着费老师对这两份暑假作业的深入分析,我又萌生了想尝试表达自己观点的念头。看到李教授发出继续寻找对这两份暑假作业作比较的志愿者的信息——“欢迎继续辨别、清晰、深入”后,我终于鼓起勇气把想法付诸行动。我先整理伙伴们的观点,再深入谈谈己对两份作业的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义的李静雪老师刚开始只看到作业清单的借鉴价值,忽略了两份作业最本质的区别。后来,在李教授的引导下,她读懂了对比的方向。这时,她从暑假作业的来源谈两份作业的区别。

      李静雪老师说: “创意暑假作业清单,分学段分学科非常具体,可以给我们班级的寒暑假活动提供参考。我们班的孩子对与暑假实践活动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今年我们的主题是与学科相融合的暑假作业,清单里有好一些活动和我们班的活动类似,但是比我们班里的活动更齐全,有些也更有心意。”“清单是对假期活动的建议,站在教师的立场,可供学生选择,蓝老师的文章在清单的基础上,思考了假期教育的新内涵、寒假变革促成的新发展,其中她的活动是孩子们自由选择、组队、活动等,更加独立,是由点带面的发展,从这两篇文章的阅读中,我明白了我们老师在开展假期活动的时候,更多的是要让学生自主选择和实践,我们更多的是引导者,而不是任务的下达者。”

        深圳南海小学的陈才英老师,先谈了两份作业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然后重点谈了它们之间最根本最本质的区别是作业的来源和实践过程。最后她以班级的两个实践案例来说明她的观点。才英老师在极短的时间内表达的想法,不仅逻辑清晰、观点到位,还善于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足见她平时勤实践、勤阅读、勤思考、勤表达、勤交流、勤写作的功底。向她学习!

      陈才英老师说:“今天《新校长传媒》微信公众号上登载的作业清单,与重庆沙坪坝小学张老师的作业,我认为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有相同的地方: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科融合、与生活实践密切联系,等等。但也有明显的不同,如:作业的来源、布置的对象、完成的形式、完成的人员,等等。其中最根本最本质的不同在于,重庆沙坪坝小学张老师的作业是在调研的基础上,由学生、家长和教师共同布置的;完成的方式更多的是合作,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家长、学生与教师的合作。
      如,同样的是看纪录片,《地球脉动》,一个初中孩子到我家玩,说是老师布置要看纪录片,看完要写观后感,问我有没有片子,然后在我家拷贝回家自己独自看。而我的学生看记录片则完全不一样,学生和家长发起观看《苏东坡》的活动,20个左右孩子和家长在发起人家里一起看,看完了分组讨论,再小组代表分享观后感受和美食,这样完成的过程以及完成作业的效果,显而易见差异是显著的。
      另外,同样是观察大自然,我班翰同学去年暑假,在班级群里发起一个活动《四更观景》,要求在某个凌晨四更天起床观看景色。我觉得很新鲜和特别,因此也报名接龙参加活动。从来没有过的体验,不同的孩子、家长甚至老师,在不同的地方,同样一个四更天,万籁寂静,观察自然,再发布照片和文字在群里分享,非常特别和难忘的体验。开学初,这个孩子给同学和老师颁奖,感谢和表扬参加他发起的活动的同学和老师。自从这个孩子在妈妈的鼓励和协助下,体验了一次成功地发起活动以后,从腼腆逐渐变得自信和大方,现他在班级成了活跃份子,无论是学习还是班级活动以及岗位工作都非常积极主动。
      为此,假期作业和活动交给学生自主来设计和开展,学生的创意无限,主动性飙升,所获多多。”

        费老师先从动态角度分析两份暑假作业的不同。他谈到创意暑假作业清单仅仅是一份计划,是静止的呈现。而张老师班级的暑假作业呈现是是以学生发展为主导思维,是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设计、规划、分享的充满热情和生命的动态研究过程。他还非常生动的比喻张老师的作业是一出已经开场的好戏,而创意暑假作业则是一出好戏的剧本。

      “前者张老师呈现的材料始终以学生的发展为主导思维,是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设计、规划、分享等过程,是一个充满热情和生命的研究过程;后者虽然材料呈现的视角更高,研究范围更广泛,内容更丰富,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具有指导意义,但是这仅仅是一份计划。如果说前者是动态的研究,那后者就是静态的呈现;如果前者是一出已经开场的好戏,那后者就是一出好戏的剧本。明确目标——提升学生的领导力,打好基础——扎实的研究基础,规范活动——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第二份材料《2018创意暑假作业清单》,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中心,拓展学生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拓展学生实践活动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就是活动内容涉及到学科知识、实践能力、精神思考及心灵成长等多方面,是一份多学科融通的实践典范。”

        然后,费老师以研究者和实践者的身份,带着深入剖析和学习借鉴的目的,分别具体分析了两份作业的优点。他从明确目标——提升学生领导力、打好根基——扎实的研究基础、规范活动——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三个方面透析张老师班级暑假作业的优点;对于《2018创意暑假作业清单》,费老师认为这是一份非常值得研究的清单。

        “《2018创意暑假作业清单》,是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中心,拓展学生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拓展学生实践活动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就是活动内容涉及到学科知识、实践能力、精神思考及心灵成长等多方面,是一份多学科融通的实践典范。关注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需要,特别是不断延伸拓展活动项目与内容,引导学生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发现自己、发现世界,这是一份非常值得研究的清单。”

        通过阅读思考分析两份作业,让费老师懂得了从借鉴的视角走向研究的高度。他想:是否可以把《2018创意暑假作业清单》列举的丰富多元的小项目成为“你好,暑假”策划过程中的资源?他认为“‘你好,暑假’可以成为学生多渠道、多维度、多层面的研究过程。不仅是善于学习、借鉴优秀的成果,也可以融通多种研究思想,利用多种研究材料,适合不同学生,不同家庭和不同地区的孩子。但‘学生发展’与‘核心素养’始终是我们研究的中心。”

      其实这两份材料给予我的不只是一次细致地思考与研究,更主要的是懂了从借鉴的视角走向研究的高度。于是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是否可以让张老师的孩子们在组织活动时,加入这些丰富的小项目,成为大项目的生长点;也可以让这些小项目成为孩子们研究的切入点,成为他们实践活动中延伸点。这样,孩子们既可以组织小组活动,参与团队活动,当然还可以有自己研究的小项目。“你好,暑假”可以成为学生多渠道、多维度、多层面的研究过程。不仅是善于学习、借鉴优秀的成果,也可以融通多种研究思想,利用多种研究材料,适合不同学生,不同家庭和不同地区的孩子。但“学生发展”与“核心素养”始终是我们研究的中心。

        李教授也分享了他的观点,教授认为现在流行的暑假作业清单,内容上是更加丰富了,性质上是没有变的,但就是没有儿童和家长参与的策划,在实践过程中更没有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合作,也没有学期初生活的重建研究。另外,教授还指出,这样的清单作业当然也有存在的价值,如,在有创意的老师推动下,也会成为发展资源之一。但是,它与内涵着教育理解和教育价值的张老师研究的暑假作业比起来,着实不在同一个水平级,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综上所述,伙伴们都谈到了《2018创意暑假作业清单》(后面简称:作业清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科融通,但与张老师班级的暑假作业(后面简称:张老师的作业)对比起来还是相差甚远。

        作业清单的确是一份非常完美的可供“拿来主义”者直接“搬过来”用的暑假作业。不仅分学科分学段,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科融合。当李教授分享到群里时,我也是非常果断地收藏了。但在李教授引导我们认真阅读蓝老师的文章后,我才认真思考两份作业最本质的区别在哪?我先回读2018“你好,暑假”研究项目方案,再反复比较阅读两份作业,并在李教授的观点启发下,我找到了两份作业最本质最重要的区别:作业追求的教育价值。

      没有经过学生和家长参与策划的暑假作业,它的教育价值能实现多少?“教育价值在参与的过程中实现。如果没有学生参与策划、组织、问题解决、反思和重建,教育价值是非常有限的。”(摘自2018“你好,暑假”研究项目方案)

        一、是否关注学生暑假生活的质量、学期结束前和新学期开始后的学校生活质量、家庭生活的质量?

        暑假作业对于学生的暑假生活来说,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因此,我们不应该只关注暑假作业,而更应该关注学生暑假生活的质量。作为教育者,有义务有责任关注学生的第四教育世界(李家成教授称学生的寒暑假生活为第四教育世界),也需要帮助学生把第四教育世界与其他三个教育世界(家庭生活、社区生活、学校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才能真正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才能真正成长为完整的人。

        作业清单只是一份仅供参谋的暑假作业建议,正如费老师所言它是静态的呈现,既没有关注学生的暑假生活质量也没有关注学生的学期末和新学期初的学校生活质量,更没关注学生的家庭生活质量。而张老师的作业,是基于调研的基础上,由学生、家长和教师一起研究形成的暑假作业,其活动步骤包括二十大项,共四十七小项,包括调研、策划、实施、评价、总结和重建全过程。整个研究过程从5月开始调研一直到9月份新学期开学初的评价和总结,历时6个月长。在这充满热情和生命的动态研究过程中,学生、家长和教师的研究力在不断提升,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家长、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合作关系也变得更加频繁而密切。显而易见,学生的暑假生活质量、学期末和学期初的学校生活质量和家庭生活质量肯定是特别高的。

        二、是否关注家长的参与、家长的发展、家校合作?

        “学生暑假生活的核心指导主体是家长。如果不鼓励、支持、领导家长参与其中,无益于家长的发展,反而大大降低了暑假生活的质量。”(摘自2018“你好,暑假”研究项目方案)

        很明显,作业清单是基于教师立场编写的,属于自上而下的布置,没有学生与家长的参与策划、没有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在暑假作业实践过程中,也只是学生个人独立完成,没有学生与家长的合作。而张老师的作业则充分考虑家长的立场、家长的意愿、家长的参与。家长在学生的暑假生活中,充分体现其核心指导者的角色。家长在参与研究暑假生活的过程中,不仅得到了各方面的发展,还为新学期提供全新的家校合作。

        三、是否关注教师领导力的发展和学校整体的变革?

        在暑假作业研究过程中,如何把暑假生活与新学期初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如何根据学生的需求、家长的意愿开展前期调研,如何引导组织学生、鼓励领导家长参与到整个研究过程中,无一不体现着教师的领导力。

        作业清单只关注的是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暑假作业,自然关注不到教师的发展和学校整体的变革。从张老师的作业中,我们可以看到研究的每个环节都体现着教师的领导力,体现着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经过长达6个月的暑假作业研究,参与其中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将形成班级教育共同体,在共同研究中得到真实的发展和成长,为新学期学校整体变革提供全新的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