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生食海鱼背后的代价

前言:前几天我和我非学医的朋友A商量去哪里吃饭,说到吃寿司,她大讲寿司的美味,而我想起之前寄生虫课上老师讲的吃生鱼致病,便苦口婆心劝告她不能吃寿司,寿司吃多了很有可能患寄生虫病,而却嫌我卖弄知识,还反驳我说,日本人天天吃寿司,怎么也没见他们说啥会患寄生虫病呢?我一时不知怎么回答,事情也不了了之。不过反驳归反驳,Y先生的这句不怀好意的反驳确实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开始在网上和图书馆查阅资料和视频,解决我心中的疑惑-----日本人天天吃寿司到底会不会因此患寄生虫病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为何寿司在日本仍然如此流行呢?难道他们为了追求美食宁愿患病?由此,便产生了这篇读书报告------日本人生食海鱼背后的代价。

胃中的异尖线虫

1.日本人喜欢吃寿司是传统文化习惯使然

说起来寿司其实起源于中国。东汉末年,即公元220年左右,战乱四起,百姓流离失所,为了逃荒时方便携带发明了寿司,后来也成为了一种主食。唐朝时候,为了不粘手,方便携带,人们卷寿司的时候用紫菜包在外面,就发展成现在的样子,后来寿司传到日本,就慢慢的演变成了日本美食。在日本,寿司由于它的方便易携,小巧简约广受日本民众的喜爱,特别是一些渔夫用一些醋腌制过的饭团,加上一些海产或肉类,压成一小块,味道无比鲜美。寿司流传到今天,已成为一种普通的物品和日本饮食文化的象征。因而日本人爱吃寿司除了因为寿司方便易携,味美简约外,更是传统文化习惯使然。

美味的寿司啊哈哈


2.海鱼里没有寄生虫纯属误解

胃中的异尖线虫

我们都知道日本人对吃非常讲究。而正因如此,日本人在追求食物鲜美的“吃货”之路上可谓是全球领先,于是渐渐的,日本人瞄准了海鱼------一系列营养价值极高而又美味的深海鱼,主要包括三文鱼、金枪鱼、八爪鱼、鳗鱼、鲷鱼等等。而且为了追求味道的极致,生食海鱼则成为他们主要的寿司进食方式。而有流传说,海水是高盐水,寄生虫在海水中无法存活,因此,生食海鱼并不会患寄生虫病。而这种流传纯属误解,是错误的谣传。因为,尽管某些寄生虫卵会被高浓度的盐水杀死,也确实有些寄生虫无法生活在海水环境中,但寄生虫种类非常繁杂,生活环境和宿主更是各不相同,因此寄生在海水鱼体表或体内的寄生虫却不在少数。而调查表明,几乎每条海水鱼都会被寄生虫感染。目前已知的寄生虫引起的鱼病,如粘孢子虫病、海盘虫病、刺激隐核虫病等,都是海水鱼养殖中常常需要面对的问题。

3.海鱼里最肆虐的寄生虫------异尖线虫

说了那么多寄生虫病,海鱼里最肆虐的寄生虫是哪一种呢?没错,就是臭名昭著的异尖线虫。异尖线虫,也叫海兽胃线虫,是属于线虫的一种寄生虫,通体白色,是一种全球性分布的寄生虫,世界各大海域均可找到它们的“虫迹”,而且,许多海鱼都是它们的宿主,其中比较常见的食用鱼有:三文鱼、大马哈鱼、金枪鱼、海鲈鱼、鳕鱼、带鱼、海鳗、石斑鱼、鲱鱼、真鲷等等,就连臭臭黑黑会喷墨的乌贼,它们也不放过。在海鱼的体内,异尖线虫发育为具有感染性的第三期幼虫,然后在海洋哺乳动物吞食海鱼时进入海洋哺乳动物的消化系统内。相对于海洋哺乳动物来说,人类并不是异尖线虫最适宜的宿主,因为其幼虫并不能在人体内发育为成虫,但尽管如此,异尖线虫依然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

异尖线虫造成的病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急性,另一种是过敏性。

急性异尖线虫病是由大量活的幼虫进入人体所造成的。这些活虫钻入人体组织中,造成组织肿胀、出血甚至炎症,进而使患者出现恶心、腹痛以及呕吐等症状。而由于在食用生鱼的过程中不太可能一次性食入大量的活虫,因此急性病非常罕见。但这并不代表不会发生,曾有报道称,研究人员在一条鳕鱼身上分离出800多条异尖线虫幼虫。

而过敏性异尖线虫病则是由于人们误食少量的异尖线虫幼虫。这些幼虫进入肠道后会死亡。这个过程不会带来严重的症状,但这些幼虫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免疫原,当再次误食异尖线虫时,机体会发生二次免疫,即高强度的过敏反应。与急性病相比,过敏性异尖线虫病的危害更为严重,发生率也高出很多。在日本、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以及太平洋地区等20多个国家都有本病病例报告。其中日本已报告人体病例14000余例。而患病主要就是由生食或半生食海鱼引起的。在我国尽管迄今尚未见有病例报告,但在国内市售海鱼中,发现鲐鱼小黄鱼带鱼等小型鱼体肌肉或器官组织内的异尖线虫幼虫感染率高达100%,感染度高达401条/尾鱼;从东海和黄海获得的30种鱼和两种软体动物发现带幼虫率为84%。可见我国人群感染异尖线虫病的潜在危险性很大。

4.日本人生食海鱼的代价

海鱼中的异尖线虫

我们先来扒一扒异尖线虫在日本造的孽吧------

仅在1990年之前,日本就已经发生异尖线虫病16000多例,而同时期世界其他地区的报告病例总和也只有600多例;而2007年7月-12月以及2008年7月-12月,100多家日本医院共诊断出430例异尖线虫病;最新数据表明,日本异尖线虫病虽然有下降趋势,但每年病例仍维持在三位数,远高于其他地区。

而虽然得知冷冻方法能够有效地抑制异尖线虫病的发生率,但是,由于对鱼肉的“新鲜口感”的极度追求,海鱼消费大国日本并没有规定采用冷冻法处理鱼肉。而除了异尖线虫病,日本还有因吃太平洋深海三文鱼和孟苏大马哈鱼而感染阔节裂头绦虫的病例和因吃海虾刺身而感染创伤弧菌最终导致大片肌肉坏死的病例。

应当说,日本人追求“新鲜口感”的代价很高。除了不小心患病会恶心呕吐外,严重的还有可能丧失生命。所以,说日本人用生命在维护寿司的地位一点都没有错。

但是代价归代价,如果吃了生鱼片后出现了恶心不适等症状,还是要及时从医,不要真大义凌然地宁愿去为寿司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总结:文章写到这里,我的疑问也消除了。首先,日本人天天吃寿司是会有很大可能患寄生虫病,尤其是异尖线虫病。可是日本人仍然热衷于生鱼片寿司,这不仅和他们的传统文化和生活喜好有关,我认为还与他们对生活极致美感的追求有关。虽然日本也注意到了这点,加强了对病鱼的筛选,使日本异尖线虫病的患病率有很大程度的下降,但是日本人这种甘愿为美食献身的精神和勇气让同是一个吃货的我也有了一丝敬佩。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说是日本人生食海鱼的代价,倒不如说是日本人的一种对吃食方面的讲究和选择,就像我们总说路边摊有地沟油,我们也知道,可不还是觉得冷冷的冬天能在路边吃一碗麻辣烫和几个烤串是一种幸福吗?也许在日本人眼中,这种代价已经完全无法与生鱼片的魅力相提并论了吧!

参考资料:

知乎里关于寄生虫问题的讨论

百度百科和《人体寄生虫学》对异尖线虫的介绍

《海鱼有毒,生食小心》山要

《我国大陆沿海海鱼感染异尖线虫调查数据统计分析》阮廷清

《东海鱼类异尖线虫感染调查及其幼虫对青芥辣的耐受研究》 叶丽萍

《摄食海鱼与异尖线虫病》黄维义

(图片来源于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utualism互利共生,共生双方互相利用互相受益的共生方式 Commensalism偏利共生,共生双方一方受益...
    邱天阅读 1,716评论 0 0
  • 【注】本文较长,基本上集合了所有症状,建议转电脑上,利用Ctrl+F查看 猫杯状病毒病 猫杯状病毒(FelineC...
    妞妞的铲屎官阅读 45,308评论 5 42
  • 随着AlphaGo与李世石大战的落幕,人工智能成为话题焦点。AlphaGo背后的工作原理"深度学习"也跳入大众的视...
    I颜竹I阅读 218评论 0 1
  • 一切可以妥当的一定会妥当!准备迎接奇迹!简单想,认真行! 一、发掘空性 lily还在老家照顾妈妈,其实现在刚好是我...
    belivePossible阅读 107评论 0 0
  • 1.cobbler自动化安装介绍 cobbler的中文意思是补鞋匠,让自动化安装配置变得更加的简单。 简单的理解,...
    陈发哥007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