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

            ——写给儿子七岁生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YQ同学,今天,你七岁了。祝你生日快乐。见字如面,也可说见面如字。你猜猜,差别在哪儿?

去年此时,我写下了《你无尽的远方就在当下》。意思是,心怀愿力,精进成长。

今年九月开始,你每天穿街过巷进校门。傍晚时,同样的路带你回家。你上小学了,要度过看起来很长而过起来很快的六年。

恰同学少年,孕育着人生的万般美好。犹如架在不可能河上的一座桥,你开始独自踏上求学的旅程。

在求知的圣地,老师会带你一起跋山涉水,在智识规训中拨云见月,仰望星空。

课堂是知识的阶梯。老师是学生的人梯。刘刘班,为你架起了走向广阔世界和无限未来的桥。

少年,是人生巨大的背景,意义在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我们幸运地获得一个机会,与你同行,张望世界。

(2)

6月和7月,你两次北上旅行,一次北京,一次天津。这是学前的出门远行。

鲁迅说: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

大文豪告诉我们,人不能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适区,要保持对陌生世界的好奇心。

高铁路上,你很想念老师和同学们,“如果能一起去北京就好了”。这让我感动。

“在上课时间,我们去旅行,这是不遵守学校纪律啊?”

“旅行也是一种学习,不是在课堂,是在路上。老师许可了,就不是违反学堂规定”。

在那个炎热的下午,我们在天安门瞻仰、在故宫慢走。你第一次在世界上最大的广场撒欢疯跑。

“这是中国的首都”,我指指自己前胸位置说,“也就是祖国的心脏”。

你一愣,指着城楼上大照片,说出一句奇特的话,“这是心脏吗?明明是大脑门”。

这比喻,石破天惊。我摸摸你的头说,这是我们的秘密,不可为外人道也。你点点头。

当我们爬上八达岭长城的时候,你举目四望,满头大汗。你问我,长城还能防御敌人吗?我愕然,环顾四周后问你,你说呢?

这个问题,本身就有答案。你一问,反而引出了更深刻的问题。我没有答案。也许,你会有。

下午,我们游荡到颐和园。山青水绿,十七孔桥静卧昆明湖。导游大声讲解着。“这么大的地方,皇上就是玩儿啊”?

我笑着说,皇上把国家当成自家的公园,他不便出门旅行,但可以随意地在公园东游西逛。

你不置可否,沿湖边,呼啸而去。你见到了当当,他是一个活泼开朗乐观好学的孩子,与你一见如故无话不谈。

你们相处甚欢,彼此分享。友谊可以在传递和珍视中永存于心。也许你还能记起分别的那天早上,当当依依不舍,黯然垂泪。

那种场景温暖如春,我一直记得。我想,你心灵深处一定激荡着同样的离别之情。

欲买桂花轻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少年游,就是在旅行中拥抱山水,张望世界,正如一次热气腾腾的阅读。

(3)

今年国庆节,你在三十九中参加围棋比赛。六局五胜,成功晋级初段,跨步向前。

显然,你学会了阅读比赛。如同走入一条狭窄的道路,只要洞察大局、攻守兼备,就能慢慢走向宽阔和辽远。

在黑白对弈的世界里,你学会了谦恭有礼,观大局,知取舍,懂进退,不怕输也不认输。

你找到了一种幸福的连接,原来那个昭和棋圣也是在幼时开始修习国学。他和你拥有一个共同的“清”字。

何谓清?《道德经》说,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清,就是一种洗净铅华、澄明通透的智慧。

每晚入睡前,我们一起阅读吴清源自传《中的精神》。这是你与大师的隔空相望和臣服供奉。

我们朗读,你侧耳倾听。你,保持着积极的沉默。而这是我们共同守护的美好时光。

你知道吗,世间所有美好都向着光亮那方。

你开始打谱,领略小林光一、桥本宇太郎、木谷实、林海峰等等一众顶尖高手的精彩对局。这看起来很难,但学习大师往往是最艰难的捷径。

你知道,即使是吴清源这样的天才少年,他也无比努力,因为你不能辜负自己的天分。

我想送给你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 。翻译后就是,物有不足,智有不明。或者,求知若渴,笃行如愚。也就是要对知识和世界保持饥渴的好奇,但近乎愚蠢地坚持练习。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你开始玩“梦想小镇”游戏。一步步播种生产,建造属于自己的天地。你的小镇叫呼啸山庄。

这名字真好,有江湖味。小小少年,着手建造经营一个小镇,就像在内心构建一个成就梦想的天堂。祝你梦想成真。

我们都不会玩这个游戏,但愿意虚心向你学习。与你同行,当然也是一起玩耍,取长补短。

你一边建造自己的呼啸山庄,一边探索经营之道。于是,开始阅读《小狗钱钱》,在探索中提升自我经营的财商。

一花一世界。微尘中往往可以见到大千。你要看到,那些令人激动的进步,那些质朴沉默的练习,那些主动时间的自由,那些浩荡辽阔的天空。

围棋与游戏,书法与绘画,都是阅读世界的方法。人生只有一次,要把时光打发在有趣味有价值的事物上。

(4)

我们,与你同行,也与你一起走在成长的路上。张望世界,是我们打开迷惑与好奇的正确姿势。

父母,与你血脉相通,是你的人间至亲,也是你永远的心灵守护者。

但,父母是普通人,有优点也有缺点。当遇到困难时,我们会大声呵斥,会唠叨不休,甚至怒气冲冲。

这,可能与你相关,但不是你的过错。我们要学会与你沟通、管理自己的情绪、建立共识并一起解决问题。

你拖拉或纠结时,我们吼了你。你很委屈,我们也深感无力。难道除此之外就没有别的办法吗?我们曾多次暗暗自责。

请原谅我们的不足和缺点。也请你相信,我们满怀感激地陪伴在你身边,永远怀抱着对你持续涌动的爱。

要心存感念,对各位亲切的老师、关爱备至的长辈、同窗学习的同学、上天的好生之德……

爱就是修养心性、修正行为、修炼精神。我们也在坚持学习,升级迭代,与你一起成为终身学习者。毕竟,学校只是一阵子,而学习是一辈子。

因为,我们希望你养成自律自主自立的习惯。把自己的事做到最好。遇到困难,不要解释问题,而要解决问题。

为什么这样?就像吴清源钻研新布局一样,“要成胜者,更要成气候”,因为你与他们不一样。

《道德经》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只有能战胜自己的怯懦、拖延、纠结、苟且、软弱、狭隘等局限的人,才能超越自己,成为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卓越者。

与你同行,张望世界。请记得,自胜者,有自己的季节,也有自己的气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